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观众介绍亚洲国家艺术 俄博物馆多次办展

2020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年遭受制裁后俄罗斯经济上采取的“向东转”政策并没有希望的那么顺利,人文,尤其是艺术领域,情况则好得多。近几年俄罗斯博物馆成功举办了许多亚洲国家艺术展。
Takashi Murakami Exhibition
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在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和风细雨”展。 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969

扫一扫

近五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博物馆成功举办了多场为公众介绍亚洲艺术(既有古典艺术,也有现代艺术)的展览。事实证明,喜欢逛博物馆的人,为了欣赏东方艺术家的杰作,宁愿在寒风中排好几个小时的队,也会多次参观同一个展览。

展览、艺术装置、行为艺术

2017-2018年莫斯科艺术界最引人注目的事是日本艺术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在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和风细雨”展。之前,村上隆从未在俄罗斯举办过展览,但希望了解其作品的人远超博物馆预期。据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参观者大量云集,他们不得不紧急考虑新的排队方法。展览从2017年9月底举办到2018年2月,进博物馆的人要在寒风中等好几个小时。展览还伴随着一系列大型活动:组织讲解、日本艺术讲座和大师班,2017年11月村上隆亲抵莫斯科,与策展人伊诺泽姆采娃(Ekaterina Inozemtseva)举行公开座谈。说这场座谈的门票像热馅饼一样被一扫而光都不为过。这已不是车库博物馆与日本的首次合作了。建筑师坂茂(Shigeru Ban)在高尔基公园搭建了博物馆临时展厅(2011年前车库博物馆楼在其他地方),2015年夏举办的日本女艺术家草间弥生(Yayoi Kusama)作品展作为在建筑师库哈斯(Rem Koolhaas)设计的博物馆大楼中举办的首场展览,成为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历史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展览之一。

村上隆与策展人伊诺泽姆采娃举行公开座谈。图片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村上隆与策展人伊诺泽姆采娃举行公开座谈。图片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

随后几年,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继续邀请亚洲艺术家合作。2016-2017年博物馆的展厅安置了来自北京的中国女艺术家尹秀珍的艺术装置。其作品《慢动作》是个药丸形建筑结构,观众可以在其中走动。“药丸”的外壳是用两百多平方米红色和白色旧衣服手工缝制的,其中的一些是莫斯科人捐赠的。该作品是尹秀珍系列建筑作品中最大的。2019年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同时邀请了两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孙远和彭宇专门按博物馆定制打造行为艺术。在“即将到来的世界:作为新政治的生态—2030-2100”展览上举行了专业吞剑表演演员带着剑柄上插着旗杆的剑参加的刺激、简洁的行为艺术。该作品提醒人们关注与做出政治选择相关的危险、责任负担和因意识形态立场所产生的风险。

圣彼得堡马涅日中央展览馆韩国女艺术家李·布尔的“被拯救的乌托邦”展。图片来源:马涅日中央展览馆圣彼得堡马涅日中央展览馆韩国女艺术家李·布尔的“被拯救的乌托邦”展。图片来源:马涅日中央展览馆

2020年圣彼得堡居民及外地来圣彼得堡的居民也可以观赏到亚洲当代艺术:韩国女艺术家李·布尔(Lee Bul)的“被拯救的乌托邦”展11月在马涅日中央展览馆开幕。展览馆馆长普利加拉(Pavel Prigara)说,他很荣幸能首次在俄罗斯展出这样的艺术家的作品。的确,这位艺术家的部分大型作品经重新制作,其中一些是专为马涅日中央展览馆制作的,最主要的是将李·布尔的作品与俄罗斯前卫艺术家的作品共同展出,可以看出他们之间联系的想法得以实施。

