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银行前景等问题:金砖经济合作步入快车道

2015年7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乌法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召开前夕举行的工商理事会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新开发银行前景问题。
图片来源:BRICS2015
图片来源:BRICS2015
http://tsrus.cn/448405

扫一扫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会议8日在乌法举行,会上通过了一年来巴西主席国工作总结报告。该报告将在9日峰会上提交五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报告反映了需要各国继续解决的主要问题。

发展前景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会议上主要讨论的是新发展银行的前景以及成员国本币结算等问题。据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介绍,新开发银行成立的目的是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服务。银行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实际资本为100亿美元。俄方份额由政府预算支出。资本量改变期限为5年。

今年年底金砖各国将提出自己的融资项目,银行从中确定哪些效率最高。首批项目将于明年初获得资助。预计将有相当多的项目提出,其中的一些已经仔细论证。俄方在一年前的巴西峰会上曾提出由俄罗斯工商会与经济发展部共同拟定的37项建议。其中包括引起所有金砖国家兴趣的俄罗斯技术公司港口快速搭建设备项目以及巴西方面的横穿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智利交通干线项目。可能被选中的项目还有作为莫斯科-北京铁路干线一部分的莫斯科-喀山高铁建设项目。

竞争环境

西卢阿诺夫在会上指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面临激烈竞争。由于是在资本规模相当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后成立,因此需要讨论两者作用的协调问题。尤其是是否可能联合实施某些有关国家共同关心的重大项目,如俄罗斯和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的合作项目。此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管理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制定简单程序,使决议通过过程不要过长和官僚化,即以好的方面区别于其他金融机制。

各工作组工作

俄罗斯工商会主席、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俄罗斯方面主席谢尔盖·卡特林表示,工商理事会成员认为新银行领导机构中必须有实业界代表或者至少应其建立接触,使其能对项目审批与融资施加影响。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讨论的其他问题还包括,改善所有五个成员国的营商环境,签证制度,简化企业家、商品、服务和金融业务往来程序,使各国的标准、技术规则以及其他准入程序更接近。

卡特琳宣布,理事会工作组在目前5个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个,即农业小组和消除行政障碍小组。后者是“直达”小组,其他工作小组的建议最终都要汇总于此,因为影响营商的障碍几乎贯穿所有活动领域。

大家关注的另一个议题是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尽管这一细分商业领域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上涉及的还不够广泛,但每个国家都十分关注国内和成员国之间商务关系的发展问题。谢尔盖·卡特林强调指出:“周所周知,虽然小企业更多地集中在城市和地方范围内,但许多小企业有能力经营出口贸易和建立合资生产。”

工商理事会取得的其他成绩

中国进出口银行代表表示:作为国家银行,我们与金砖国家保持密切合作。这一国际组织让我们能对我们的合作伙伴有更好的了解,从而使合作更加紧密。每年两次会晤有利于我们寻找新的合作方法。

他说,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设有6个工作组,我们正在筹建第七个。每个工作组都有自己特定的商务领域,可以将精力集中于该领域从而寻找到其中的新的合作机会,否则我们会错失许多机会。

他说,我们达成的重要成就之一是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它可以帮助我们统一各国之间的相关标准,并为各种项目的落实建立一个好的融资体系。信息领域也十分重要,尤其是大家均可进入的网站的建立。我们已经建立了这样的网站,并在金砖工商理事会会议期间进行了展示。我们可以借助于它交换信息、相互帮助落实各个项目。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来发展该网站,经常能收到各国关于完善网站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其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多彩和有益,更有利于合作的发展。

| www.tsrus.cn/428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古丽娜孜·丹尼洛娃(Gulnaz Dan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