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火药讲述革命 蔡国强艺术展在莫斯科举行

2017年10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现代艺术家蔡国强的“蔡国强:十月”大型个展正在莫斯科普希金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展出。作为其对1917年十月革命这一主题的反思结果,画家专门为这次展览创作了一些装置和系列火药画。
Cai Guoqiang
中国现代艺术家蔡国强。 来源:Alexander Shmelkov/
http://tsrus.cn/659465

扫一扫

2017年是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这个日子是俄罗斯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普希金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请来中国现代艺术家蔡国强,对其意义进行反思。9月13日开幕的展览名为“蔡国强:十月”。 蔡国强亲自来到莫斯科准备展出活动,在莫斯科志愿者的帮助下布置展览。这是这位中国画家首次在莫斯科举办个人画展,俄罗斯观众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对画家的创意做出了褒贬不一的反应。

博物馆馆长玛丽娜·洛沙克(Marina Loshak)说:“这次展览对我们博物馆来说是一次大胆尝试。我们选择了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最符合我们要求的现代艺术家,他能够以非常复杂的艺术方式思考这一主题。”

河流和花园环绕的麦田

《秋天》装置。 33 Studio

《秋天》装置。

《秋天》装置。 33 Studio

《秋天》装置。

《秋天》装置。 33 Studio

《秋天》装置。

 
1/3
 

进入博物馆,参观者首先看到的是一个16米高的装置《秋天》,由许多儿童推车、婴儿床和摇篮组成,里面栽种着白桦树苗。独特的小白桦林完全挡住了博物馆的入口。该装置光安装就耗时三天,在这段时间里树叶开始变黄。《秋天》是对人类生命转瞬即逝的思索,因为人类和树叶一样,会逐渐衰老并凋谢。

普希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评论说:“摇篮是我们最初的天真梦想诞生的地方。《秋天》是一座人类对美好生活梦想的纪念碑,又是一座社会乌托邦的坟墓。”他们早在7月份就向莫斯科市民发出邀请,呼吁捐赠用不到的儿童推车和婴儿床,从而使城市居民能参与到《秋天》的创作中来。

进入博物馆,沿楼梯上楼,进入展览大厅,观众能在头顶上看到一块白布条,上面写着国际歌歌词“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这是蔡国强的作品《声音》,使用火焰书法技法在丝绸上完成。

《大地》装置。 图片来源:Yvonne Zhao, Cai Studio《大地》装置。 图片来源:Yvonne Zhao, Cai Studio

展览的主要部分在博物馆的白色大厅中。大厅完全变了模样,熟悉的天花板被镜子覆盖。地面的很大一部分被名为《大地》的装置占据,那是用干麦穗组成的一片田地。“藏在”田地中的符号(镰刀、斧头、五角星)只能从天花板上的田地倒影中看到。《大地》由两幅20米长的画环抱,分别为《河流》和《花园》。黑白色的《河流》中是大量过去一百年来普通俄罗斯人的日常生活场景,汇合在“已消逝记忆的河流中”。彩色的《花园》是红色的罂粟花、石竹花和苏联宣传标语的组合画。标语象征着过去时代的理想、对祖国的忠诚、英雄主义,画家认为,它们和鲜花一起,构成了一个别具一格的乌托邦花园。

《河流》。 Yvonne Zhao, Cai Studio

《河流》。

《河流》。 普希金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

《河流》。

《花园》。 Lin King, Cai Studio

《花园》。

《花园》。 Lin King, Cai Studio

《花园》。

 
1/4
 

蔡国强介绍说:“我很期待你们从美术馆外面看到这座大山的时候会发出‘哇’的惊叹,进来以后也会惊叹,一次次地惊叹……但是有了这一视觉上的震撼和这个五彩缤纷、充满力量的感受的同时,还能有所思考。这个思考,就是艺术家试图表现的思想。他想说的话都在那里。”

观众是艺术的一部分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1/2
 

展出的所有作品都是蔡国强及其团队专门为莫斯科展览现场创作的,许多志愿者提供了帮助。九月初,志愿者们在艺术家的指挥下,在全球展览中心的展馆里雕刻了镂花模板,其原型是一些历史性照片。这些模板随后被放在画布上,蔡国强沿其轮廓洒上火药,再用密实的硬纸壳盖住画布,用石头压住。最后画家点燃导火索,展馆里立刻腾起烟雾,火药则在画布上留下痕迹。《河流》和《花园》就是这样诞生的。

蔡国强让观众在创作过程中感受艺术,不单单是为了让其了解自己的艺术创作,还想让其知道,每个人都可以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留下自己的痕迹。他说:“你们在这里能看到一个艺术家个人的声音、思考是如何与莫斯科市民以及所有前来美术馆参观的观众的创造力结合在一起的,当然还有很多志愿者的合作,这是所有人共同创造的这一个展览。”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1/2
 

观众的不同凡响

许多俄罗斯人了解到普希金博物馆邀请一位现代艺术家创作该展览后感到非常惊讶。因为普希金国家艺术博物馆传统上被认为是经典艺术的殿堂,因此他们认为,使用火药和其他装置的实验对这座博物馆并不合适,有不少现代艺术博物馆适合举办这样的展览。博物馆在Instagram账户上发布展览预告后,遭到许多网友批评,称该项目是“不可思议”。

然而,留言支持博物馆的声音也不比怀疑的声音少。网友tigama26留言说:“非常棒的展览。这很显然不是‘粗劣作品’,而是成熟的、深思熟虑的、专业的艺术。俄罗斯能与时俱进,通过在经典艺术殿堂举办这样的展览支持现代艺术,非常令人高兴。”网友katarjina.zakharova 说:“蔡国强是最杰出的当地艺术家之一。对他的创作可以有不同看法,但我为博物馆能如此积极地宣传他在俄罗斯的首次展览感到高兴,我们这里不是每天都有这样的艺术家!”

博物馆对批评声反应平静,称博物馆已不是第一次在项目中让经典与现代相结合了(普希金博物馆曾举办过纪念毕加索、夏加尔和沃霍尔的展览)。此外,博物馆还确定了一个新的工作方向:“二十一世纪的普希金博物馆”,其任务就是让观众了解当代艺术及其最杰出代表。

为什么选择蔡国强?

图片来源:Press photo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乍看起来邀请外国艺术家反思十月革命这样一个俄罗斯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似乎很奇怪。但实际上,要找到一个比蔡国强更合适的人物非常困难。

蔡国强出生于1957年,当时苏联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他说,1955-1957年在北京授课的苏联画家康斯坦丁·马克西莫夫(Konstantin Maksimov)对他的影响非常大。马克西莫夫在俄罗斯不是很出名,但在中国有一大批学生,其中许多人成为中国艺术院校的系主任或校长。蔡国强甚至收集马克西莫夫的许多作品,其中不仅有油画,还有画家的调色板、画架和照片,并在中国成功举办了他的三次画展。

蔡国强非常了解俄罗斯艺术。他曾临摹过克拉姆斯柯依的《无名女郎》,列维坦的《湖》,并创作了对马列维奇的油画进行重新思索的系列作品(后者可以在本次展览中看到)。但最重要的是他对革命的了解并非道听途说,而是有着亲身经历,那就是1960年代中后期中国发生的文化大革命。因此,其对俄罗斯革命的理解,不是作为一个旁观者,而是作为一个能理解国家和民族在历史转折点上的状态的人。

该展览将于11月12日结束。

| www.tsrus.cn/6594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