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 Alexeev Ballets Russes Abroad Soviet Fashion Soviet Sport Alexander Gerasimov Arctic life Smiling Russians Moscow Landmarks Boris Kustodiev. The Bolshevik
大美俄罗斯:俄罗斯画家笔下的莫斯科 摩登时代:苏联办过哪些时装秀?

俄罗斯传奇芭蕾舞团国外巡回演出的珍贵照片

俄罗斯芭蕾舞团能够蜚声全球,首先与谢尔盖·佳吉列夫(Serge Diaghilev)所领导舞者的精彩表演密不可分。
来源: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Ballets Russes Abroad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Heritage Images/Getty Images

20世纪初,经纪人谢尔盖·佳吉列夫定期组织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出国巡回演出。首次演出于1907年至1908年在巴黎举行,名为“俄罗斯演出季”(Saisons Russes),上演了包括《鲍里斯·戈杜诺夫》《伊戈尔大公》《普斯科夫的少女》和《鲁斯兰和柳德米拉》等歌剧。1909年,佳吉列夫还在“俄罗斯演出季”的节目单中加入了芭蕾舞剧,由马林斯基剧院和莫斯科大剧院的舞蹈演员担任主演。/巴黎沙特莱剧院“俄罗斯演出季”海报,1909 年。
Ballets Russes Abroad

Heritage Images/Getty Images

第二年,他决定只演出芭蕾舞剧,并于1911年将季节性巡演变成定位于蒙特卡洛的“俄罗斯芭蕾舞”公司(Ballets Russes)巡回演出。/西班牙塞维利亚的俄罗斯芭蕾舞团,1916年。
Ballets Russes Abroad

Alexandrov/St. Petersburg State Museum of Theater and Music

佳吉列夫最重要的成就是对音乐新人的发掘。他的剧团中有俄罗斯帝国最著名的舞者,如安娜·巴甫洛娃(Anna Pavlova)、塔玛拉·卡尔萨文娜(Tamara Karsavina)、瓦斯拉夫·尼任斯基(Vaslav Nijinsky)、叶卡捷琳娜·格利采尔(Yekaterina Geltzer)。米哈伊尔·福金(Michael Fokine)作为编舞随团演出。服装由列昂·巴克斯特(Léon Bakst)和亚历山大·伯努瓦(Alexandre Benois)设计制作,而早期节目的作曲家则是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排练期间的俄罗斯芭蕾舞演员:钢琴右边是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站立着的是迈克尔·福金,中间是芭蕾舞演员塔玛拉·卡尔萨文娜。
Ballets Russes Abroad

Public Domain; St. Petersburg State Museum of Theater and Music

1909年演出季在巴黎沙特莱剧院拉开序幕,由福金排演的五场演出是:巴甫洛娃与尼任斯基合作演出的《阿尔米德的凉亭》(Le Pavillon d'Armide)、《波罗维茨人之舞》(Polovtsian Dances,来自《伊戈尔大公》中的一幕)、《蜘蛛的盛宴》(Le Festin)、浪漫芭蕾舞剧《仙女》(La Sylphide)和芭蕾舞剧《埃及艳后》(Cléopâtre)。所有的首演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俄罗斯芭蕾舞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谢尔盖·佳吉列夫和朋友们。伦敦的俄罗斯芭蕾舞季。
Ballets Russes Abroad

E. O. Hoppé; Public Domain

1910年和1911年演出季也在柏林和布鲁塞尔举行。开场表演是福金的新芭蕾舞剧,包括《狂欢节》——这被大师认为是自己最好的作品、《天方夜谭》《吉赛尔》《火鸟》和《东方之舞》(来自各种芭蕾舞团的舞蹈)。/左图:塔玛拉·卡尔萨文娜在《天方夜谭》中饰演佐贝达(Zobeida),1911年;在《火鸟》中演出的塔玛拉·卡萨文娜和米哈伊尔·福金。
Ballets Russes Abroad

