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珠的伯乐:俄五大顶级艺术品收藏家

2015年1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在最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展出中,许多观众惊奇地发现,在这座珍藏着其创办人毕生收藏心血的艺术殿堂里,居然还有著名收藏家格奥尔吉·克斯塔基的俄罗斯艺术品。《透视俄罗斯》借此机会回顾收藏俄艺术品的顶级收藏家及其著名藏品。这些收藏家大力推动了艺术发展。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举行格奥尔吉·克斯塔基藏品展。图片来源:《生意人报》/Gleb Schelkunov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举行格奥尔吉·克斯塔基藏品展。图片来源:《生意人报》/Gleb Schelkunov
http://tsrus.cn/451103

扫一扫

特列季亚科夫:将保护藏品写进遗嘱

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1832-1898)是俄罗斯艺术史上的关键人物。这位莫斯科著名商人广泛收藏艺术品,这为其以后建立画廊奠定了基础。在特列季亚科夫提前订立的遗嘱中就着重强调到:要完整地保存这批藏品。正是因为这样,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藏品在苏联时期免遭被各家博物馆瓜分的命运。

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画像,伊利亚·列宾作。来源:俄新社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艺术收藏品享有极高的世界知名度。涵盖了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品:从俄罗斯圣像杰作(尤其是安德烈·鲁布廖夫(Andrei Rublev)的《圣三一像》)、巡回展览画派的现实主义(代表人物为萨弗拉索夫、希什金、列宾)到20世纪初具有反叛性的先锋艺术(马列维奇著名的《白底上的黑色方块》及其他作品),藏品之多令人目不暇接 。

画廊建筑也是在特列季亚科夫的监督下完成。他把建筑的外观设计委托给维克多·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瓦斯涅佐夫是当时最杰出的艺术家之一,也是俄罗斯民俗和浪漫现代主义绘画的创始人之一。他为画廊设计了这座现代派的华丽宫殿,表达了这所画廊和其藏品的独特灵气。

休金:藏品现已升值至85亿美元

谢尔盖·休金。来源:俄新社

收藏艺术品是休金家族的传统,这个旧礼仪派信徒家族创造了商业王朝神话。谢尔盖·休金(Sergei Shchukin,1854-1936)是四兄弟里最成功的收藏家,他决定把收藏重点放在法国现代主义绘画上。作为巴黎各大画廊的常客,休金在很多印象派大师广受赞誉之前就着手购买他们的作品。他的兄弟们或许还曾觉得他品味古怪,但最终证明休金购买的藏品最具价值,其中包括莫奈、马蒂斯、塞尚、高更等人的作品。

休金可能是世界艺术史上最杰出的投资人。按照苏富比拍卖行的评估,如今他的藏品价值高达85亿美元。十月革命后,休金移居法国,其藏品被收归国有。他曾经收藏的绘画作品如今在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展出。

莫罗佐夫:珍藏有梵高的代表作

作为著名商业王朝的继承人,伊万·莫罗佐夫(Ivan Morozov,1871-1921)从小就跟随俄罗斯印象派大师康斯坦丁·柯罗文(Konstantin Korovin)学习绘画。从瑞士的一所大学毕业后,他却放弃了绘画,开始经营家族的纺织厂。不过,他与莫斯科许多艺术家的友谊很快就使他重新燃起对艺术的兴趣。

倘若莫罗佐夫的藏品放在今天来拍卖,其价值会达到50亿美元。尽管比休金的藏品价值要低,但仍是历史上最有价值的私人收藏之一。他的一些珍贵藏品包括毕加索的《站在球上的杂技女孩》、梵高的《夜晚的咖啡馆》和雷诺阿的《珍妮·萨玛莉像》。

伊万·莫洛佐夫肖像,瓦连京·谢洛夫作。来源:俄新社

莫罗佐夫的藏品与休金的藏品一道成为20世纪20年代到 40年代新西方艺术博物馆的奠基作。这些绘画作品后分别由艾尔米塔什和莫斯科的普希金博物馆收藏,人们现在仍然可在那里欣赏到它们。

克斯塔基:懂先锋画作的少数派

格奥尔吉·克斯塔基(George Costakis,1913-1990)是位出生在苏联的希腊人,年轻时曾在莫斯科的希腊大使馆当汽车司机。工作之一就是经常陪同外交官去古董店参观,他对艺术品的热爱也正是这样产生的。

克斯塔基的重要收藏活动多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到70年代。他对先锋派艺术家尤为关注,尽管当时的收藏界并不认为该派别作品有收藏价值。克斯塔基是少数能够欣赏他们激进画风的人之一。他最优秀的藏品包括克里门特·雷德科(Kliment Redko)的《起义》,这是一幅用圣像画法描绘布尔什维克革命"万神殿"的作品。巧合的是,圣像也是克斯塔基的重点收藏对象之一。

在上世纪70年代,克斯塔基移民希腊。他不得不将自己的大部分藏品留在俄罗斯(后被送往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但还是成功带走了一些。对于希腊来说,即使是这一小部分藏品也是非常值得重视的。希腊政府从克斯塔基手中买下大部分画作,并为安置这些画作在塞萨洛尼基建造了一座现代艺术博物馆。

萨维茨基:倾力成就一座博物馆

伊戈尔·萨维茨基。来源:Wikipedia.org

严格地说,伊戈尔·萨维茨基(Igor Savitsky,1915-1984)并不是位收藏家,因为他私人不拥有任何艺术品。不过,他一手收集组建了独一无二的博物馆系列藏品,从而与特列季亚科夫一起成为俄罗斯知名艺术品商人。

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萨维茨基担任乌兹别克斯坦的努库斯镇博物馆馆长。尽管最初这只是个地方史博物馆,但在萨维茨基的倡议下,该博物馆收藏了数以万计的俄罗斯先锋派画作。这些藏品包括罗伯特·福尔克(Robert Falk)、克里门特·雷德科、柳博芙·波波娃(Lyubov Popova)等许多俄罗斯先锋派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备受艺术史学家的喜爱,但却鲜为广大民众所熟悉。收藏地较偏远,是其不被大众熟知的原因之一:这些藏品至今仍存放在乌兹别克斯坦偏远的努库斯镇,由一座以伊戈尔·萨维茨基命名的艺术博物馆保存。

| www.tsrus.cn/384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维亚托斯拉夫·伊万诺夫(Svyatoslav Iv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