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应对挑战:金砖国家领导人发出重要呼吁

2015年7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法金砖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扩大会议上介绍了东道主峰会筹备情况和前景广阔的项目。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48407

扫一扫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金砖五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到去年年底,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32万亿美元,与该组织初创时相比增长了60%,约相当于全球GDP的30%。金砖国家生产全球三分之一的工业品和一半的农产品,生活着全球43%的人口。“这是一个巨大且现代商品和服务需求在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俄罗斯总统普京说。

密切的经济合作可以带来新的机会。去年金砖国家吸引直接外来投资占全世界的20.5%,相比之下2009年这一数字只有16.9%。金砖五国在全球市场投资份额显著增长,从9.7%到14%。

俄方倡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1000亿美元外汇库的建立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成就之一,它将对金融市场动荡及时做出有效反应。同样拥有1000亿美元资本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对重大项目的落实提供有效帮助。普京说:“我们希望首批项目将于明年启动。”

金砖国家2020年前经济伙伴关系战略提出提高五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强能源、高技术、农业、科学和教育合作的任务。俄方正在草拟投资合作路线图草案,将在年底前结束。草案目前涉及50个项目和商业倡议,其中包括成立能源协会、国际能源研究中心和铸造工业联盟。

包括格洛纳斯系统在内的导航系统的共同使用具有广阔前景。普京说:“俄罗斯企业愿在医疗和电子设备制造、软件生产以及其他领域发展合作。”俄方还建议建立共同研究竞争和反垄断规则统一等问题的机制,更紧密地在劳动和就业等领域进行合作。普京说:“启动虚拟秘书处的工作将有助于夯实合作的制度基础。该现代国际互联网网址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简化各国合作。”

中印等国建议

金砖国家主席国接力棒明年将传导印度。印度总理莫迪说:“金砖国家可以成为世界经济政治风暴和震荡中希望的灯塔。”他对各国领导人呼吁道:“不管在金砖国家内部还是在联合国,我们都应当团结一致,用一个声音说话。”莫迪还建议举办金砖国家体育比赛,如足球赛,并创办自己的电影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不确定因素正在变得越来越多,新的安全威胁不断出现。金砖国家应当共同应对这些问题,尤其是应合作反恐。要汲取历史教训,放弃冷战思维。习近平引用一句俄罗斯谚语说:“成功之路从来都是充满荆棘和坎坷的。”

南非总统祖玛认为,金砖国家的发展是任何事物都无法阻止的。他说还抱怨说,“联合国让人失望”。巴西总统罗塞夫则呼吁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她强调指出,世界正经历着严峻的金融形势,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骤减。罗塞夫呼吁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名额,并对按她的话说难民数量堪比二战时期的目前情况表示担忧。

| www.tsrus.cn/42895 |

相关阅读:习近平将出席乌法双峰会

加强立法合作  金砖国家将成立议会大会

作者:基拉·拉图欣娜(Kira Latu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