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thodox Churches Pimenov works Traveling by train Russian Folk Costumes Nikolai Rerikh St. Basil's Cathedral Fedor Alexeev Ballets Russes Abroad Soviet Fashion
盘点历代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经典外观 童话与现实:俄罗斯火车之旅的奇幻艺术体验

盘点苏联画家尤里·皮梅诺夫的13幅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杰作

尤里·皮梅诺夫(Yuri Pimenov)是苏联官方画家中最著名的一位。他创作出表现苏联田园诗般生活场景的宣传画。无论这些作品体现的场景是否准确,它们都被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天才方式完成。
来源: Russia Beyond

1. 《足球》,1926年

多加丁阿斯特拉罕州立美术馆多加丁阿斯特拉罕州立美术馆

苏联的宣传致力于向群众推广体育运动。苏联工人必须身体健康,身材苗条,才能在劳动中达标。皮梅诺夫在作品中描绘了强壮的运动员,他们仿佛不是在奔跑,而是漂浮在场地上空。很快,苏联人便迎来了与足球之间的一段漫长蜜月期。

2.《重工业前进!》,1927年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

无产者是新成立的苏维埃国家的统治阶级和最重要的阶层,所以始终受到赞美和诗歌化的形象呈现。上世纪20年代,皮梅诺夫的作品具有先锋派的魅力,不像后来的作品那样写实。在上世纪30年代,官方弘扬的是绘画要求是必须浅显易懂,使大众容易理解。

3. 《三联画:乌拉尔机械制造局工厂的工人》,1934 年

左部:在剧场 / 叶卡捷琳堡造型艺术博物馆左部:在剧场 / 叶卡捷琳堡造型艺术博物馆

中部:乌拉尔机械制造局工厂的工人 / 叶卡捷琳堡艺术博物馆中部:乌拉尔机械制造局工厂的工人 / 叶卡捷琳堡艺术博物馆

右部:喝茶时间 / 叶卡捷琳堡造型艺术博物馆右部:喝茶时间 / 叶卡捷琳堡造型艺术博物馆

劳动壮举是苏联画家关注的主要话题之一。尤里·皮梅诺夫是众多赞美英雄工人生活画家中一位。这幅油画中的三个部分展示了女性在剧院、工作和在家喝茶的场景。

4.  《新莫斯科》,1937年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

尤里·皮梅诺夫最著名的画作或许就是他创作的《新莫斯科》,这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风格的代表作品。在上世纪30年代,皮梅诺夫描绘了莫斯科的许多美丽景色。当时,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莫斯科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翻新工程。女性开车在当时还是一件稀罕事,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这幅画表现出对未来的乐观看法,而实际上30年代是斯大林清洗行动中最黑暗的时期。

5. 《方面军道路》,1944年

俄罗斯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

在上世纪40年代,皮梅诺夫转向描绘战争的题材。在这幅展示二战前线的作品中,画家使用了与《新莫斯科》明显相同的构图。这种手法突出了战争与和平时期的对比。未来没有幸福,只有战争。

6. 《春窗》,1948年

多加丁阿斯特拉罕州立美术馆多加丁阿斯特拉罕州立美术馆

这位画家回忆说,曾有人问他为什么总是描绘穿着脏衣服的女工。人们认为这是国家的命令,但皮梅诺夫却在肮脏的工作服上看到了诗意。

7. 《明日街区》,1957年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

所有苏联官方画作的创作旨在进行政治宣传,鼓励画家们将战后1950年代的大规模建筑作品浪漫化。皮梅诺夫描绘出人们所期待的明日新生活。

8. 《等待》,1959年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

当赫鲁晓夫解冻时期开始时,皮梅诺夫将注意力转向了心理学,通过作品表现普通人的感受和情绪。

9. 《明日街的婚礼》,1962年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

皮梅诺夫与同时代人成立了一个画家协会,他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反映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 幸福健康的民众和新国家的建设,正如画中所描绘的一样。

10. 《跑过马路》,1963年

杰伊涅卡库尔斯克州画廊杰伊涅卡库尔斯克州画廊

在赫鲁晓夫解冻期,女孩不再穿着工作服或军装,而是重新穿起色彩鲜艳的夏装。周围的一切都充满生机和对未来的希望。

11. 《城市的早晨》,1964年

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研究所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研究所

皮梅诺夫为住房建设创作了系列绘画作品《新区》。他从未放弃描绘自己最喜欢的莫斯科素描。

12. 《抒情乔迁》,1965年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 国立特列季亚科夫斯卡亚画廊

大型建筑工程结束后,还会发生什么?人们从拥挤的宿舍和公共生活区搬入自己的新公寓。最后,他们有了自己的私人生活空间。

13. 《空姐》,1973年

“收藏”画廊/Russia Beyond“收藏”画廊/Russia Beyond

皮梅诺夫称自己为“现实主义印象派”。他想捕捉住每一瞬间:从人们的清晨到晚归。他的许多画作也描绘了莫斯科对比鲜明的城市景观。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艺术成为比赛项目 俄罗斯艺术家奥运参赛史

大美俄罗斯:俄罗斯画家笔下的莫斯科

| www.tsrus.cn/673031|

2021年9月15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