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的价格何在? 缘何会有苏联运动员出售奖牌?

2017年9月10日
【 字号:
奥运会奖牌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体育奖章,很难相信会有运动员自愿出让自己拼搏赢得的奖牌。然而,这一无价的胜利象征有时可能也会成为一件商品。经济困难是迫使运动员出售奖牌的常见原因。
http://tsrus.cn/658893

扫一扫

尼古拉·克鲁格洛夫:为帮助儿子成为职业运动员

在1976年举行的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上,苏联队仅赢得两枚冬季两项奥运金牌。尼古拉·克鲁格洛夫(Nikolay Kruglov)赢得20公里个人追逐赛金牌,并在男子接力项目中获得第二枚金牌。

退役后,克鲁格洛夫花了大量时间训练自己的儿子。在儿子2岁时,小尼古拉(Nikolay Kruglov Jr.)学会了在北欧滑雪,而且进步很快。然而,小尼古拉未来的职业生涯却无法得到保障,因为家里无力支付足够资金用于其接受培训和购买设备。为了小尼古拉的职业运动生涯能够继续下去并筹集一些资金,父亲尼古拉以5000美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的奥运奖牌(尽管收藏家称,奥运金牌价格通常要高得多)。

图片来源:Yury Som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Yury Somov / 俄新社

小尼古拉·克鲁格洛夫在2006年都灵冬奥运会上赢得一枚男子接力项目银牌。他很清楚该如何使用自己的奖金,他用5万美元买回了父亲的奖牌。小尼古拉:“我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全部归功于我的父亲,我必须把我们家的宝物赎回来。”

叶夫根尼·格里申:为了生存下去

叶夫根尼·格里申(Yevgeny Grishin)曾是一位苏联速滑运动员,并四次夺得奥运冠军。他是1960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阔谷冬奥会上最耀眼的运动员。格里申曾7次打破世界纪录,并成为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速滑运动员和著名教练。然而,职业运动生涯结束后,他却变为一个酒鬼。

他酗酒只是为了逃避椭圆形溜冰场外生活中的严酷现实。于是,格里申卖掉了自己的奥运金牌。后来他承认:“为了生存下去,我卖了奥运奖牌,但也会因此在羞愧中度过余生。” 

叶夫根尼·格里申因血管堵塞于2005年7月9日去世。

维克托·舒瓦洛夫:为了撑过90年代的艰辛

苏联冰球运动员维克托·舒瓦洛夫(中)。 图片来源:A. Solomonov / 俄新社苏联冰球运动员维克托·舒瓦洛夫(中)。 图片来源:A. Solomonov / 俄新社

维克托·舒瓦洛夫(Viktor Shuvalov)是首位成为世界杯冠军和奥运冠军的苏联冰球运动员,而他也是唯一一位具有传奇色彩并仍在世的1954年苏联冰球队成员。在上世纪90年代,老一辈难以适应新的环境,他们只能依靠微薄的养老金维持生计,生活拮据。

在最绝望的时刻。这位传奇冰球运动员为了生存决定出售自己的1956年奥运会金牌。这块金牌只卖得很少的钱。2014年5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这枚奖章还给舒瓦洛夫。

普京总统在2014年为俄罗斯国家冰球队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表示,“不幸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困难时期,舒瓦洛夫先生失去了自己的奥运金牌,他不得不面对许多问题和困难。最终,这块金牌流落到美国,也就是你们中的一些人目前正在工作的那个地方。我们找到了它,一些赞助商帮助我们购买下来,现在我想把它交还给舒瓦洛夫先生”。

伊万·博赫丹:为了保住自己的公寓

伊万·博赫丹(Ivan Bohdan)是著名的苏联古典式摔跤选手,曾在1960年夏季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在苏联经济改革期间,他卖掉了自己唯一的一枚奥运奖牌,以保住全家居住的公寓。当时,他的女儿正在办理离婚,按照法律规定,她的配偶对这套公寓享有分配权。在上世纪90年代初,每个人都生活艰难。博赫丹决定以3500美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的金牌,以补偿女儿的前夫。他还卖掉了曾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举过的“奥运火炬”。

出售这些奥运纪念品后,伊万共获得4000美元。他后来说,自己没有后悔卖掉它们。

“无论如何,最终我部是会把金牌送给博物馆保存,就是让它一直在家里蒙尘……即使有机会买回它,我也不会这么做。现在,奥运冠军已经不再受尊重了,”伊万在接受乌克兰报纸《FAKTY》采访时表示

奥尔加·科布特:为了度过家庭财政危机

奥尔加·科布特在莫斯科,1980年7月18日。 图片来源:AP奥尔加·科布特在莫斯科,1980年7月18日。 图片来源:AP

苏联体操运动员、四届奥运冠军奥尔加·科布特(Olga Korbut)在2017年初卖掉了自己的奥运金牌和其他纪念品,共32件。其中,包括她在1972年慕尼黑夏季奥运会上赢得两枚金牌和一枚银牌,共获得33.35万美元。

据说,她这样做只是为了不挨饿,但科布特本人坚决否认了这一说法。她现在住在亚利桑那州斯克茨代尔市。

| www.tsrus.cn/65889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伊丽娜·西多罗娃(Irina Si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