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将举办中国明代珍品展

2018年3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将首次举办来自中国上海博物馆的明代(1368-1644年)艺术珍品展。由于明代对艺术、文化和音乐的热情,以及对哲学及历史论著的深刻理解都达到崇拜的程度,专家称这一时期为“文人文化”。
Ming Dynasty Treasures
陶俑仪仗队:明代(1368-1644年),陶瓷,雕塑造型,涂釉。上海博物馆。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1095

扫一扫

“明代:学问光辉”展览会将于4月17日至7月2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举行,这已不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的首次合作,2012年上海曾举办法贝热珍藏艺术展,2015年举办“俄罗斯皇家军械珍藏展”,为期三个月的展览参观者达642 948人次。此次在莫斯科举办的“明代”展是对上海博物馆展出项目的“回展”。

“完全不同的艺术”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馆长叶莲娜·加加林娜(Elena Gagarina)说:“参观者将看到的所有展品均为首次在莫斯科展出,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完全不同的艺术方向并感受时间的魅力。”

发簪“分心”,明代(1368-1644年),金质,印戳。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发簪“分心”,明代(1368-1644年),金质,印戳。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最重要的展品之一为一套66件出土陶俑组成的"仪仗队",包括学者、军人和乐师,其中有骑马的,有步行的,有年轻的,有年长的,不同人物身着反映相应等级和社会地位的服装,各有各的职能。据初步判断,这套展品为皇室成员墓穴出土文物,但具体属于哪位皇室成员暂不清楚。这套做工精良的展品具有独一无二的艺术特点,而且其完整性令人惊叹。

此外,展品还包括玉器、铜器以及雕刻的漆器和景泰蓝器具,这些物件当时不仅作为室内和服装上的装饰,而且也是收藏品。

带盖子的锦匣,明代宣德年间(1426-1435年),木质,漆面。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带盖子的锦匣,明代宣德年间(1426-1435年),木质,漆面。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展览会参观者还将能欣赏到明代特有的有着漂亮线条和高档木雕的家具,部分展厅将重现明代文人书房的内部装饰。

瓷器是明代的“名片”。这一时期匠师们发明了华丽的彩色釉和釉上彩绘画工艺。展览将展出展示该时期陶艺大师主要成就的作品。

烘炉,明代(1368-1644年),青铜,景泰蓝釉。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烘炉,明代(1368-1644年),青铜,景泰蓝釉。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计划展出的展品约有150多件,参观者可以通过其了解中国封建社会文人深刻而多才多艺的世界。

丰富多彩的活动

展会主办方还准备了儿童和成年人都会感兴趣的多个教育项目,展会期间将举办讲座、课程以及针对各年龄段参观者的文艺节目,如为参观者介绍中华帝国中世纪时期的历史、中国宫廷内的各种艺术角色以及明代中国文人的形象。

凤凰形器皿,明代(1368-1644年),青铜,浇铸,压花。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凤凰形器皿,明代(1368-1644年),青铜,浇铸,压花。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水果糖果盘,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陶瓷,釉上彩,釉下彩。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水果糖果盘,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陶瓷,釉上彩,釉下彩。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朝衣颈饰,明代(1368-1644年),银质,镶嵌宝石,雕花,烫金。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朝衣颈饰,明代(1368-1644年),银质,镶嵌宝石,雕花,烫金。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骑狮人陶俑,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陶瓷,雕塑造型,涂釉。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骑狮人陶俑,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陶瓷,雕塑造型,涂釉。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砚台加水器皿,明代(1368-1644年),玉质,雕花。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砚台加水器皿,明代(1368-1644年),玉质,雕花。上海博物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展览将于4月17日至7月25日在克里姆林宫圣母升天教堂展厅和大主教宫展厅举行。

官网:mingdynasty.kreml.ru/en-US

| www.tsrus.cn/661095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