Edward Gooch Collection/Getty Images; Public Domain

1912年,谢尔盖·佳吉列夫开始与法国作曲家约瑟夫·莫里斯·拉威尔(Joseph Maurice Ravel)、雷纳尔多·哈恩(Reynaldo Hahn)、阿奇勒-克劳德·德彪西(Achille-Claude Debussy)和让·科克托(Jean Cocteau)多作,使古典芭蕾转变为一种实验性舞蹈。其中的代表作包括《蓝神》(Blue God,印度主题的芭蕾舞剧)、由尼任斯基编舞的《牧神的下午》(The Afternoon of a Faun)以及被拉威尔称为“编舞交响曲”的《达芙妮与克洛伊》(Daphnis and Chloe)。/尼任斯基和卡尔萨文娜,1912 年。
Ballets Russes Abroad

Jean-Pierre Dalbéra (CC BY 2.0); Public domain

最奢华的芭蕾舞表演之一是1917年由科克托演出的《游行》(Parade),著名画家毕加索为其设计了背景和服装。芭蕾舞的主题是马戏团表演者的游行,他们试图吸引观众观看自己的表演。音乐声中还可以听到打字机的声音、喇叭和瓶子的叮当声。巴黎人不接受这种表演,评论认为他们的而表现简直太糟糕了。然而,两年后,《游行》在伦敦成功演出,此后许多作曲家开始在自己的作品中使用非音乐声音。/左图:芭蕾舞剧《游行》。右图:1917年的巴黎,毕加索和场景画家坐在前幕布上,为列昂尼德·米亚辛(Léonide Massine)的芭蕾舞剧《游行》进行设计。
Ballets Russes Abroad

St. Petersburg State Museum of Theater and Music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尼任斯基被囚禁在奥地利,福金和卡尔萨文娜无法离开俄罗斯,俄罗斯芭蕾舞团几乎没有在欧洲演出,除举办过一些支持红十字会的慈善音乐会之外。1916年,佳吉列夫邀请新舞者维拉·涅姆奇诺娃(Vera Nemchinova)、莉迪亚·索科洛娃(Lydia Sokolova)和列昂·沃伊切霍夫斯基(Leon Wojciechowski)加入剧团,在美国和南美洲进行了盛大的巡演。/编舞恩里科·切凯蒂(Enrico Cecchetti,中)和 俄罗斯芭蕾舞团(Ballets Russes)在纽约,1916 年。
Ballets Russes Abroad

From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1919 年,巡演在英国继续进行。1917年9月,尼任斯基最后一次跳了芭蕾舞剧《玫瑰之魂》,然后离开舞台,与妻子迁往瑞士。/左图:尼任斯基和卡尔萨文娜于1911年《玫瑰之魂》的首场演出中。右图:尼任斯基在太阳宫剧院。
Ballets Russes Abroad

Public Domain; St. Petersburg State Museum of Theater and Music

蒙特卡洛的排练直到 1920 年代初才恢复。 未来的芭蕾舞明星谢尔盖·利法尔(Serge Lifar)加入了该剧团,而尼任斯基的妹妹布罗尼斯拉娃成为编舞。 / 伊戈尔王子的波洛维茨舞曲,1923 年。
Ballets Russes Abroad

Public domain

1928年,俄罗斯芭蕾舞团最后的首演之一是新古典主义舞剧《》的《阿波隆·缪格特斯》(Apollon Musagete),由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创作,由年轻的乔治·巴兰钦(George Balanchine)演出。
Ballets Russes Abroad

Public Domain

表演的服装由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设计,她给予了佳吉列夫很大的支持。1929年8月,她还为后者的葬礼支付了费用。/谢尔盖·利法尔和可可·香奈儿。
Ballets Russes Abroad

Ron Kroon/Anefo

佳吉列夫去世后,舞蹈家列昂尼德·马辛接管了蒙特卡洛俄罗斯芭蕾舞团,该舞团继续在世界各地演出。利法尔在法国大歌剧院担任芭蕾舞团的领队,而巴兰钦则前往美国,后被称为“美国芭蕾舞之父”。/乔治·巴兰钦在纽约。
2021年8月3日
标签: 摄影芭蕾舞历史艺术文化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