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尔盖·卢基扬年科:光明与黑暗的主宰者

2013年8月8日
【 字号:
15年来,后苏联时代小说家谢尔盖·卢基扬年科(Sergei Lukyanenko)创作的科幻小说一直深受读者喜爱。
http://tsrus.cn/450757

扫一扫

谢尔盖·卢基扬年科。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早在斯蒂芬妮·梅尔(Stephanie Meyer)的“暮光之城”系列问世之前,《哈利·波特》第一部出版不到一年内,谢尔盖·卢基扬年科就创造了一个非凡的俄罗斯超自然世界。卢基扬年科“守夜人”系列的第一部小说于1998年出版,并很快成为畅销书,之后被改变成电影并牢牢吸引着魔幻迷们的目光。巫婆、术士、狼人、女巫、妖魔还有吸血鬼生存在环境独特而又阴沉忧郁的莫斯科。一分钟前,这些异界人还穿越在麦当劳、工厂食堂和奥斯坦金诺电视塔上空之上,而一分钟后他们中的一个正用从“晚霞最深处”抽取的炽热丝线绘制“命运之书”。书中强大的异界人组合,创造了全球数百分册的销量,赢得了数十个奖项,全球忠实的科幻迷们还创建了一个书迷基地。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主题及思想 》》》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概况 》》》

卢基扬年科1968 年出生于哈萨克斯坦。曾在位于阿拉木图的国家医学研究所接受培训,然而与幸运地成为小说家相比,儿童精神科医生这样收入微薄的工作简直毫无吸引力。卢基扬年科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创作科幻小说,并且逐渐通过其所创的故事和小说赚钱。在20世纪90年代初,卢基扬年科开始编辑科幻杂志,并在1996年搬到了莫斯科居住。

 “守夜人”的出版堪称卢基扬年科创作生涯的一次突破,然而2004年被改编的同名电影才使其真正成为俄罗斯文学界的名家。影片拍摄地如此成功,不但打破了逐渐兴起的后苏联时代电影业的记录,而且被好莱坞看中并买下了其第三部的版权。

尽管其小说中的场景苍凉而无望,但卢基扬年科对于人类未来的预测却基本乐观:“人类会一个世纪比一个世纪发展地更好。也许有一天我们甚至会停止彼此间的战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菲比·塔普林 (Phoebe Tapl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