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肴丰富且寓意美好 传统俄罗斯婚礼宴席魅力无限

2022年5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人的婚宴通常会长达几天到一周不等,而出现在宴席的菜肴种类也很繁多,是新婚夫妇家庭财富的一种展示,许多菜肴都代表了对新婚夫妇婚姻幸福和未来家庭多子多福的美好祝愿。
Wedding dishe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4991

扫一扫

在婚礼庆典仪式结束后的的第一天,新婚夫妇会与亲友们一起享用一顿特别的聚餐。

俄罗斯民族志学家伊万·戈雷舍夫(Ivan Golyshev)曾描述了在距离莫斯科不远的弗拉基米尔地区举行的一场婚礼:“新婚夫妇双方的所有亲属都得到邀请。一对新人和双方父母会在入口处迎接客人。新娘的父亲会对新婚夫妇鞠躬,递给他们一条黑面包。宴会开始前,新人会将三杯伏特加酒、白酒、红酒或蜂蜜一次端上来,供宾客品尝饮用。”(1863 年,弗拉基米尔州维亚兹尼基区(Vyaznikovsky)区姆斯捷拉市(Mstera)博戈亚夫连斯卡亚镇(Bogoyavlenskaya Sloboda))

《庆贺婚礼》, 1777年。 / Mikhail Shibanov/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庆贺婚礼》, 1777年。 / Mikhail Shibanov/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主人家会准备号火腿、羊头和果冻,作为冷开胃菜。根据戈雷舍夫的说法,还会有炖鹅杂汤。当然,菜肴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婚夫妇居住的地区。例如,在其他地区,家庭主妇可以准备卷心菜汤、肉汤面或罗宋汤。

家庭越富有,宴会的肉类菜肴越多

《在诺夫哥罗德省等待新婚夫妇加冕》,1891 年。 / Andrei Ryabushkin/俄罗斯博物馆《在诺夫哥罗德省等待新婚夫妇加冕》,1891 年。 / Andrei Ryabushkin/俄罗斯博物馆

据戈雷舍夫所说,主菜(热菜)是用羊肉、乳猪和鹅烹制的小米粥。人们认为,餐桌上的肉和鱼越多,喜庆活动就越丰富。乳猪通常在婚礼开始前被宰杀,各种菜肴都会用到乳猪肉。

“一头羊的中间部分会被端上宴席,新婚夫妇会从中取出肾脏,把它切成小块,然后用叉子插好递给在场的每位来宾。当鹅上桌的时候,新婚夫妇会离场去换衣服”,这位民族志学家写道。

来宾就餐时,新婚夫妇不会吃任何食物或喝饮料。他们可以象征性地吃点小东西,以免挨饿。在俄罗斯西北部,新人会用一些鱼肉馅饼、牛奶和蔓越莓,“这象征着会生育很多孩子,多得就像河里的鱼,而且孩子们身体都很强壮,血管里都流淌着的牛奶”。

《贵族婚宴》,1883年。 / 美国华盛顿希尔伍德博物馆《贵族婚宴》,1883年。 / 美国华盛顿希尔伍德博物馆

俄罗斯民族志学家米哈伊尔·扎比林(Mikhail Zabylin)在《俄罗斯人及其风俗、仪式、传说、迷信和诗歌》(1880年)一书中描述了另一种有趣的传统:“新婚夫妇面前摆着一张铺有三块桌布的桌子。一张桌布放在另一张桌布上。在桌布上放着盐瓶中的盐和甜甜圈状的白面包,或配有白软干酪的馅饼。第三道菜是天鹅,这时一只炸鸡会摆到新人面前。然后,新郎的伴郎拿起炸鸡,用三张桌布中的第二张包起来,送给新婚夫妇。

婚礼的第二天在新郎家度过,所有人会载歌载舞度过快乐的时光。第三天,新婚妻子要为客人烤馅饼,展示自己的厨艺。

大圆面包——最美丽的婚礼面包

Press PhotoPress Photo

过去,俄罗斯曾有这样的结婚传统。婚礼结束后,在父母家门口会用面包和盐迎接新婚夫妇。这种面包就是为婚礼烤制的圆形面包,装饰着用花辫、鲜花和面团做成的天鹅。圆形象征着太阳,象征着多子多福和生活美满。人们认为,大圆面包应该由一位享受家庭生活并生育健康子女的女性烘焙,这样新家庭就会像烤制大圆面包的面包师一样婚姻生活幸福。

大圆面包上的每一种装饰元素都具有特殊的含义:环形象征婚姻,小穗代表子女多和生活富足,鸽子或天鹅意味着忠诚,鲜花代表女性气质,而荚迷花则象征爱情。

大圆面包主要是为新婚夫妇所烤制。他们会在房子的入口处咬掉一块。不过,在婚礼活动中,所有的客人也会品尝一块大圆面包,来分享婚礼的喜悦心情。

大公帽形状的馅饼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鸡肉大馅饼是一种封封边的分层馅饼,内里有馅料,顶部还有一个小孔,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婚礼蛋糕。馅饼的形状与四面体或八面体帽子相像,让人想起11世纪统治俄罗斯的大公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Vladimir Monomakh)的奢华帽子。

鸡肉大馅饼是以鸡肉和小麦粒为馅料。鸡或公鸡代表强壮的后代。小麦则象征着财富和子女多。有时,人们会将贝壳或鸡骨头放入馅饼中,以求好运。如果新人来自买不起鸡肉的贫困家庭,那么制作鸡肉大馅饼时就会使用更便宜的馅料,如小米、蘑菇、块根作物或卷心菜。一次烤制两张鸡肉大馅饼是一种习俗,一张给新娘,一张给新郎。给新娘的馅饼上装饰着鲜花和小鸟,象征着女性气质和美丽。给新郎的馅饼上则装饰着人物和动物,象征着子女多和生活富裕。

据说,在俄罗斯的某些地方,举行婚宴的时候,在新人头上掰开鸡肉大馅饼也是一种习俗。人们相信,落在新婚夫妇头上的小麦粒越多,两人的生活就会越富足。

除鸡肉大馅饼外,婚宴餐桌上还摆着各式各样的小馅饼,馅料各不相同。在婚礼宴席上,分发给客人的是馅饼,而不是面包。甜馅饼和姜饼会被烤制称甜点。1917年十月革命后,社会主义政府对教会怀有敌意。在大城市和乡村,宗教仪式都已成为过去,许多婚礼仪式也被遗忘了。为新婚夫妇烤制加盐的大圆面包幸存至今的罕见美食传统之一。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带着伏特加去新娘家 盘点俄罗斯婚礼传统

罗曼诺夫皇室的婚纱什么样?

| www.tsrus.cn/674991 |

玛丽亚·布妮娜(Maria Bu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