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打破西方金融霸权

2014年10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方制裁使俄罗斯经济陷入窘境,对此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车辆厂(Ural Vagon Zavod)总裁奥列格·西延科(Oleg Sienko)就俄应如何与金砖国家合作,促进解决经济困难等问题发表见解。
乌拉尔机车车辆厂(UVZ)总裁奥列格·西延科。图片来源:俄新社/Pavel Lisitsyn
乌拉尔机车车辆厂(UVZ)总裁奥列格·西延科。图片来源:俄新社/Pavel Lisitsyn
http://tsrus.cn/448153

扫一扫

俄罗斯必须继续同金砖国家融合起来,通过创建统一金融体系和单一货币的方式,避免经济停滞不前,确保获得关键技术,并最终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之一。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车辆厂(Ural Vagon Zavod)总裁奥列格·西延科(Oleg Sienko)在接受《金砖国家商业杂志》采访时谈到了这一话题。

9月下旬,世界银行发布了对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三个中期展望,其中最好的一个预测是俄罗斯在未来几年会出现较低的GDP增长。此外,世界银行专家还指出,进一步经济增长加速不可能单单通过目前的财政刺激政策来维持。您是否认同他们的研究结果?您如何评价俄罗斯目前的经济状况?

西延科:这个问题远不是这么简单。很显然,经济制裁已经造成了严重的问题。我们很难辩驳世界银行专家的观点,俄罗斯经济不会有大的增长,尤其是在实体经济领域方面。

但是同样显而易见的是,俄罗斯需要采取措施来刺激当前经济,而不应考虑预算的限制。

在我看来,如果我们要尽快走出危机,政府必须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决策层面的犹豫不决意味着应对危机的努力只会事倍功半。

政府的决策迟缓是如何体现的?

西延科:有一些关键的经济领域是需要立即支援的,政府的帮助不应局限于简单地注入资金;还应着眼于保护和维护国内市场。到目前为止,情况恰恰相反。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几乎每个国家都获准进入了俄罗斯市场。

您能举出具体的例子吗?

西延科:就拿汽车行业来说,50%的国产化目标是当初与国外汽车公司签订协议时注明的;关于汽车装配控制管理,到今天都没有实现。俄罗斯冶金企业生产的汽车车身薄板都没有用上,或者至少没有达到应有的使用程度。零部件生产无法实现国产化,我们就不能刺激经济的其它领域,比如采矿业、冶金业和建筑业,而且这样的领域还有很多。在这方面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思考。

您是呼吁针对这些市场的限制准入吗?

西延科:就拿印度来说。印度在1995年就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了,你可以试试向印度出口棉产品,你会为此支付50%到100%的关税。塞浦路斯是欧盟成员国,可是如果向他们出口汽车,你也要支付100%的关税。

这还没有考虑到臭名昭著的反俄制裁,这是与全球贸易规则相悖的,而我们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身份却对他们毫无影响。这只是要说明,他们的行为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开拓我们的市场。

在这方面,您怎么看待俄罗斯最近把重点转向东方,这一步主要是受制裁刺激所做出的决定吗?尤其是转向中国,中国的快速崛起引起了一些俄罗斯精英的担心。

我认为这是个非常积极的举动。我们一直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关系。尽管中俄两国在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些政治问题,但是两国总是能够设法解决那些问题。最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资源的需求非常庞大。如果中国公民的平均财富增加了哪怕100美元,都会造成消费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从消费品到建筑材料,最终提高对原材料的需求。与此同时,中国的工资水平持续提高,所以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中心转向东方是完全正确的一步。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俄罗斯在这一同盟关系中的地位会降低成为原材料输送方吗?

西延科:当然不会。我们有许多共同感兴趣的领域,比如太空探索和军事技术合作。我们有中国想要的技术,而且中国今后也会想要。在涉及到核能、太空探索、机械工程等方面时,我们的军事和技术水平,决定了我们所给予的要比从中国所得到的更多。我们有共同的项目,所生产的设备不仅可以适用于我们的市场,也可以出手给发展中国家。因为有一些领域中国更强,而另一些领域我们更强,两国把各自的技术能力结合起来,会使双方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本文节选自2014年10月22日《金砖国家商业杂志》的一篇采访

| www.tsrus.cn/37847 |

作者:《金砖国家商业杂志》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