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itary girls Aleksandr Ivanov Pioneers Ballet dancers Soviet construction Overnight trains Altai nature Evil Empire Elbrus
俄罗斯的亚马逊女武士:俄罗斯女子为何要加入军队? 少先队夏令营  苏联时期的难忘记忆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哪些大作最值得欣赏?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博物馆内的几座建筑中保存着画廊创始人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收集的大量绘画和其他艺术珍品。在此我们为您介绍其中的八幅俄国画家的作品,如果您参观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这些作品非常值得关注。
来源: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Aleksandr Ivanov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tretyakovgallery.ru

《弥赛亚降临》,作者亚历山大·伊万诺夫(Aleksandr Ivanov)。这张巨幅画作占满了整个大厅。亚历山大·伊万诺夫创作该画用了近20年的时间,其间画了大量草图,其中一些也能在展品中看到。这幅画的另一个令人耳熟能详的名称叫《基督现身人间》。画中描述的故事发生在约旦河岸,画面展示的是被上帝告知救世主会降临人间的施洗约翰第一次见到耶稣的情景。伊万诺夫在这幅画作的创作中完全背离了学院派的原则,其目的不单单是讲述宗教故事,还在于表现人类的本质及其感受。但这一手法未能立即引起共鸣,最初公众对其问世表现得相当冷淡。当时的评论家和民众不习惯在艺术品中看到现实的人和真实的情感,这也是伊万诺夫凭《弥赛亚降临》这一作品实现了真正的绘画革命的原因。
Vasily Pukirev

Wikipedia

《不相称的婚姻》,作者瓦西里·普基廖夫(Vasily Pukirev)。画家瓦西里·普基廖夫因此画作被授予皇家美术学院教授称号。《不相称的婚姻》反映的是十九世纪中叶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这一主题。当时女孩子和妇女毫无地位,经常违背自己的意愿被迫出嫁的现象成为一种社会病态,许多婚姻都有极强的目的性。画中表现的就是这一场景。没有嫁妆的青春少女嫁给一个可以做自己父亲的老男人。有趣的是,普基廖夫在画中也将自己加入参加婚礼的宾客中,就是站在新娘身后那位双手抱在胸前的男傧相。
Ivan Ayvazovsky

Wikipedia

《彩虹》,作者伊凡·艾瓦佐夫斯基(Ivan Ayvazovsky)。伊凡·艾瓦佐夫斯基也许是俄国最著名的海洋题材画家,一生创作了六千多幅画作,都是描绘海洋的。《彩虹》描绘的是典型的艾瓦佐夫斯基画作的内容——沉船。不过,在色彩方面,这幅画又与其此前的作品不同。艾瓦佐夫斯基通常喜欢使用饱和的色调,不过《彩虹》的色调却更柔和。悬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方的彩虹将溅起的海浪照耀成粉红色,仿佛在赋予沉船遇难者被拯救的希望。
Vasily Surikov

Wikipedia

《女贵族莫罗佐娃》,作者瓦西里·苏里柯夫(Vasily Surikov)。苏里柯夫在该巨幅画作(304*586公分)中描绘了十七世纪俄国教会分裂的历史场景。当时大牧首尼康开始推行改革,修改祈祷仪式的典籍并改变宗教仪式程序。教会与旧礼仪派信徒展开大规模斗争,女贵族费多西娅·莫罗佐娃(Fedosya Morozova)是旧礼仪派的忠实信徒,坚决不放弃自己的信念,因此被逮捕并被流放修道院。画家描绘的是女贵族坐在雪橇上被押往流放地的场景。苏里柯夫出生并长大的西伯利亚当时有很多旧礼仪派信徒。他借用女贵族意志坚强的形象创作了这幅画作。坚信没有人民就没有历史的苏里柯夫在画中也添加了普通民众的形象,他们认为改革是对真正的信仰和传统生活方式的威胁。
Ilya Repin

Wikipedia

《不期而至》,作者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不期而至》是列宾笔下描绘革命题材最重要、最具纪念意义的作品。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初,列宾出于对1881年3月发生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遇害以及对他本人也参与其中的公开处决刺杀沙皇的恐怖分子的深刻印象开始创作《不期而至》。画作的主人公是一位让家人始料未及突然回来的被流放多年的革命者。画家力图极具说服力地表达对革命者突然回家的意外,包括革命者本人以及所有家庭成员的各种心境。回家男子的面部表情及其头部角度至少被重新描绘过三次。
Valentin Serov

Wikipedia

《诱拐欧罗巴》,作者瓦连京·谢洛夫(Valentin Serov)。这幅画作的内容缘于古希腊神话,是画家经常描绘的古希腊神话的作品之一。宙斯为腓尼基国王阿革诺耳的女儿欧罗巴的美貌所倾倒,化作一头强壮的公牛出现在正在海岸边玩耍的欧罗巴及其女友们面前。姑娘们开始跟这头公牛玩耍,欧罗巴决定坐到它的背上时,公牛一头冲进大海并将其带到克里特岛。宙斯在那里娶欧罗巴为妻,欧罗巴则为宙斯生了三个英雄儿子。谢洛夫是1907年在希腊参观克诺索斯宫和其他克里特岛文化古迹后决定创作该画的。这幅作品与学院派风格相去甚远,画家使用的是典型的现代美学风格的模拟手法。他特意拉伸并加长了公牛和海豚的轮廓,赋予画作活力。色彩运用上谢洛夫也偏离了传统风格,公牛的颜色不是雪白而是红褐色的。
Mikhail Vrubel

muzei-mira.com

《丁香》,作者米哈伊尔·弗鲁别尔(Mikhail Vrubel)。弗鲁别尔是风格最独特的画家之一,其画风很难与其他画家的作品混淆。他对童话故事人物和内容的独特见解与众不同。《丁香》属于描绘夜景下神奇的人物或夜幕下景色的《夜景》系列作品之一。画中占据绝大部分的是枝繁叶茂的丁香丛,枝叶中露出一位长发飘飘的少女,看起来就像美人鱼或林中仙女一样。丁香花和枝叶弗鲁别尔是用调色刀绘成的,画少女则使用了画笔,因此画面中呈现出浓密的花朵和枝叶的排布,与光滑细嫩的少女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
Viktor Vasnetsov

Wikipedia

《骑着灰狼的伊凡王子》,作者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瓦斯涅佐夫源自于俄国民间故事的作品每个孩子都耳熟能详。去寻找火鸟的伊凡王子在灰狼的帮助下克服了各种危险并与美丽的叶莲娜公主相遇。瓦斯涅佐夫在画中描绘了伊凡王子和叶莲娜公主骑着灰狼躲避敌人追赶的场景。灰狼的形象特别引人注意,无论童话故事还是在画作中这头灰狼都不仅是伊凡王子的旅伴,同时也是主角,聪明而勇敢,所以目光看起来像人一样。作品将观众带入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一片茂密的森林,叶莲娜公主和伊凡王子一身金装,百合花和苹果树花在沼泽和云杉之间奇迹般地绽放。
2018年2月20日
标签: 文化艺术画家博物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