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贬值和制裁为俄罗斯工业带来增长

2014年9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GDP增长出现停滞,但俄罗斯国内工业生产却出现了异常增长。专家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年卢布的小幅贬值以及政府在进口替代政策下对制造业的扶持。欧盟和美国的制裁反而吹响了俄罗斯工业增长的“集结号”。
图片来源:俄新社/ Vladimir Pesnya
图片来源:俄新社/ Vladimir Pesnya
http://tsrus.cn/448829

扫一扫

尽管GDP出现停滞,但俄罗斯国内工业却出现了异常增长。汇丰银行和叶戈尔·盖达尔经济政策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俄罗斯已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工业产业增长。盖达尔研究所调查报告指出:"(俄罗斯)工业完全适应当前需求,与当前整体经济形势和专家预测相反,工业生产保持着积极的态势。"

率先实现增长的行业

调查报告指出,因乌克兰当局禁止一系列工业品对俄出口而获得额外国内市场份额的俄罗斯机械制造和冶金企业首先展现出了其良好的发展态势。此外,一些主要面向国内市场需求的行业8月份也开始紧随其后实现增长,这其中包括希望能替代部分进口产品的食品工业。但分析数据显示,进口替代未能从6月份起起步,而工业增长则是二、三月份事件即卢布于年初小幅贬值的结果。

UFSIC首席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兹洛夫(Alexey Kozlov)指出,夏季最后一个月的统计结果表明,俄罗斯工业生产的增长基于一系列原因。他说:"第一个原因是由于替代乌克兰进口产品实现的对冶金行业产品需求的增长。"此外,据他介绍,对金属和其他冶金产品的需求与实施修建包括输往欧洲的"南流"天然气管线和输往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管线等油气管线的项目紧密相关。科兹洛夫认为"第二个原因是政府对军工企业订单的增加",而第三个原因则是由于实现进口替代的食品和农产品生产的增长。

ICRUSS投资公司分析部主任德米特里·别金科夫(Dmitry Bedenkov)指出,俄罗斯工业增长主要得益于制造业。他说:"2014年头七个月制造业实现了2.6%的增长,相比之下采矿业的增长只有0.8%。"据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Soroko)介绍,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年初卢布的贬值和中国方面需求的增长。索罗科指出:"食品工业制造商目前因针对在多项指标方面竞争力更强的同类进口产品政策的大幅收紧正在获得超额利润。"

工业生产实现稳步增长

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奥尔加·伊兹利亚德诺娃(Olga Izryadnova)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7月总体上俄罗斯工业生产指数达到了101.5%。同时,制造业首先实现了增长。据她介绍,同期消费品生产增长了3.3%,铁路客车车厢生产增长了5.7%,货车车厢生产增长12.7%,纺织品产量增长了6%,通信电子元件产量增长了17.6%。

但并不是俄罗斯所有经济领域都呈现出增长态势。阿列克谢·科兹洛夫指出:"2014年第二季度拖GDP增长后腿的落后行业包括服务和金融业。银行许可证的大量撤销、卢布不稳定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都对金融机构的业务产生了负面影响。"据奥尔加·伊兹利亚德诺娃介绍,俄罗斯油气资源出口需求的减少也对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她指出:"传统原材料及其加工产品出口增长下滑以及建筑投资业规模的缩小都对整体经济指标的态势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今年1-7月轿车产量下滑0.7%,而货车产量更是下滑了21.1个百分点。

| www.tsrus.cn/368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