俄罗斯文学家和执政当局间的爱恨情仇

2014年3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俄罗斯,文学与政权之间的关系始终是爱恨交织。作家会遭遇被流放和被枪毙的悲惨命运,同时又会获得殊荣,所提意见也会被国家采纳。苏联解体后的20世纪90年代,两者之间的关系再次进入相对冷漠的时期。在激烈的党际斗争、战争和经济危机的背景之下,俄罗斯社会与当局显然无暇顾及文学,而文学界则以蔑视的态度对待描写政治以及对其发表意见的行为对政府予以回应。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图片来源:俄塔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0939

扫一扫

然而,那个时期已经过去,如今俄罗斯文学与政权之间的互动越来越积极。对政治、反对势力和国内发生的各种事件的态度已成为艺术中的决定性因素。

这一切都始于7年前在新奥加廖沃总统官邸举行的招待会。2007年,普京在这里会见了一批政治上活跃的年轻作家,其中包括强烈持反对立场的著名作家扎哈尔·普列平(Zhakhar Prilepin)。在此次会见中,普京总统恢复了被人们遗忘很久的苏联术语"国家定制"。总统认为,"宣扬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观念、军队荣誉和打击毒品"应成为对文学进行国家定制的优先方向。同样地,作家们也建议总统成立全俄青年人才协会,即类似于青年作家联盟的组织。

从一方面讲,作家拥有独立性确实很好,但从另一方面来讲,他们是否能够对祖国的命运无动于衷?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信仰和理想回答这一问题。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很多人被吸引加入某一组织,即将自己置于国家的羽翼之下。随着政权得到加强,文学对其态度也进一步明确。

作家与总统的会面开始成为常态。然而,仍有如鲍里斯·阿库宁(Boris Akunin)这样的作家高调宣布拒绝参与其中,而另一些人则乐在其中,并表达自己对当局的好感。

有趣的是,21世纪初,像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ksandr Solzhenitsyn)这样的文学巨擎也开始对当局示好。索尔仁尼琴以其激烈的反苏态度著称,现在他则希望亲自参加一个不同于苏联体制的新国家的建设,为此他从旅居多年的美国重返俄罗斯。

2000年9月,普京总统亲自拜访索尔仁尼琴,并在其位于特洛伊茨科耶-雷科沃村的家中与其进行长谈。随后,索尔仁尼琴对此次与总统会面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自己还向总统提出了一些"治国忠告"。普京总统第二次来看望索尔仁尼琴是为了祝贺他荣获俄罗斯国家奖。作家去世后,普京亲自出席葬礼并敬献花圈。这位曾经的反苏联和反斯大林斗士、前古拉格囚犯死后也因此被列入政府支持者名单。

除相互吸引以外,文学与国家还相互排斥,甚至相互对立。由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成立的青年组织"同行者"(Walking Together)进行的声讨作家弗拉基米尔·索罗金(Vladimir Sorokin)活动被视为二者公开形成对立的标志性事件。此次活动在大剧院门口举行,活动参与者指责该作家的书籍传播色情内容,甚至将其扔进一只巨大的马桶中。

2012年,作家们积极参加各种集会。他们在广场上发表演讲,加入反对派协调委员会,甚至举行了"作家散步"抗议活动。该活动成为对当年5月6日集会后反对派代表遭大规模逮捕的声援。散步活动从普希金纪念碑开始,吸引数千人参加。鲍里斯•阿库宁、柳德米拉•乌利茨卡娅(Lyudmila Ulitskaya)、德米特里•贝科夫(Dmitry Bykov)等作家均加入了"散步者"的队伍。该活动和平进行,没有口号和标语。

米哈伊尔•希什金(Mikhail Shishkin)作家举行抗议活动的另一个代表。生活在瑞士的俄罗斯作家希什金于2013年春天发表了一封致俄联邦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的信,声明拒绝代表俄罗斯参加2013年美国书展(BookExpo),因为自己不能代表"一个被腐败犯罪体制控制的政权,整个国家就是一座窃贼金字塔,选举成为一场闹剧,而法庭沦为政权工具无法维护法律尊严"。此言一出,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然而,当一切恢复平静之后,希什金的作品仍然能够在俄罗斯正常出版,无人对此提出异议。

我们向文学界的几位代表提出这样的问题:今天的文艺工作者是否应当有明确的政治立场?

《新世界》杂志主编安德烈·瓦西里耶夫斯基(Andrey Vasilevky):

"可以有,但不是必须。之所以成为文艺工作者,并非其拥有政治立场,而是因为在从事艺术工作。"在当前最受大家关注的作品中,当然会体现作者的政治观点,但也未必会与其真实想法一直。他的想法留在大脑中,而我们只看到他所写的文字。50年或100年后,他的政治立场也将只成为传记的一部分。以伊万·布宁(Ivan Bunin)和安德烈·普拉东诺夫(Andrey Platonov)为例,尽管两人对待当局的态度不同甚至完全对立,但这不影响他们均成为伟大的俄罗斯散文作家。

科幻小说作家谢尔盖·卢基扬年科(Sergey Lukyanenko)

"一般说来,作家对很多问题了解有限,如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作家的见解与任何其他人鲜有不同。然而,由于他们比其他人更善于表达,会使自己的观点更具有说服力。事实上,作家秩序政府提供两样东西——内修外攘,即对内依法治国,对外抵御侵略。

| www.tsrus.cn/328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