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哈尔•普列平:残酷现实与日常生活记录者

2013年8月16日
【 字号:
从低薪警察到地方街头小混混,扎哈尔•普列平(Zakhar Prilepin)描写更多的是他曾亲历的贫困生活。
扎哈尔•普列平。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扎哈尔•普列平。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0775

扫一扫

作为杰出作家与反对派人士,扎哈尔·普列平可谓平步青云,年仅38岁的他,已经成为俄罗斯最负盛名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说《原罪》被评为俄罗斯十年来最重要的文学作品之一。

很难想象,10年前名为叶夫根尼· 普列平的扎哈尔·普列平,曾是一名收入微薄的阿蒙特警队员。生活令他感到沮丧,这个曾经历了两次车臣战争的老兵身无分文。周围超级富豪的生活让他的内心充满了痛苦与愤怒,也让他开始同情如今已被取缔的民族布尔什维克党。

未来幻想里演绎乌拉尔远古传说 〉〉〉

维克多·佩列文:新俄罗斯梦想编织者〉〉〉

 “我已经被捕150多次了......我的照片在被拘捕的激进反对派分子名单上排名第一。特警抓我、打我肚子、将我的脸按在地上拖着走。”而《一个士兵的战争》作者—战争老兵阿尔卡季·巴布臣科(Arkady Babchenko)说道:“我之所以欣赏普列平,是因为他从来不会离开第一线。他是一个积极的活动家,不仅通过作品来表达社会和政治主张,而且亲身参与街头抗议示威活动。”

养家糊口的巨大压力最终迫使普列平重新规划人生,成为一名记者和作家。他最开始在一家地方小报就职。

1999年,普列平从大学毕业。其大学时期的朋友建议他去当地的报社找工作。他去了,而且很快被提升为“事件”报的主编。与此同时,他还创作了第一部小说《病态》,并获得了“全国最畅销书”奖。

小说《病态》的主人公叶戈尔,是车臣一名不成熟又胆小怕事的特警指挥官。普列平认为:“战争不会改变人们,但会加重人们已有的特质。如果你与人为善,你就是个人道主义者;如果你有疯狂的想法,你就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普列平表示,尽管他的作品都不是自传,可是他却与书中的主人公有些许相似之处:比如《萨尼卡》中民族布尔什维克革命领导人“萨尼卡”,《原罪》中酒吧保镖“扎哈尔”。

有些评论家将普列平与托尔斯泰相提并论,对此普列平表示托尔斯泰是他的偶像。普列平说:“诚然,我是个典型的追随者。只要我认为我的家人能在俄罗斯找到安全感,我会生12个孩子,而且永远不会离开我的村子。”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主题及思想 〉〉〉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概况 〉〉〉

现在,普列平是俄罗斯调查性报纸《新报》下诺夫哥罗德分部的编辑,也是《自由媒体》网站的主编。他和妻子玛莎还有他们的四个孩子,以及两条狗和三只猫一起住在克尔热涅茨河岸附近的一个偏远村子里。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涅姆佐娃(Anna Nem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