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史话:影响世界文化的五位俄罗斯艺术赞助人

2021年2月17日
【 字号:
很难想象,这些富有且极其慷慨的企业家不提供资金支持,俄罗斯艺术会如何发展。而且,一些西方艺术家的成就也要归功于他们。
Sergei Shchukin
来源:Dmitry Melnikov; Henri Matisse/Hermitage
http://tsrus.cn/671563

扫一扫

1、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1832-1898年)

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yakov)的名字因其1881年出资设计和建造画廊流芳百世,这就是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俄罗斯首都的藏品中有1000多幅画作为这位艺术赞助人捐赠。他最初收购艺术品时刚20岁出头。商人世家出身的特列季亚科夫继承了企业管理才能。他与弟弟谢尔盖(也是收藏家及艺术赞助人)一起经商,先是开了家销售俄罗斯和外国面料的商店,后来开办了棉纺厂。

特列季亚科夫收购过多位最著名的俄罗斯画家的作品,包括阿列克谢·萨夫拉索夫(Alexey Savrasov)、伊凡·艾瓦佐夫斯基(Ivan Ayvazovskiy)、米哈伊尔·克洛德(Mikhail Klodt)、瓦西里·佩罗夫(Vasiliy Perov)、伊利亚·列宾(Iliya Repin)。收藏家特别偏爱俄罗斯主题题材,包括历史画。

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肖像。画家:伊利亚·列宾(Iliya Repin)。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肖像。画家:伊利亚·列宾(Iliya Repin)。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

特列季亚科夫兄弟对“走进民间”、力克学院派支配地位的巡回展览派画家给予了大力支持。弟弟谢尔盖也收藏了很多作品,包括瓦西里·韦列夏金(Vasiliy Vereschagin)、亚历山大·伊万诺夫(Alexandr Ivanov)、伊凡·克拉姆斯柯依(Ivan Kramskoy)、阿尔希普·库因芝(Arkhip Kuindzhi)、瓦西里·波列诺夫(Vasiliy Polenov)等画家的画作,如今都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瑰宝。

2、谢尔盖·休金(1854-1936年)

谢尔盖·休金(Sergey Schukin)出身于莫斯科旧礼仪派的一个商人世家,从德国留学归国后接管了父亲的“休金和他的儿子们”商行。谢尔盖有许多兄弟,全都从事收藏。有人收藏俄罗斯古董,有人收藏西欧艺术品。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这一爱好在富商中很流行。

谢尔盖·休金肖像。画家:德米特里·梅利尼科夫(Dmitry Melnikov)。图片来源:State Pushkin Museum of Fine Arts谢尔盖·休金肖像。画家:德米特里·梅利尼科夫(Dmitry Melnikov)。图片来源:State Pushkin Museum of Fine Arts

谢尔盖经常去欧洲,尤其是巴黎,他在那里了解了印象派并开始收购当时还不太出名的保罗·塞尚(Paul Cezanne)和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的作品。他甚至向其订购了一些画作装饰自己的宅邸。他还带回俄罗斯第一幅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作品《贝列岛的岩石》。后来休金对后印象主义产生兴趣并收购了高更(Paul Gauguin)、梵高(Van Gogh)和早期毕加索(Picasso)的作品。这种艺术风格当时尚未被社会理解和接受,这位俄罗斯企业家不过是喜欢这些画作,今天的人都说他“太有眼光了”。休金在一封信中鼓励马蒂斯说:“公众反对您,但未来属于您。”

休金将收购的画作都置于自己宅邸中并开放供公众参观,这实际上是最早的私人西方当代艺术博物馆之一。1917年革命后休金被迫移居海外,其藏品被布尔什维克收归国有并逐渐分配到几家最大博物馆中,其中包括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和莫斯科的普希金博物馆。

3、萨瓦·马蒙托夫(1841-1918年)

萨瓦·马蒙托夫肖像。画家:米哈伊尔·弗鲁别利(Mikhail Vrubel)。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萨瓦·马蒙托夫肖像。画家:米哈伊尔·弗鲁别利(Mikhail Vrubel)。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

