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米沙: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

2016年8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980年7月19日,第22届夏季奥运会在莫斯科拉开帷幕。当时的吉祥物一只带奥运标志腰带的可爱小熊至今在世界许多国家仍广受欢迎。设计师、画家维克托·奇日科夫(Victor Chizhikov)接受《俄罗斯报》采访介绍了该形象的创作过程。
Olympic Mishka CN
小熊在莫斯科高尔基公园。 来源:Alexei Poddubny/塔斯社
http://tsrus.cn/620223

扫一扫

《俄罗斯报》:奥运吉祥物的故事是如何开始的?

维克托·奇日科夫:当时我在一家儿童出版社工作,对奥运吉祥物的征集一无所知。这件事纯属偶然。俄罗斯画家联盟的一位领导遇到我的一个朋友,跟他提起了征集奥运吉祥物设计方案一事,说奥委会已收到4万个熊的设计方案,但评委会无法从中找到合适的,于是建议儿童画家也参与到其中来,期限是一个月。我们大概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画了一些素描画稿,有100多个熊的方案并提交给奥委会。一段时间后我妻子在路上遇到了我的朋友,问他:“你情绪怎么这么低落?”我的那位朋友回答说:“我刚刚知道维克托的方案通过了,我的没通过。”

设计师、画家维克托·奇日科夫。图片来源:Vyacheslav Un Da-sin/塔斯社设计师、画家维克托·奇日科夫。图片来源:Vyacheslav Un Da-sin/塔斯社

《俄罗斯报》:选中了您的画稿之后苏共是否有过修改的特别指示呢?

维克托·奇日科夫:我要画一只与其他成千上万画家不一样的熊。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肩上。我们国家绝不能背上抄袭的罪名。最终上帝保佑,小熊米沙通过了“考试”。

《俄罗斯报》:您画的小熊与国外媒体向全世界展示的形象完全不同

维克托·奇日科夫:俄们国家经常被用熊的形象画在政治漫画中。那是一头蛮横无理的熊。我希望创作一个可以唤起人们最佳感受的乐观向上的形象。我很久未能提交小熊的“奥运形象方案”。起初我想给它戴一顶多彩帽,每条颜色都用参加奥运会各国的国旗颜色。但戴上帽子就看不到耳朵了。脖子上挂上奖牌怎么样呢?所有吉祥物基本都是设计成挂奖牌的形象。加拿大奥运会的吉祥物河狸就挂着奖牌。

大家都说我画的小熊形象来自我的邻居、作曲家瓦列里·祖布科夫(Valeriy Zubkov)。我没有反驳。他是个好人。其实带奥运标志腰带的小熊形象是我梦到的。我的创作工作中这一情况发生过多次。要马上醒来并画出来,否则会忘掉。1977年8月莫斯科曾举行过一次展会,共推出64个小熊形象。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Michael Killanin)也出席了展会。他看来看去,突然在我的作品前停下脚步说:“就是它!”

奥委会一个月后才给我打电话,可能是在等苏共的批准吧。他们对我说:“恭喜您,最终确定使用您的小熊形象了。”这就是小熊创作的整个过程。的确,耗费了相当多精力。

小熊米沙在莫斯科奥运会闭幕式。图片来源:Semyon Maisterman,Nikolai Naumenkov/塔斯社小熊米沙在莫斯科奥运会闭幕式。图片来源:Semyon Maisterman,Nikolai Naumenkov/塔斯社

《俄罗斯报》:您指的是申请版权吗?

维克托·奇日科夫:法律上什么都没办理。他们要我签署一份文件,证明我完成了名为“可爱的小熊”的工作。奥委会出纳处给了我1300卢布的现金,还往我的存折上打了些钱。我一共收到了约2000卢布(1980年苏联的平均工资为100卢布—《透视俄罗斯》注)。尽管吉祥物的使命90%是奥运宣传,但这却不是最主要的。1980年奥运会后全世界对我国的态度有了明显改变,其中小熊米沙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一项不寻常的使命落在了我的肩上,我出色的完成了工作。这种成功还是很罕见的。我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它。我非常感谢1980年奥运会导演图马诺夫在看台上设置的非常漂亮的小熊形象。记得小熊眼中涌出的泪珠吗?对于一只形象没被改变的、飞离体育场的橡胶小熊你不会说什么的。不过我会提出完全不同的比例。

之后小熊的形象在世界各地传播。看到以其他方式发行我也不会感到惊讶,比如以香水瓶的形式,或者在火柴盒上。在布拉格我的小熊还为共产主义博物馆做宣传,而且是印在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海报上,尽管我的小熊眼中表露的是对和平的希望。据商船海员们介绍,他们在波利尼西亚送给巴布亚人的领袖一张带有小熊图案的宣传画。那可是俄罗斯著名科学家米克鲁霍·麦克莱(Miklukho Maclay)到访过的地方。真是好笑。

| www.tsrus.cn/620223 |

本文有删减,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伊琳娜·瓦尔拉莫娃(Irina Varla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