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不只是体育

2020年8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40年前,莫斯科奥运会向世界打开了苏联的大门,为国家带来了新的建筑,给人们带来了新事物,开创了意想不到的流行文化方向。
USSR Olympics
来源:Sergey Metelitsa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105

扫一扫

1974年10月莫斯科在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夺得奥运会主办权。莫斯科在投票中战胜洛杉矶,这在美苏政治对抗背景下对苏联国家领导人来说具有重大象征意义。1979年1月,苏联重要报纸《真理报》说,莫斯科奥运会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开创一个崭新阶段,并向全世界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绝对优越性。

赛事缩水

与响亮的口号不同的是,1980年奥运会未能全部吸引到当时最优秀的运动员,由于苏联1979年12月出兵阿富汗,65个国家拒绝派运动员赴莫斯科参赛。

时任美国总统卡特(Jimmy Carter)提出抵制比赛倡议,得到加拿大、西德、以色列、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的支持。中国也没有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正式参加奥运会的有80个国家,其中包括不少资本主义国家,如奥地利、瑞典和芬兰。此外,许多抵制国运动员仍来到莫斯科在奥林匹克旗帜下参赛。40年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是个错误。

尽管如此,苏联举办的奥运会还是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莫斯科和其他赛事举办城市进行的直播,吸引了全球111个国家15亿多人观看。6000名运动员参加了21个大项的比赛,创造了74项奥运会纪录和36项世界纪录。

改变莫斯科面貌的建筑物

苏联领导人视奥运会为苏联社会成就展览会。莫斯科的建筑外貌被予以特别重视。为迎接比赛,全市建了数十座新设施,包括体育场馆、宾馆和官方活动厅,且均被设计为苏联现代主义风格。

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旁边的游泳馆。图片来源:Vyacheslav Un Da-Sin / 塔斯社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旁边的游泳馆。图片来源:Vyacheslav Un Da-Sin / 塔斯社

奥运会主场馆是1956年兴建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但令客人惊叹的并不是它。莫斯科的主要新建筑是“奥林匹克”体育馆,是当时欧洲最大的室内体育馆。从技术角度看,这座由混凝土和玻璃组成的巨大圆形建筑非常复杂。屋顶是224x183米的膜组件,要把90米长的卷材在地上铺开后升上去,固定到一个有32只定位架的巨大圆环上。室内可容纳3.5万名观众,设计考虑了最大限度的多用性。奥运期间它被隔音活动墙板分成两个独立大厅,一个用于拳击比赛,另一个用于篮球比赛。体育馆旁边建有游泳馆和跳水馆。

莫斯科西部专门为奥运会修建了欧洲最大的自行车馆。这座椭圆形建筑多年以后仍具有未来主义风格。历史学家布洛诺维茨卡娅(Anna Bronovitskaya)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虽然这里的赛道长达12.5公里,但由于柔和的屋顶曲线,完美地契合了克雷拉茨科耶区的起伏地形。赛道结构非常昂贵,用钢材和西伯利亚落叶松制成。意外之喜是这种赛道车速很快,奥运会期间多项世界纪录在自行车馆诞生。

1980年奥运会前,莫斯科建了许多独特建筑,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也许是1777个客房的宇宙宾馆。它有着易于辨识的内凹弧形正面,在苏联最早使用塑料钥匙卡,并出现了全国第一个保龄球馆。另一个“奥运宾馆”是城市西南部的中央游客之家,堪称苏式摩天大楼。这幢垂直线条的住宅大楼与沿列宁大街延伸的低层楼房形成鲜明对比。另一幢不寻常的建筑是莫斯科西北的迪纳摩体育馆。其轮廓就像一艘古罗斯帆船,或一对伸展的翅膀。

本地饮食和西式服务

莫斯科奥运村的一家餐厅。图片来源:Valentin Sobolev / 塔斯社莫斯科奥运村的一家餐厅。图片来源:Valentin Sobolev / 塔斯社

苏联领导人希望制造一个开放的现代化社会形象。舒适的餐馆、咖啡馆和当地美食用于吸引首次来到的游客的好感。筹备规模非常宏大。比赛前莫斯科和举办比赛及正式活动的其他城市共新开了173家饭店和517家咖啡馆。其主要风格是俄罗斯传统饮食和其他国家的民族饮食。客人们可以品尝美味的俄罗斯馅饼、乌克兰红菜汤、乌兹别克羊肉饭、格鲁吉亚烤肉。奥运村昼夜提供食物,菜单上有360道饭菜和100种小吃,对于简单的苏联公共饮食来说,其多样性闻所未闻。

苏联还学到了西方服务标准。饭店首次提供自助餐。莫斯科街头出现了路边小吃,流动售货车卖香肠,专门售货棚卖散装奥运会官方饮料可口可乐和芬达。可口可乐公司美国抵制前就与苏联政府签订了合同,因此未放弃自己的义务。不过,可乐是在苏联工厂授权生产的,并且使用本地非正式包装瓶灌装。奥运会后,这种来自美国的汽水就从货架上消失了。麦当劳也在奥运会期间出现在莫斯科。该公司提出建三家快餐店,但苏联当局拒绝了。麦当劳和可口可乐到苏联改革重组年代才真正开始在苏联经营。

奥运会成果:体育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从体育角度看,奥运会是苏联体育届的胜利。苏联代表团共获得195枚奖牌,其中金牌80枚,牢牢占据金牌榜第一位。不过由于缺少来自抵制赛事国家的高水平运动员,比赛水平并不很高。尽管如此,许多苏联奥运冠军,如游泳运动员萨利尼科夫(Vladimir Salnikov)和体操运动员涅莉·金(Nelli Kim),仍是那个年代当之无愧的世界超级明星。

不过,对苏联社会来说,奥运会首先是个文化现象,而不是体育活动。体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并进入时尚潮流。记者兼时尚历史学家叶卡捷琳娜·库利尼切娃(Ekaterina Kulinicheva)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1980年代夏天莫斯科到处是穿着运动服和运动鞋的球迷和运动员。这告诉人们,运动鞋不仅能在训练中穿,还能成为时尚元素。”苏联运动员比赛服装中印有‘苏联’字样的红色背心和运动服大受欢迎。人们还喜欢上了奥运期间看到的外国品牌T恤衫。这种东西很紧缺,因此许多人制作了时髦字样的漏字模板,将其印刷到国产T恤衫上。

图片来源:Semyon Maisterman / 塔斯社图片来源:Semyon Maisterman / 塔斯社

奥运会最令人感动的时刻也许是闭幕式,奥运吉祥物“米莎”熊随气球飞上天空时。1980年奥运会留在公众记忆中的正是那个画面。可爱、善良的米莎熊形象非常成功,甚至其变体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再次成为了吉祥物。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105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