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继承了父亲的铁路公司,并积极修建俄罗斯铁路。父母让马蒙托夫接受了最好的教育,他懂多门语言,从小喜欢戏剧、艺术和文学。1870年马蒙托夫买下莫斯科附近的阿布拉姆采沃庄园。这里的历史令他神往。这座庄园曾属于俄国作家阿克萨科夫(Sergey Aksakov),果戈里(Nikolay Gogol)和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都曾来这里做客。

马蒙托夫在阿布拉姆采沃庄园,用今天的话说,创建了一个汇集艺术工作室的文化集群——“阿布拉姆采沃艺术圈”。瓦西里·波列诺夫、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ctor Vasnetsov)、瓦连京·谢洛夫(Valentin Serov)、伊萨克·列维坦(Isaak Levitan)和米哈伊尔·弗鲁别利(Mikhail Vrubel)等俄国画家都喜欢来他的庄园。他们中的许多人当时还很年轻,实际上“受教于”阿布拉姆采沃庄园。他们在此创作、习作、练手,并在这创作出自己的名画。此外,谢洛夫的名作《少女和桃子》就是以萨瓦·马蒙托夫的侄女为原型创作的。许多绘画和雕塑作品至今仍在阿布拉姆采沃庄园博物馆展出,但大部分杰作被收入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俄罗斯博物馆和巴赫鲁申戏剧博物馆。

4、伊凡·莫罗佐夫(1871-1921年)

伊凡·莫罗佐夫(Ivan Morozov)是最富有的商业帝国之一的继承人,曾在瑞士留学学习绘画。但他并非命中注定会成为画家。父亲去世后,莫罗佐夫需要回国接管棉纺厂的业务。他的业务发展非常顺利,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通过供应军装布料赚了很多钱。

伊凡·莫罗佐夫肖像。画家:瓦连京·谢洛夫(Valentin Serov)。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伊凡·莫罗佐夫肖像。画家:瓦连京·谢洛夫(Valentin Serov)。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

俄罗斯保存下来大量法国现代主义绘画作品要归功于莫罗佐夫。他是个狂热的收藏家,在艺术上花了很多钱。他与休金一起没有错过欧洲任何一个大型展览。结果收藏了克劳德·莫奈、亨利·马蒂斯、皮埃尔·奥古斯特·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文森特·梵高和巴勃罗·毕加索等名家的250多幅作品。此外,莫罗佐夫还喜欢俄罗斯风景画和前卫主义绘画作品。

他用许多画作装饰自己莫斯科的宅邸。然而,与休金不同的是,他并未对公众开放。1917年革命后其藏品也被收归国有,其宅邸内成立了博物馆,莫罗佐夫本人则被任命为藏品管理员的副手。莫罗佐夫去世后,布尔什维克将其部分藏品售往西方,包括保罗·塞尚和文森特·梵高的杰作。大部分藏品则被分配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多家博物馆。

5、阿列克谢·巴赫鲁申(1865-1929年)

阿列克谢·巴赫鲁申肖像。画家:伊利亚·格林曼(Ilya Grinman)。图片来源:A.A. Bakhrushin State Central Theatre Museum阿列克谢·巴赫鲁申肖像。画家:伊利亚·格林曼(Ilya Grinman)。图片来源:A.A. Bakhrushin State Central Theatre Museum

阿列克谢·巴赫鲁申(Alexey Bakhrushin)也出身商人世家。他喜欢戏剧并收藏与戏剧相关的东西,包括服装、海报、舞台设计图和演员的个人物品。此外,他还找到并收购了一些古代乐器、多位俄罗斯剧伟大作家的剧本和其他文学瑰宝。同时代的人甚至笑话巴赫鲁申喜欢这些东西,认为其爱好不严肃。

1894年收藏家决定对公众展示藏品。一般认为,世界最大戏剧博物馆的历史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算的。如今博物馆以创立者的名字命名。戏剧画家亚历山大·戈洛文(Alexander Golovin)和康斯坦丁·科罗文(Konstantin Korovin)的画作,莱昂·巴克斯特(Leon Bakst)、亚历山大·贝诺瓦(Alexandre Benois)、亚历山德拉·埃斯杰尔(Alexandra Exter)、娜塔丽娅·冈察洛娃(Natalya Goncharova)和其他俄罗斯前卫画家的舞台及戏剧服装素描成为博物馆收藏的瑰宝。

| www.tsrus.cn/67156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