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uzhev Courses Ilya Repin Soviet sanatoriums Chaika Baikal Winter Universiade Moscow 50 years ago Science in the USSR AMD-65
别斯图热夫课程:俄罗斯女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里程碑 来苏联疗养院吧!享受你一直梦寐以求的假期!

列宾:“俄罗斯生活百科全书”画家

2019年3月16日,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推出2019年度最令人期待的画展之一——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回顾展,介绍画家50多年的创作生活。展览将持续到8月18日。
来源: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Repin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伊利亚·列宾在俄罗斯艺术史上占有崇高地位。许多艺术理论家认为,列宾的绘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十九世纪俄罗斯艺术的发展道路。他的创作是一部特殊的“俄罗斯生活百科全书”,因为列宾在作品中展示了俄罗斯的方方面面,包括农民和贵族、平民和沙皇、革命和艺术生活。/ 《意外归来》,1888年。
Repin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伊利亚·列宾1844年生于哈尔科夫省丘古耶夫市(现乌克兰境内)。父亲叶菲姆·列宾(Efim Repin)在枪骑兵团服役,母亲塔季扬娜(Tatyana Repina)不仅负责自家孩子的教育,还为农村孩子开办了一所小型学校,甚至有大人去那里学习。/ 《秋日芬芳》,画家女儿维拉·列宾娜(Vera Repina)的画像。1892年。
Repin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伊利亚·列宾学习绘画要感谢堂兄特罗菲姆,是他把水彩颜料带到了列宾家。从那时起,童年的列宾就有了用颜料描绘世界的想法。/ 《蜻蜓》,1884年。
Repin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列宾第一次尝试报考圣彼得堡美术学院因入学考试失败未能成功。不过,他没有返回家乡,而是留下来在美院预备夜校学习,并很快成为最优秀的学生,第二次考试后终于成为美院学生。他因毕业作品圣经题材画《眶鲁女儿的复活》获得大金质奖章和赴欧洲学习西欧艺术的机会。他的艺术之路就此开始。/ 《1581年11月16日伊凡雷帝和他的儿子》,1885年。
Repin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列宾的创作生涯漫长而丰富。他青春时期适逢1860年代的历史性改革,70岁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经历过两次革命,1918年因命运安排其成为芬兰居民,该国在十月革命后成为独立国家。在自己位于库奥卡拉镇上的“别纳特”庄园里,虽然非自愿地成为一名移民,但列宾仍认为自己是俄罗斯人,并继续关心布尔什维克俄国的生活。/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1873年。
Repin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列宾的遗产令人难以置信地丰厚。他在身后留下了大量历史题材油画、家庭成员和同时代人的肖像画以及草稿和写生等画作。最著名的幅历史画是《1698年被囚禁于新处女修道院中的索菲亚公主》(窗外可见被绞杀的射击军),1879年。画面上被关在修道院小屋中的索菲娅公主,尚未接受将要在修道院中度过余生的命运,仍具有咄咄逼人的威严气势。
Repin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列宾的父系祖先是哥萨克人,他一生都保持着与故乡的联系和对哥萨克题材的兴趣。他非常认真地研究这一题材,与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交流,在自己的画稿中记录下了有关细节。对查波罗什题材的热爱,在《查波罗什人给土耳其苏丹写信》(1891年)中达到顶点。画面中一群开心大笑的哥萨克正在给胆敢要求扎查波罗什人归顺的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四世写一封勇敢的回信。同时代人说,画面中没有任何元素不符合历史。列宾认为,自由和友爱是人类最重要的价值,对他来说哥萨克是“快乐而简单地活着”的一群人,令他倍感亲近。
Repin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不过,在画家的创作中对肖像体裁的偏重是毋庸置疑的。无论画面内容是什么,其中最重要的永远是人。例如在尼古拉·比罗戈夫(Nikolay Pirogov)的肖像(1881年)中,这位外科医生兼教育家的毅力和果敢深深打动了列宾。不对称的面部和眯缝起来的眼睛,透露着这位老朋友性格中的狡黠和骄傲。
Repin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在列宾的画作中,其家庭成员的肖像占有重要位置。这些画是列宾为自己画的,因此他在作品中做了很多实验。例如,在《休息》(1882年)中,列宾画了正在打盹儿的妻子,她的手似乎就要从椅子扶手上滑下。在《蜻蜓》(1884年)中,画家的女儿维拉在夏日的阳光下,坐在围栏的横木上,开心地晃着腿。/ 《休息》,列宾妻子维拉·列宾娜(Vera Repina)的肖像,1882年。
Ilya Repin

Petr Otsup / 塔斯社

列宾晚年健康出了问题,无法用右手画画,但又割舍不下创作,于是他学会了左手作画。此外,他为自己设计了一种特殊结构的调色板,将其固定在腰上,使工作能轻松一些。画家于1930年9月29日去世,享年86岁。他在离世前写下了给亲人和朋友的告别信。信中说:“我获得了很多上天赐给人间的幸福:我在生活中是如此幸运,我受之有愧。我似乎完全配不上自己的荣耀,但我并未为此而忙碌。现在,即将归于尘土,我心坏感激,这个一直慷慨地赐予我荣耀的善良世界让我深受感动。”/ 伊利亚·列宾在别纳特庄园的画室中,1920年。
2019年3月27日
标签: 文化艺术画家展览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