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更改留学生录取办法 申请者需完成预科教育

2014年2月26日
【 字号:
俄联邦教科部将在2014年底前修订俄高校录取外国学生的具体办法。据悉,国外申请者将需要接受为期一年的预科学习,以获得参加入学考试的资格。预科课程将包括俄语、文学、数学及其专业领域的重点学科。目前,共有来自150个国家的约25万名外国学生在俄留学,今后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如今,有来自150个国家的约25万名外国学生在俄留学,其中超过4万留学生享受免费的高等教育,其学费由俄罗斯国家预算支付。 图片来源:俄新社
如今,有来自150个国家的约25万名外国学生在俄留学,其中超过4万留学生享受免费的高等教育,其学费由俄罗斯国家预算支付。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379

扫一扫

根据俄联邦教育科学部的规定,将在2014年底前对申请俄高校的外国人提出新的学业要求。国外申请者将需用一年时间学习俄语、数学及其专业领域的重点学科,这样才有资格参加所申请大学的入学考试。

申请者需熟练使用俄语 并熟知俄罗斯文学

有意考入俄罗斯大学的外国申请者将被划分为五个大方向: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医学和生物学、工程学、经济学。每个方向将包括3个必修科目和1个专业科目。国外申请者将学习俄语、数学或计算机科学等通识科目;具体所学科目将根据申请者报考的学科而定。在完成预科教育后,申请者必须参加必修科目考试,并在选修科目中成绩合格。

俄语课程包括语音学基础、语法和标点学。在结束该课程后,申请者必须掌握至少2300个词汇,拥有一定的交际理解能力(语速每分钟200-240词)以及每分钟80-100词的阅读速度。此外,申请者还须在其专业领域完成一篇命题文章或撰写文献综述。"目前,对(预科生的)俄语掌握水平并未做明确要求,因而(我校)所开科目都是最基本的,"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校长维克托·格里申解释道。

在修完俄罗斯文学课程(俄语课程的组成部分)后,申请者必须掌握18-19世纪的俄罗斯文学常识,并熟知俄罗斯著名作家的生平及作品:如普希金、莱蒙托夫、屠格涅夫、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和契诃夫。申请者应能够描述不同作家的文学风格,并分析作品和主要人物(需要熟知每位作家的2-3部著作)。至于数学,外国申请者不仅要掌握简单的计算,还要能够用俄语证明各种定理、推演基本公式、学习基本的数学分析法。

16%外国学生免学费 赴俄留学人数将逐渐增加

"所有国家的教育体系都不尽相同,但很有必要保证所接收的外国学生基本处于同等水平,以免将中学低年级学生录入大学。每所大学将量身制定各个学科的录取标准。俄罗斯和一些国家互相承认学历,但我们与很多国家还不存在类似的协议。"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校长古尔娜娜·克拉斯诺娃解释说。

如今,有来自150个国家的约25万名外国学生在俄留学,其中超过4万留学生享受免费的高等教育,其学费由俄罗斯国家预算支付。外国留学生主要来自:独联体国家——摩尔多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欧洲国家——斯洛文尼亚;非洲国家——赞比亚;亚洲国家——中国、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叙利亚、伊拉克;拉丁美洲国家——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和秘鲁。

目前,留学生占俄罗斯学生总数的2.5%。俄教科部希望将这一数字在2015年提高到6%,并在2018达到10%。"俄教科部已决定研究该问题并制定相关准则,这是一件好事。不仅能提高教育质量,还将提高俄罗斯教育的国际形象。"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公众院代表谢尔盖·马尔科夫说道。根据俄教科部的建议,国际学生在参加入学考试前应完成52周(一学年)的预科学习,其中包括38周的课堂学习、4周的考期以及10周的假期。| www.tsrus.cn/32451 |

 

综合《消息报》《莫斯科共青团报》《新闻FM》消息报道

作者:达丽娅·柳宾斯卡娅(Darya Lyub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