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裁及政策不利影响 俄罗斯GDP将低增速

2015年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现政府主要批评者、前财政部长(2000-2011年)、现俄罗斯公民倡议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认为,俄罗斯GDP减少和经济停滞将持续多年。这位前政府官员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说,俄罗斯部分行业将因制裁而不可避免地出现萎缩。
阿列克谢·库德林。图片来源:路透社
阿列克谢·库德林。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203

扫一扫

俄罗斯的危机将持续多长时间?

危机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但经济停滞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更长,届时经济增速将处于+/-1%之间。主要原因在于经济结构不合理,不符合应对当前挑战的要求,经济增长乏力,金融体系承载的各种义务超负荷,不具备吸引投资的牢靠储备,此外还有制裁造成的影响。等待来自外界的刺激也很难奏效,例如中国就预计未来3-4年内自己的经济增速将放缓。

不对经济进行改革,对我国的制裁得不到减弱,我们就将面临四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经济负增长或低速增长。我有这样一种感觉,我们的各级政府,包括国家最高领导人对俄罗斯面临的挑战并没有进行客观评估,认为储备基金将会帮助俄罗斯坚持2-3年,然后经济就会在一定周期内实现增长。已宣布的政府开支缩减计划涉及的既非国防亦非社会领域。结果将使国家财政结构恶化:与经济增长、基础设施、教育和劳动力培训质量以及医疗卫生质量相关的领域将出现萎缩。反危机措施中甚至可能会包括延续经济停滞的决策。

关于制裁的影响

制裁将会持续很久。我与许多商人聊过,他们认为只要克里米亚问题不解决,制裁就会持续下去。取消制裁也就意味着西方承认克里米亚当前的地位。

但我认为,在双方相互做出妥协的情况下,比如如果乌克兰东南部问题得以解决,对我们的制裁就会有所减轻,但既不是最主要的也不是最令人难受的制裁。

如实施正确的而非目前的经济政策,则在这一条件下是可以保证经济增长的,但我们仍无法全面增强竞争力。我们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说法:我们要自力更生。但中国、巴西和印度等这样的国家会利用全球经济各方面的机会,如技术和金融等,俄罗斯在这些方面将会受到限制。这意味着一系列行业将会出现遽减。未来几年内我国可以取得显著成功的仅限于某些领域,首先是国防工业。

关于债务违约的可能

债务违约是一种极端措施,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如果发生这一情况,如果政府允许企业不偿还债务,那么合同方就没有向俄罗斯供货可以收到货款的保障,这也就意味着风险,即使是普通贸易的风险也会显著扩大。届时大家都会收到预付款后才交货。这将会阻碍我国的贸易,而我国50%的商品依靠进口。1998年推出此类措施时,一些企业为了维持声誉咬紧牙关坚持付款。选择实行外汇管制政策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允许货币输出的政策一直持续到2006年。货币从境内输出之前(一般是资本、利润)应该将货币存在央行特别账户上(临时冻结)并说明输出的理由。

库德林眼中2015年的俄罗斯

GDP或将减少2-4%(取决于油价)。

通胀率或将达到12-15%。

我们的通胀率肯定会达到两位数,随后可能会有所缓解,随着市场的稳定货币贬值对物价的转移效应将会逐步减小。

2015年需要2-3个月的时间来稳定卢布汇率,主要是由于进口减少外汇需求也相应减少。

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将减少2.5-5%。

明年将出现自2000年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执政以来居民实际收入的下降,降幅为2%4-5%。

| www.tsrus.cn/39325 |

本文根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内容整理

相关阅读:俄11月GDP萎缩0.5%为5年来首次

卢布贬值和制裁为俄罗斯工业带来增长

作者:德米特里·科普久宾科(Dmitry Koptyubenko)、让娜·聂姆佐娃(Zhanna Nemtsova)、马克西姆·格里金(Maxim Gli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