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俄罗斯留学:既体面又实惠

2013年5月21日
【 字号:
出国留学在中国越来越流行,特别是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学生到俄罗斯留学比欧美国家要容易得多,而且俄罗斯许多专业的教学水平比中国国内要高。
俄罗斯和中国不仅教师教学方法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法也不同。例如,俄罗斯大学生课堂上会记很多笔记,但很少翻阅教材。这一点对中国学生来说既不习惯也很难做到。图片来源:PhotoXPress
俄罗斯和中国不仅教师教学方法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法也不同。例如,俄罗斯大学生课堂上会记很多笔记,但很少翻阅教材。这一点对中国学生来说既不习惯也很难做到。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1321

扫一扫

为什么选择留学俄罗斯?

苏联时期的教育在中国被认为是最体面、水平最高的教育体系之一。从1948年到1966年,苏联共为中国培养了约2.5万名专业人才,其中有大量高级专家。2006年在北京举办的一个专项展览中展示的数字显示,留苏中国学生中,后来共涌现出198名大学校长、约150名院士和300名部长。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数字,目前共有约15000名中国学生在俄罗斯留学,并且这一数字每年还在不断增长。不少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在俄罗斯,成功地经营着自己的事业。许多来普希金和托尔斯泰故乡学习知识的年轻人在解释自己的选择时说,他们希望更好地了解俄罗斯文化、提高俄语水平并建立一些有益的人脉,为将来做生意打下基础。

我希望俄语能说得像俄罗斯人一样,这样将来比较容易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吴龙吉,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语言学学生。

视频:中国小伙儿俄罗斯见到普京和李健 》》》

较高的俄语水平和外国(俄罗斯)大学文凭有助于留学生们回国后找到薪金更高的工作并有机会在俄罗斯就业,比如在中国公司驻俄罗斯代表处工作。俄罗斯大学的许多院系和专业因教学质量较高,一直深受中国留学生的欢迎。据统计,最热门的是经济、语言学和俄文专业。

教学特点

据中国留学生介绍,俄罗斯和中国不仅教师教学方法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法也不同。例如,俄罗斯大学生课堂上会记很多笔记,但很少翻阅教材。这一点对中国学生来说既不习惯也很难做到。

老师的话我不能全都听懂,漏掉的讲课内容自己又总是很难通过书本看懂。”——冯朵朵,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俄语专业学生。

俄罗斯多是一对一的考试模式,教授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学生的学习程度并给予相应的分数,但同时也很有可能出现弊端。”——张育豪,莫斯科国立大学生物学专业学生。

在中国,学生可自主选择的课程比在俄罗斯要多得多。在俄罗斯,大部分课程都是事固定的,对同一专业的所有学生来说是统一的。有些中国留学生认为,必修课实际上并不适合他们未来的职业要求。在俄罗斯学习的中国留学生说,中国大学课堂气氛更加严肃,上课时没人交头接耳、走动或上网,但俄罗斯老师有时会容忍这些。同时,中国留学生也指出,俄罗斯每个班的学生人数比中国要少很多,这有助于师生之间的密切互动。而在中国,教师和学生之间往往有某种距离感。此外,中国留学生还承认,俄罗斯大学采用的口试方法,一方面比笔试轻松许多、给了学生纠正错误或向老师证明自己观点的机会;另一方面,这种方法又因教师对个别学生有先入为主的印象,所给评分不总是很客观。

图片来源:塔斯社

安全问题

我在一个不大的地方城市库尔斯克学习。跟大城市相比,这里的一切都很平静,也更安全。我听说中国人在莫斯科会遇到流氓袭击。”—— 曹春旭,库尔斯克国立大学新闻学学生。

上街的时候一定要带上护照。幸运的是,我从没碰到过警察查验护照,但我的一些朋友就碰到过这种事。” ——吴龙吉,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语言学学生。

许多中国留学生认为,安全问题是他们在俄罗斯最现实的问题之一。他们中的一些人表示,经常会听到外国人遭到袭击的新闻或碰到当地人对亚洲面孔的人不友善的表现。

但大部分俄罗斯人对外国人很友好,特别是大学生和教师。中国留学生说,他们和俄罗斯同学很容易找到共同语言,只要多沟通、不怕理解困难就可以。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让自己的朋友圈仅限于本国同胞。

关于学费

目前,中国学生在俄罗斯既可自费,也可以拿奖学金学习。例如,俄罗斯教育部奖学金除提供免费学习外还提供免费住宿和每月补贴。某些俄罗斯大学还有与中国高校的互换留学生计划和针对外国学生的特别奖金,如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托木斯克无线电电子学院等。此外,俄罗斯大学许多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获得月助学金,并有机会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但即便是自费留学,俄罗斯的价格也比西方国家低很多,甚至跟中国的学费水平相差无几。例如,俄语语言学专业的本科生学费为每年2万到3万元人民币,硕士生每年2.4万到3.2万元。自然科学专业要便宜一些,如生物学和化学本科学费每年1.4万到2万元,硕士学费每年1.5万到2.2万元。医学专业的 学费是每年2.2万到2.4万元,但医学系的学习时间为六年。工科专业的学费最贵,本科每年2.4万到3.6万元,硕士每年2.5万到4万元。

相关文章:

复杂又独特 让中国初学者爱恨交织的俄语学习

俄语在世界日益普及已成为第三大通用语言

作者:安德烈·克留奇科夫(Andery Kryuch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