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俄重点高校推出统一留学生招生中心

2015年1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15所重点高校推出统一的留学生招生中心,以集中力量吸引留学生就读。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俄塔社
图片来源:Yury Smityuk/俄塔社
http://tsrus.cn/451427

扫一扫

身为全球大学协会成员的15所俄罗斯高校正集中力量吸引外国留学生并为此建立统一的招生中心。该中心主任、叶卡捷琳堡市乌拉尔联邦大学国际关系事务副校长马克西姆·霍米亚科夫(Maksim Khomyakov)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介绍说,中心将于今年年初启动,但“对2015年招生(留学生--《透视俄罗斯》注)的影响可能比较小”。

他说:“正式结果应该在2016年九月之前见分晓,毕竟多数国家2015年的申请人已确定入学:前往国家和学校都已定好。”

全球大学协会汇集了俄罗斯15所优秀高等学府,这些学校参与了国家《5-100》提高大学竞争力计划,它们是“高等经济学校”国立研究型大学、莫斯科钢铁及合金学院、托木斯克国立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喀山联邦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莫斯科工程物理研究院、圣彼得堡国立电子科技大学、圣彼得堡国立资讯科技机械与光学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http://globaluni.hse.ru/member/)。莫斯科国立大学未参与该项目。

成立招生中心的原因与目的

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各高校吸引优秀留学生现有国家配额。据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高等学校国家政策司司长亚历山大·索博列夫(Aleksandr Sobolev)介绍,一流高校并不总能充分利用自己的机会:一方面不是所有申请者都满足他们的要求;另一方面高校也未能积极争取生源。

“高等经济学校”校长雅罗斯拉夫·库兹明诺夫(Yaroslav Kuzminov)介绍说,现在不是所有按留学生配额所选的学生(“俄罗斯合作”根据配额所选的学生——《透视俄罗斯》)都能完成一流大学的教学大纲。他说:“他们中的许多人都面临语言问题或没有能力掌握教材,高校因此不得不将其除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高校本身应该参与选择,决定谁有资格进入自己的大学就读。”首先,该中心的建立对全球大学协会本身有利,但霍米亚科夫称,更主要的问题是要开始制度性地推出“俄罗斯高等教育品牌”,因为俄罗斯“尚未进入许多教育市场”,也由于外国留学生“最后才关注俄罗斯”。

两万个外国留学生配额

中心将致力于创建一流大学的各学术方向的工作。霍米亚科夫说:“(全球大学协会成员高校)学术方向不尽相同,涉及方方面面,拥有非常具体的专业吸引力。就拿莫斯科经济学院、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叶卡捷琳堡的乌拉尔联邦大学和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等高校来说,如果对广告宣传进行巧妙构思和设计它们之间完全不会产生竞争。”

据他介绍,部分国家配额(今年共分配了2万个名额——《透视俄罗斯》)现在直接分配给高校,但许多名额是根据“俄罗斯外交政策优先事项和与外国的协议”分配的。“例如,如果俄罗斯打算在越南建设一批核电站,自然要在该国推出物理学教育。”霍米亚科夫说。

中心将与“俄罗斯合作”在世界各地的办事处密切合作以确定留学生名额的分配。候选人要获得名额应联系就近的办事处,提交所需材料并填写上面按优先顺序排列几所想就读大学的表格。“中心的任务是使‘俄罗斯合作’办事处吸引更多优秀留学生候选人,鼓励其进入俄罗斯优秀高校,同时建议淘汰的留学生考虑赴俄接受商业教育。”霍米亚科夫说。

| www.tsrus.cn/393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