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在俄罗斯:获得的不仅是知识

2014年3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教授日前就俄罗斯如何成功保持教育高品质,以及来自147个国家的留学生学习内容等问题接受了《透视俄罗斯》记者的专访。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383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维奇,与苏联时期相比,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在培养人才方面有何变化?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 图片来源: Press Photo

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在苏联时期,也就是30-40年前,所有国家的高等教育水平都很高。过去20年中,高等教育变得更加普及。众所周知,批量生产的质量总是良莠不齐:有些地方很高,有些中等,而有些则比较低。

俄罗斯的工程、物理数学以及医学文凭依旧在世界范围内获得认可,其原因在于,与世界其他国家不同,我们俄罗斯实行的是国家高等教育标准,而且其他国家则推行"大学标准"概念。例如,转向学士-硕士体制时,我们决定对世界经验进行分析。

特别是,我们研究了19所美国高校的新闻学专业的情况。我们想知道,应该对未来的记者教些什么。原来,这些大学的新闻学专业只有两门课是公共课程,第一是英语,第二是美国历史。其他课程均不相同。俄罗斯教学有一定的质量保证,学生将学习具体的课程,并能用足够的时间学习这些课程。

《透视俄罗斯》:应该有足够师资确保这些标准能够得到遵守。目前这一情况如何?

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人文学科的师资问题比较大,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至于基础精确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等,我们比较幸运。我们在自然学科和工程学科拥有足够的合格教师。

《透视俄罗斯》:高校、就业市场和社会实际需求之间有着怎样的关联?

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今年有来自世界147个国家的留学生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学习。作为校长,我不能全面照顾到所有147个国家学生的需求,也就意味着,我应该让这些学生获得基础知识,使他们从这里毕业回到自己祖国后能够在国家机关、高校和企业工作。一所好大学的优势就在于其基础教育。

《透视俄罗斯》:职业与学习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是否能够激发年轻人的潜力,要知道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就像一座大型国际实验室?

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确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实验室,大学生可以在这里的国际团队中获得工作和生活经验。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和不同种族代表之间的互动经验非常重要。掌握专业知识以外,大学生还可能获得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结识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的朋友和同事。

《透视俄罗斯》:学校中,俄罗斯大学生的比例是多少?

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苏联时期,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留学生的比例为70%,苏联学生的比例为30%,而现在的情况则正好相反:我们这里的大学生中70%为俄罗斯人,30%来自国外。俄罗斯学生中仅有30%为公费学生,70%学生需要缴纳学费。这说明,社会需要良好的教育,特别需要良好的外语教育。在这方面,我们已预见到这一需求,并且设定了相关目标,即在大学中培养至少掌握两门外语的人才。

《透视俄罗斯》:学校中开设外语授课课程吗?

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我们开设了用英语和西班牙语授课的硕士课程。我们也开设了全部年级英语授课的班级,包括在医学系。

《透视俄罗斯》:留学生怎样才能在这里学习?是通过比赛还是只要交钱就可以入学?

弗拉基米尔·菲利波夫:苏联时期,政治思想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我们根据党的建议接收学生,而现在成立了俄罗斯教育科学部专门委员会专门负责审核每一位希望得到免费教育名额的留学生的资质。录取条件为分数不少于学校教学大纲规定分数的70%。

| www.tsrus.cn/329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闵采尔·哈卢姆(Munzer Hallu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