 “古典”博物馆与时俱进

蔡国强《秋天》装置。图片来源:33 Studio蔡国强《秋天》装置。图片来源:33 Studio

观众习惯于将其与传统艺术联系在一起的博物馆也没有忽视当代亚洲艺术,包括莫斯科普希金国家博物馆和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国家博物馆。2017年,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之际,普希金博物馆举办中国当代艺术家蔡国强首个俄罗斯个人展览。“蔡国强·十月”展由战火画作展和“秋天”艺术装置(一个用婴儿车、婴儿床和摇篮制成的十六米椎体,里边种有白桦树树苗)展组成。博物馆馆长洛沙克(Marina Loshak)说:“此次展览对我们博物馆来说相当具有实验性。我们选择了最重要的,也是在我们看来最符合我们目标的当代艺术家,他能以非常复杂的艺术形式表现革命一百周年这一主题。”

该展览使博物馆粉丝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些人对博物馆能与时俱进表示由衷感谢,而另一些则认为,这种模棱两可的展览应去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博物馆则对批评反应平静,回应称将古典与当代艺术相结合并非首次(普希金博物馆举办过毕加索、夏加尔和沃霍尔作品展)。此外,不久前博物馆还确立了一个新方向——“普希金的二十一世纪”,这一发展方向的任务是为观众介绍最新艺术及其最杰出的代表。虽然遭到猛烈批评,但“蔡国强·十月”展仍成为莫斯科最受欢迎的展览之一,还获得《俄罗斯艺术报》(The Art Newspaper Russia)2017年最佳展览奖。

张洹在艾尔米塔什举办展览。图片来源:Aleksandr Murashkin张洹在艾尔米塔什举办展览。图片来源:Aleksandr Murashkin

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2020年9月举办类似模式的展览——艺术作品加装置展,邀请中国艺术家张煌一起合作。张煌以非同寻常的绘画技术著称,其作品是用佛教寺庙的香灰绘制而成。“张煌·历史灰烬”是其在俄罗斯举办的首场展览。展览展出三个大型系列的三十多幅作品,是其与助手团队最近两年创作的。有些作品是基于对圣彼得堡的印象,专门为俄罗斯展创作的。作为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内院的艺术装置,张煌设计的巨大的“艾尔米塔什佛”佛像,重达七吨,用巨大的铜块拼制而成。博物馆当代艺术部主任、策展人奥泽尔科夫(Dmitry Ozerkov)说:“这种铜会随时间推移变绿,逐渐变成冬宫宫墙的颜色。”与蔡国强的展览一样,张煌的作品也引起公众两种截然相反的反应。不过任何艺术(包括早已成为“经典”的印象派)都不止一次地在公众中引发过辩论,因此对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和艺术装置的争论也很自然。

传统实用装饰艺术也不落下风

或许给人以俄罗斯博物馆只展出当代亚洲艺术的感觉,但事实并非如此,仍以普希金博物馆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为例,两家博物馆也没忘记古典东方艺术。

2016年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举行“完美细节·明治时代的日本艺术”展,2018年普希金博物馆举办“江户时代的绘画和版画代表作”展。日本艺术的狂热粉丝甚至两次来参观该展览,因为比较易损,这些作品不能展出太久,所以更换过展出的展品。策展人尤苏波娃(Aynura Yusupova)说:“普希金博物馆举办江户时代绘画和版画代表作展是一种独特现象。俄罗斯和苏联的博物馆中,此类展览每十年举办一次。即使与以往的日本作品展相比,此次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展览也史无前例,因为会展出标志性的日本艺术作品。”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2019年展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Press photo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2019年展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Press photo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也举办了一些有趣的展览,主要是实用装饰艺术展。2017年博物馆展出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日本帝国宝藏,2018年展出来自上海博物馆的中国明朝藏品,2019年展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其间,上海和北京则展出了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藏品。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展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俄罗斯与亚洲国家文化机构间发达的联系。例如,普希金博物馆举办的“江户时代的绘画和版画代表作”展是为庆祝俄罗斯日本年,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与中国博物馆的合作项目则主要得益于俄中两国空前的友好关系。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加加林娜(Elena Gagarina)说,观众对与中国文化相关的展览兴趣很大。她说:“对观众的调查结果表明,参观故宫博物院藏品的观众50%以上参观过一年前举办的中国明朝展。”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资料显示,展览参观人数达120174人次,其中约十分之一为中国公民。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969 |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