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艺术史话:马列维奇的《黑色方块》

2013年12月2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卡济米尔•马列维奇的画作《黑色的方块》是俄罗斯先锋派画家最知名的象征。由于其像运动品牌商标一样极其简洁,故引发大量争议、传说和故事。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0905

扫一扫

俄罗斯先锋派的黑色"圣像"

该画全称为《黑色至上主义方块》,系马列维奇于1915年一战期间绘制,而其构思则始于1913年,即100年前。最初,画家并未让《方块》本身背负某种象征意义的重担,而只是为解决某些纯粹的艺术命题。但与许多命题作品经常遇到的情况一样,这幅画成了诸多解释、甚至是一些人心里"你看,还画家呢!涂个方块——这我也会"怀疑的理由。实际上,《方块》的创作是非常难的,画出它来需要具备色彩、构图和艺术比例等方面的非凡才能。值得注意的是,《方块》并不是方块,无论从哪个方向它都不是平行的框架。马列维奇画这幅画时混合了除黑色外的许多颜料。仔细端详这幅画你会发现,由于时间的缘故颜料已经开裂,给人的印象是一头侧面和小部分背部朝着我们的水牛在沿着方块奔跑。


马列维奇的《黑色方块》

有一个传说说《黑色的方块》系画家偶然得之。一次,即将举行一个大型未来派展会,主办方为马列维奇及其同事划出一个展厅。得到消息后,画家们急忙现创作作品。马列维奇没来得及画完,只是用颜料在画布上涂抹了一些线条和颜色,于是就有了这个方块。马列维奇本人也曾表示,他是在莫名其妙的恍惚状态和"宇宙意识"的控制下创作出的这副画,而画作本身则被赋予了相应的意义——《黑色的方块》被挂在展会房间入口处右边的角落——按照俄罗斯的习惯,住宅的这个角落都被用来放置圣像。评论家和画家亚历山大•别努阿立即捕捉到了这一象征性含义并写到:"毫无疑问,这是未来派先生们用来替代圣母的圣像。"

其他"方块"

除了黑色方块,马列维奇还有《红色方块》和《白色方块》,而且还画了一些《黑色方块》。第二个方块画于1923年,系为威尼斯双年展而作,尺寸与第一个不同。第三个则是1929年为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画展创作的。据说,画家是应画廊经理的请求完成这个方块的,因为后者不想展出"已开裂"的原作品。第二和第三个方块上已经没有裂缝——画家很可能是用了一种防止出现开裂的清漆漆上了画布。


马列维奇的《红色方块》和《白色方块》

1993年则发现了《黑色方块》的第四个版本。一个不知名的人士为偿还债务将这其拿到萨马拉一家银行分行并成了银行的私有物品,银行倒闭后则成为与债权人结算的主要资产。为了不让这幅画离开俄罗斯,政府禁止对其公开拍卖。最后,这幅画被以1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俄罗斯企业家弗拉基米尔•波塔宁,后者则将这幅画转送给了俄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不仅仅是马列维奇......

马列维奇远不是第一位用方块和黑色进行试验的画家。1617年,英国医生、天文学家和哲学家罗伯特•弗洛德创作了《大黑暗》这幅画;1843年,法国画家贝尔塔尔绘制的幽默画《拉霍格的样子(黑夜的效果)》漆黑得什么都看不到;伟大的古斯塔夫•多雷则用黑色的方块描绘了俄罗斯历史上的"黑暗时代";还有一幅保罗•比尔霍尔德的《夜里黑人在地下室中打架》,也非常像;最后值得回忆一下法国记者和作家阿方斯•阿莱和他画于1893年的《深夜洞穴里的黑人之战》——一个黑色的横向长方形。

画布上的"纪念碑"

《黑色的方块》如同许多伟大作品一样在作者死后声名鹊起。在马列维奇的葬礼上,《黑色的方块》根据画家的遗愿被画在棺材上,扮演的是圣像的角色,其复制品则被仿制在送殡的车上。莫斯科郊外埋葬马列维奇骨灰的准确地方因战争而不知所踪。1988年,一些热心人在埋葬地所在地区树立了一个纪念标记,这正是马列维奇在遗嘱中所描述的标记——画有方块的白色立方形物体。2000年年末,埋葬地被重新找到,但土地已被开发商购买并建起住宅。因此,《黑色的方块》本身最终成了画家最好的纪念碑。www.tsrus.cn/31051 |

相关阅读:

俄罗斯艺术作品 期待触动中国收藏者心灵

艺术史话:为恶魔付出代价的俄罗斯画家弗鲁贝尔

纪念俄罗斯神话画家维克多·瓦斯涅佐夫诞辰165周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罗缅季克(Dmitry Romendik),格奥尔吉•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