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内对立加剧 金砖国家与G7分庭抗礼

2014年1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参加G20峰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一抵达澳大利亚便立即与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俄罗斯领导人在西方制裁问题获得了这些国家的重要支持并与各国领导人讨论了建立帮助主要新兴经济体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后果的金融机构的问题。
图片来源:Alexei Druzhinin/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i Druzhinin/俄新社
http://tsrus.cn/455187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Yuriy Ushakov)随后发表声明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1115日举行的会晤中明确表示,西方对俄制裁是非法的。乌沙科夫说:他们都表示,制裁是非法的,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并阻碍经济复苏。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主任伊戈尔·布宁(Igor Bunin)指出:普京在布里斯班被多次穿小鞋,先是抵达时接待他的官员级别相当低,随后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又发表的令人不快的讲话,只有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对俄罗斯总统表示理解。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和联合金融机构的建立问题成了布里斯班磋商的主题。会晤结束后对媒体发布的公告也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问题未能落实表示失望并提出,如果美国今年年底前不批准重新修订配额的决议,就将讨论采取下一步措施的问题。

G20面临分裂

金砖国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暗中对立已久。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去年9月圣彼得堡G20峰会上表示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前能完成第15次份额修订,并提出扩大金砖五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资本份额。中国的份额将继美国和日本之后排在第三位、印度排在第八位,巴西则排在第十位。由于这一结果会造成美国份额的减少,因此美国国会至今仍未批准关于修改份额的决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时指出,过分拖延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与2009年通过的G20领导人共同承诺相违背。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布里斯班举行会晤,我们国家在二十国集团内一方面可以跻身于代表西方的七国集团,另一方面也是金砖五国的一员。而且G20的所有工作都是在西方与金砖国家之间的辩论中展开的,尤其是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这一问题的争论,俄罗斯国家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科研协会副会长、俄罗斯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Vladimir Davyd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美国正粗暴地阴谋破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份额方面的决策,仍一如既往地按照单极世界的想法行事,但此举不会为其带来任何好处

金砖国家正在筹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替代机构

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布里斯班强调,7月份(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上)签署的关于成立开发银行和建立外汇储备库的协议使金砖国家间合作上了一个全新台阶,并宣布成立新开发银行临时董事会,董事长将于下一次,即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上任命。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将于78-9日在俄罗斯乌法召开,俄方正在为此次峰会准备经济合作战略计划和投资合作路线图

弗拉基米尔·达维多夫指出,金砖国家目前正努力寻求深化合作。他说:金砖国家内部的几个极具现实意义的项目相当突出,首先是新的开发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其资本总量将达到相当可观的2000亿美元。新的合作信贷可能将扩大金砖五国间的贸易和投资联系,因此俄罗斯也像其他金砖成员国一样希望沿这条路继续前行。

此外,金砖国家间在其他方面的相互协作也在不断加强。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工业与技术合作的效率越来越高,能源、矿物开采和加工、农产品加工业和高科技等领域都在涌现出新的合作项目。普京说:我们在国际信息安全问题上的立场一致,在解决医疗卫生、教育和科学发展等尖锐的社会问题方面相互交流经验。

| www.tsrus.cn/382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