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明年或出现负增长 应对得当困境变机遇

2014年12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从石油出口收入锐减到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正遭受着多重逆境打击。俄官员预测本国经济将在2015年进入衰退。同时,俄罗斯11月的通胀率达到9.1%,导致俄民众的购买力严重萎缩。普京指出卢布疲软有助于提高俄罗斯商品的竞争力,呼吁俄生产商抓住机遇。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48185

扫一扫

俄罗斯经济官员预测,由于石油价格的历史性大跌以及持续通货膨胀的第一轮效应,俄罗斯经济将在2015年进入衰退期。自2009年以来,俄罗斯经济再次面临严重通货膨胀的考验。

石油是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是俄罗斯政府约一半税收收入的来源。最近数月以来,石油的国际价格已跌至五年来的新低,俄罗斯经济也因此遭受重创。与此同时,俄罗斯11月的通胀率(以去年物价水平作为参照)达到9.1%;卢布汇率正在不断下跌,俄罗斯进口货物的价格也自然随之升高。

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阿列克谢·韦德夫在12月初援引部门预测表示,俄罗斯经济可能会在2015年负增长约0.8%。经济部此前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率会达到1.2%。  

“大多数宏观经济指标会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里持续恶化,到明年夏天情况会非常糟糕,”莫斯科宏观咨询公司(Macro Advisory )的主要合伙人、长期研究俄罗斯经济的专家克里斯·威弗在其公司网站的文章中写道。他还补充道:“关于明年秋季是否会出现实质性的经济复苏,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争议。”

油价大跌致使俄经济衰退

俄罗斯财政部表示初步支持2015年俄罗斯经济负增长0.8%的预测,但这预测仅在石油均价为每桶80美元左右的前提下成立。

财政部估计,倘若石油均价在每桶60美元,通缩可能会加速至3.5%或4%。该预测出自长期战略规划处负责人马克西姆·奥雷什金于今年12月2日发表在财政部网站的一份声明。今年12月,原油价格自2010年以来首次下跌到每桶70美元以下,其原因在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决定不减产,而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在持续提高。  

俄罗斯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能源出口国,每天原油产量超过1千万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提供的数字,石油和天然气在2013年占到俄罗斯出口总额的68%。 

因不满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中的做法,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经济实施制裁。受制裁影响,西方市场不再接受俄罗斯大型能源生产商的信贷项目,俄罗斯的银行、军火制造商以及克里姆林宫相关人士也成为制裁目标。

通胀率明年或达到两位数

莫斯科的乌拉-西伯利亚资本公司(UralSib)预测,2014年俄罗斯通胀率可能会达到9.8%,并在2015年第一季度达到“两位数”的峰期。卢布的急剧下跌将导致通胀随之飙升,“因为货币汇率震荡之后物价通常会持续增长3-4个月”,该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德维亚托夫和奥尔加·斯捷里娜在12月5日写给投资者的通告中提到。

今年卢布兑换美元的汇率已下跌超过三分之一,这导致俄罗斯民众的购买力严重萎缩。不过,卢布的贬值也缓解了油价下跌所带来的一些痛苦——俄罗斯政府和能源企业出口石油的美元收入能兑换更多的卢布。俄罗斯监管机构与普京总统都认为,卢布的贬值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投机者。

普京呼吁寻找经济增长点

在12月4日的一次言辞锋利的讲话中,普京承认俄罗斯经济面临着困境,并提出一系列应对措施。他承诺减少政府对小企业的监管以及新成立的小企业将享有两年免税期,并建议全面大赦把资金从国外转回国内的俄罗斯人。

“下一个阶段将是复杂而艰难的,”普京说道,“我们必须摆脱零增长的困境,在未来三到四年内实现经济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普京要求政府震慑货币投机者,避免卢布汇率遭到进一步打压。

 他表示:“我恳请俄罗斯央行和政府采取协调一致的严厉行动,杜绝所谓的投机者操纵俄罗斯货币波动。政府知道这些投机黑手是谁,也有相应的影响手段,而现在采取行动的时机已经成熟。”

不过,普京还指出,卢布的疲软也有助于俄罗斯的商品更具竞争力。他呼吁俄罗斯生产商抓住这个机会,在未来数年内抢占国外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他谈到:“在三到五年内,我们必须为顾客提供以本土生产为主的、质优价廉的药品和食品。至于进口,我们必须只从国外购买特殊的设备和技术。”

| www.tsrus.cn/388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大卫·米勒(David Mill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