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孤立难以如愿 俄罗斯外交风生水起

2015年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去年春西方实施经济和政治制裁后近二十年来俄罗斯与美国和欧洲国家所营造的融洽关系宣告结束,俄罗斯领导层被迫对外交政策优先方向进行修改并寻找新的盟友。
制图:Iorsh
制图:Iorsh
http://tsrus.cn/456549

扫一扫

欧洲并不“团结”

俄罗斯的选择并不像试图对其进行国际孤立的人预期的那样小,并且首先在欧洲怀疑主义者中找到了盟友。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日前到访匈牙利,与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Victor Orban)就天然气出口新条件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次级协议。

这一看似平常的访问在当前危机形势下具有重要的象征性意义,它表明欧洲并非一致对俄予以谴责,也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愿意与俄罗斯合作,这对俄罗斯尤为重要。欧尔班则需要价格优惠的天然气,同时还可以通过与普京在镜头前的出现来挑动欧盟的神经从而获得某些实惠。

在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也有意与俄交好。2008年后希腊陷入债务危机,至今仍未能走出泥潭。希腊人需要向欧盟施压,为自己争取更加优惠的偿债条件,因此也向莫斯科伸出了橄榄枝。因此,对俄孤立之墙在欧洲就已被冲破,至少表面上存在俄罗斯与欧洲合作伙伴逐渐恢复关系(至少在经济领域)的希望。然而,俄方无疑已认定欧盟已不是一支能在全球政治中表现出独立的力量,因此对其将热情不再。

中东“收复失地”

俄罗斯不仅限于在欧洲寻找盟友,还加大力度以期在亚洲和中东获得进展。加强与埃及的合作成为2014年的首个突破。这个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国家以及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盟友表达了重新大批量采购俄罗斯武器以及通过各种方式与莫斯科发展关系的愿望。

普京对开罗的访问令人回想起赫鲁晓夫(Nikita Khrushchev)上世纪六十年代取得的突破,其成果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赫鲁晓夫当时向埃方提供贷款建造了阿斯旺大坝,如今普京也计划提供贷款在埃及修建首座核电站。

俄罗斯与伊朗之间的关系也在不断取得进展。2014年广泛讨论的俄罗斯销售200亿美元伊朗石油的交易虽未达成,但德黑兰仍急需现代化的技术、武器与核能。该地区另一个重量级国家土耳其也未急于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相反却乐于加入欧盟致其夭折的修建通往南欧的输气管道项目。

金砖国家“压轴”

但在中东取得的成绩远非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点。与欧洲“闹翻”后俄罗斯最重要的盟友是金砖国家。尽管他们并未支持2014年4月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但未对此进行谴责。

给人的感觉是,金砖国家已疲于几十年来美国打着救世主的幌子同时又依赖于共和与民主两党争斗的波折而拙劣的政策。

去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了一系列大型能源交易合同、印度也在继续采购俄罗斯武器都足以说明问题。俄罗斯在当今世界的地位将取决于这些国家,因为只要它们保持与俄罗斯的关系,孤立俄罗斯就无从谈起。但俄罗斯的新外交政策也成本高昂,因为俄所有当前盟友无一例外地都希望以此来为自己争取能源或武器供应的优惠条件。

| www.tsrus.cn/400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 俄中专家举行视频会议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