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莫斯科宣告开始运作

2015年7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宣布,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内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开始运作。此外,各方还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协议。这一切都是在8日乌法金砖国家峰会开幕前夕完成的。
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图片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图片来源:Vladimir Fedorenko/俄新社
http://tsrus.cn/448401

扫一扫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开始运作。他说,银行近期可能获得评级,并在年底前开始为首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西卢阿诺夫宣布,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ICICI)前行长昆达普尔·瓦曼·卡马特(Kundapur - huaman Kamath)当选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银行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协议签署于一年前。银行的主要任务是对金砖国家成员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关于金砖国家统一货币的话题未被提及

西卢阿诺夫表示,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项目在内的所有申请获得国家福利基金融资的俄罗斯项目均可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融资。这位部长同时指出,未来银行可能还会对域外项目进行投资,但目前暂时将以金砖国家内部项目投资为主。西卢阿诺夫介绍说,域外项目也包括目前正遭遇财政困难的希腊。他说:“......希腊和其他国家的项目未来可能会成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注资的项目之一,但我认为不会很快,短期内不会发生。他同时表示,关于建立金砖国家成员国更为紧密的财政联盟货币联盟的问题暂未提上议事日程。西卢阿诺夫强调说:建立货币联盟前要采取税收、预算、海关法、技术法规一体化等一系列措施。因此,建立统一货币联盟以及统一货币的问题并未提上议事日程。

外汇储备库

除与新开发银行相关的举措外,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央行行长7日还在莫斯科签署了外汇储备库协议。该外汇储备库总规模也是1000亿美元。中国将向储备库注资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分别注资180亿美元,南非注资50亿美元。建立储备库的目的是确保金砖国家各成员国央行可以在美元流动性出现问题时相互提供资金并平衡预算赤字。

俄罗斯央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指出,外汇储备库是一个防备意外的工具。她说:我们尚未看到任何理由可以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有哪个金砖国家成员国会别破寻求这一工具的援助。纳比乌林娜同时指出,我们没有看到建立现实的金砖国家外汇储备的必要性。她表示:“......在我们看来,外汇储备库以及操作协议中对该储备库运作机制的明确规定,已对建立储备库想要解决的问题做出了答复,即这是一个防范金融风险以及与国际金融市场局势相关风险的保险机制。

尽管媒体将外汇储备库的建立解读为取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俄政府目前并不急于做出这样的评价。俄财政部副部长斯托尔恰克(Sergey Storchak)表示,不应将新的金砖国家金融机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提并论。他说:将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比较是非常糟糕的想法,除某些名称的引用外,二者没有任何相同之处。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国际性组织,外汇储备库则可以称之为一个钱袋,里边的资金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能动用。

| www.tsrus.cn/428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杜马批准成立金砖国家银行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