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通往多极世界的非凡旅程

2015年3月31日
【 字号:
金砖国家峰会将于七月在乌法举行,俄罗斯出任轮值主席国。此次峰会需要确定新的合作领域并制定出金砖国家经济稳步发展的方案。金砖国家论坛不应被视为一个一体化式的联盟,而是起到传统工具的作用:贸易和投资及其自由化机制在这里不应是决定性因素。同时,金砖国家的潜能使其得以在多极化全球经济中发挥主权极的作用。然而,金砖国家的这一定位令对手很不高兴,因为它破坏了多年来形成的、七国集团支持的、美国处于统治地位的多极秩序。此外,美国目前强烈反对向多极化过渡。
图片来源:Alexey Druzhinin/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y Druzhinin/俄新社
http://tsrus.cn/455277

扫一扫

与西方国家的博弈

美国认为,无论在前苏联地区还是世界其他地区都得到地缘政治影响的俄罗斯,在寻求多极世界方面是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主要威胁。美国对印度、中国和巴西实施的打着“战略伙伴关系”的幌子并致力于将这些国家纳入美国经济利益系统的积极政策,其实是旨在侵蚀金砖国家相互协作的潜力和破坏金砖国家形成统一的政治、经济及外交战略的机会。七国集团中没有一个国家会自愿放弃目前在国际社会中占据的主导地位,因此将会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施加压力。

目前,金砖国家是一个建立在平等合作、基于各国优先发展方向实施统一战略的关系体系。要将其付诸实践,就需要所有国家积极参与已经获得通过的以及正在提交审议的二十国集团协议。例如,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筹备过程中已获得通过的一揽子提案并未充分考虑金砖国家的潜力,因此峰会议题主要是由七国集团成员国拟定的。乌法金砖国家峰会应考虑到这一“纰漏”并努力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审议和实施的提案方面形成统一的立场。

金砖国家的利益

我们认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只有在符合国家优先发展方向和国家利益的环节和领域才能得到持续发展。于是自然会产生一个问题:当前条件下金砖国家的利益是什么?答案是: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在维护国家民族和宗教信仰的前提下发挥公民的个人潜能;确保社会稳定,保护国家领土与安全;减少公民收入以及国内各地区收入水平的失衡;发展不破坏传统的国家建设基础并符合在国际社会中民族自我认知要求的公民社会与民主自由。换句话说,金砖国家的利益在于本国的发展,而不是寻求在国际社会处于统治地位,但同时也会利用地区和跨地区经济联系来实现既定目标。

因此,这种在许多生活领域都特别实用的联系或许正是旨在实现长期战略的金砖国家共同的利益领域,如在包括水利工程和土地灌溉以及在将深水源接入经济循环的可能性基础上共享水资源等方面。其实,印度、巴西和中国都对解决这一问题感兴趣。与此同时,世界公认的开发水利、土壤改良和优化水资源利用的学说在俄罗斯已经存在上百年了。

制定教育标准以及联合培养优先发展领域的人才对于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航空航天、医疗卫生、造船、网络安全专家、纳米、全面生态专家等领域。

在进口替代、公私合营的基础上,在统一经商法律环境以及创造新的就业岗位等方面,通过吸引来自金砖国家的科学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共同进行现代化科研、开发及其应用也是各国感兴趣的议题。

| www.tsrus.cn/4077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迪尔玛·罗塞夫成功连任 或将促进金砖组织发展

作者:维多利亚·佩尔斯卡娅(Victoriya Perskaya)、米哈伊尔·埃斯金达罗夫(Mikhail Eskinda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