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中的苏联食物供应 有困难也有甜蜜

2020年7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各个地区的居民常常会回想起苏联时期食品商店里时期出售的食品。有的食品需要排队几个小时才能买到,甚至需要长途跋涉去莫斯科才能采购到。
USSR Kids
来源:Vladimir Semen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0001

扫一扫

对于许多人来说,苏联解体前的最后几年中,商店前总是会有人排起长队,为了购买一些随机上市的随机商品,而商店的货架上则常常是空的,只有鱼罐头敞开供应。还有些人则对热面包、保质期只有几天的牛奶、用纯黄油制作的糕点(即使是学生也能负担得起)和丰盛的家宴有着长久的美好回忆。我们询问了一些曾经亲身经历过那一时期生活的俄罗斯人,当时他们所在城市的食品供应状况是怎样的。

“无中生有”

“早餐通常有粗面粉粥;午餐在家里解决,包括速溶汤,晚餐也是如此。香肠和奶酪很少见。我们每周只能吃一两次肉,但是面食和细面条种类繁多,尽管质量很差,”来自雅库茨克(西伯利亚)的阿列克谢·卡拉马佐夫(Aleksey Karamazov)说道。

除面包和牛奶外,大多数食品都是从俄罗斯其他地区运往雅库茨克的。她说:“牛奶是新鲜的,是装在黄色的大桶里出售。面包也是当地产的,我们城里一家大型面包厂。”至于水果和蔬菜,只能按季节购买。话虽如此,除了普通商店之外,雅库茨克还拥一个市场,人们几乎可以买到所有东西,只是那里的价格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

图片来源:Yevgeny Zagulyaev / 塔斯社图片来源:Yevgeny Zagulyaev / 塔斯社

“我们没有挨饿,”来自远东哈巴罗夫斯克的奥尔加·博泽多莫娃(Olga Bozhedomova)说。“爸爸会去打猎和钓鱼,所以我们总是能吃到肉和鱼。商店里很难说,也许只是中央商场里才有。”

至于水果和蔬菜,奥尔加的家人在郊外别墅中种植了水果和蔬菜,在冬天时可以将果实制作成蜜饯。她说:“商店出售土豆、胡萝卜、甜菜和卷心菜,到冬天结束的时候,价格会有所上涨。”

“爸爸曾经说过:我们的食物是白菜汤和稀饭(这句俄罗斯谚语的意思是食物简单),”来自彼尔姆(乌拉尔)的娜塔莉亚·涅恰耶娃(Natalya Nechaeva)回忆道。“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会吃酸菜(我们在家里做了几桶)和土豆,然后妈妈会从工厂食堂带回炸肉排;肉和香肠同样很难买到。”

娜塔莉亚回忆说,彼尔姆也有一个市场,所有东西的售价都很高,但你总是可以在商店里买到面包和牛奶。“当工厂分发食品包裹时,这真是非常的快乐。除了总是供不应求的鸡肉和一罐炼乳之外,我还得到了两公斤糖,”她说。肉和鱼被做成饺子、丸子和鱼饼,以延长存放时间。“如果你设法弄到了蛋黄酱和奶油酱,那就把它们保存好,等到过节时再用。”至于蛋糕,人们通常会自己做,或者去莫斯科买,在那里你可以以便宜的价格买到所有东西。

同一种食物 不同的价格 全国定价分四种

在所谓的“停滞”时期,许多苏联城市经历了必需品短缺的时期,从肉类到车辆,都是如此,这主要是由于计划经济的缺陷所致。然而,并非所有地方都是如此。

“在1986年至1987年期间,我住在莫斯科,回家看望父母的时候,我给他们带去了咖啡、香肠、奶酪、百事可乐和芬达。莫斯科什么都有。”娜塔利亚说道。

图片来源:Vyacheslv Bobkov / 俄新社图片来源:Vyacheslv Bobkov / 俄新社

苏联有一个所谓的“供应类别”系统,分为特殊类、第一类、第二类和第三类。特殊类别和第一类包括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和“封闭”城市。第二类涵盖苏联的大部分领土,第三类包括远北地区(雅库特、楚科奇、摩尔曼斯克州等)。此外,相关部门为食品制定了“区域价格”,这一价格尤其取决于运输成本。例如,在第一类区域中,一包方糖的价格为94戈比(当时约合1.3美元);在第二类区域是1卢布4戈比(约合1.4美元);在第三类区域中1卢布14戈比(约合1.6美元)。

其他城市的居民经常前往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寻购香肠、肉和奶酪,这一点不足为奇。们会用麻袋和手提装满食物。当时有很多关于所谓“香肠火车”的笑话。例如,美国总统问勃列日涅夫:“您是如何在这么大的国家中运送食物的?”后者答道:“非常简单。我们将所有食物运动莫斯科,然后人们就可以自己把所有东西带走了。”

娜塔莉亚表示,自己有亲戚住在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一个军事大院里,每年都会给他们往彼尓姆送红鱼子酱和鱼。奥尔加回忆说,在哈巴罗夫斯克,人们不得不排队购买奶制品。她说:“1984年,当我和父母一起去波罗的海度假的时候,我在食堂里吃了整整一个月的奶渣饼和酸奶油,那里的供应非常充足。”

儿时的甜蜜 永远的回味

图片来源:N. Matorin / 俄新社图片来源:N. Matorin / 俄新社

同时,每个人都记得,尽管巧克力供不应求,但吃到甜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糖果和蛋糕是之前去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出差时带回来的,”奥尔加回忆说,“至于冰淇淋,总是有很多种类,非常好吃。我记得街上售卖有糖浆和无糖浆苏打水的自动售货机。”

娜塔莉亚说:“彼尔姆的商店出售莫斯科和当地一家巧克力工厂生产的糖果。通常可以在商店橱窗中看到的是硬糖和太妃糖,所以当巧克力糖出现时,我们高兴地就像是飞上了月球。布拉格蛋糕通常是从莫斯科带来的。”

“随着反酒精运动的开始(1985-1987年),糖开始短缺了,然后硬糖也慢慢消失了,因为人们会用它们在家中酿酒,”阿列克谢回忆说。“但可以以每100克3戈比(约合0.04美元)的价格购买果冻或20克20戈比(约合0.3美元)的价格购买冰淇淋。现在,你可以在雅库茨克买到任何想要的东西,无论什么口味和价格,一年四季供应不断。不过,对我个人而言,还是苏联的冰淇淋味道更好。”

| www.tsrus.cn/6700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