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成为比赛项目 俄罗斯艺术家奥运参赛史

2021年8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年到1948年,除体育比赛外,奥运会还举办其他比赛,如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提出,将艺术比赛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他认为,奥运会上奖牌不仅要颁发给体育比赛获胜者,还应颁发给与体育直接有关的艺术作品。最终,两位俄罗斯画家和一位雕塑家参加了奥运会。
Pierre de Coubertin
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 来源:来源:wikipedia.org
http://tsrus.cn/672857

扫一扫

想法的起源

1906年5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巴黎第四届奥林匹克大会上讨论了顾拜旦的建议。大会前夕发给国际奥委会成员的一封通告函,要求他们考虑并决定如何将艺术和文学纳入现代奥运会。从设想到实现走过了很多年,直到1912年斯德哥尔摩第五届夏季奥运会,艺术比赛才首次纳入赛程。当时只有35人参赛,但所有类别都颁发了奖牌。1912年到1948年一直有“建筑”类比赛。1924年又增加了文学比赛,并在1928年和1948年细分为“戏剧”“抒情诗”和“叙事诗”。根据规则,参赛“文学”类作品应包含不超过2万个单词并附有法文或英文翻译。此外,1932年起还举办音乐比赛。1936年该大类细分为“乐队”“器乐”“独唱和合唱”等子类。艺术比赛中还出现了“绘画”类并在1932年细分为“油画”“素描”“水彩画”和“版画”,后来又增加了“广告图形”“印刷图形”和“蚀刻”(一种金属版画)。雕塑比赛也分为两个子类:“雕像”和“浮雕”,后来增加了“奖牌”和“运动标志”两项。

1912年到1948年,艺术比赛具体举办细节虽发生了变化,但基本规则未变。所有作品必须与体育有关并且是原创,奥运会前未在任何地方公布。与体育比赛一样,艺术比赛也颁发金、银和铜牌。作者可提交多个作品,但总数受到限制。参加比赛的不仅有艺术家、建筑师、雕塑家还有奥运会体育项目的参赛者。如美国射击运动员沃尔特·温南斯还参加过雕塑比赛,匈牙利游泳运动员豪约什·奥尔弗雷德获得过“建筑”类奖牌。此外,1912年斯德哥尔摩第五届夏季奥运会上,顾拜旦本人还用笔名以诗作《体育颂》参加文学比赛。

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Aleksandr Yakovlev)

1920年安特卫普第七届夏季奥运会上,艺术比赛虽被纳入赛程,但更多的是平行活动,没有引起太多注意。四年后的巴黎情况发生了变化,至少193件艺术品被提交给评审团。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第九届夏季奥运会上,艺术比赛的重要性大大提高。阿姆斯特丹城市博物馆展出1100多件作品,这还不包括文学、音乐和建筑作品。五个大类中的四个被细分为子类。艺术家被允许展览结束后出售其作品,考虑到国际奥委会的规则,这引起了很大争议。1932年,由于大萧条和路途偏远,洛杉矶奥运会参赛人数少于1928年。但这并未影响艺术比赛,共38.4万人观看了洛杉矶历史、科学和艺术博物馆举办的展览。

1949年,国际奥委会大会审议了一个报告,其中说艺术比赛的几乎所有参赛者都是专业人士,并为了钱从事艺术,这与奥运会的业余性质背道而驰。1951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将艺术比赛重新纳入1952年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赛程。但芬兰组织者以准备时间不足为由,拒绝了这一想法。最终,1954年决定用展览取代艺术比赛,不再颁发奖牌。

俄罗斯参赛者

虽然多数参赛者因在艺术比赛中获胜在国内获得广泛认可,但其中只有少数人获得世界知名度。但一些评委举世闻名,如1924年巴黎第八届奥运会评委中有瑞典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及俄罗斯作曲家、指挥家兼钢琴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艺术家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Aleksandr Yakovlev)和尼娜·尼热拉泽(Nina Nizheradze)参加了1924年第八届夏季奥运会,尽管当时苏联在官方层面忽略奥运会。

玛丽亚·维加(Mariya Vega)

雅科夫列夫毕业于圣彼得堡的一所中学,1905-1913年就读于美术学院高等美术学校,1907年起在D.N.卡多夫斯基画室学习。1909年,雅科夫列夫开始参加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和“艺术世界”联合会的展览,并于1911年成为协会会员,1913年成为联合会会员。他还创作线条画,与《阿波罗》《萨蒂利孔》《新萨蒂利孔》和《尼瓦》杂志合作。1913年,他因参赛作品《在澡堂》和《洗澡》获得艺术家称号以及在国外学习四年的机会。1913-1915年,他在意大利学习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后去了西班牙的马略卡岛。1917年,因获得美术学院奖学金,雅科夫列夫开始了新的公务旅行,在远东一直旅行到1919年,到过蒙古、中国、日本,在奄美大岛上与渔民一起生活,学习潜水,研究中国和日本戏剧,创作肖像画,画了一些民族志风格的速写,拍摄了令人赞叹的照片,其中包括水下照片(雅科夫列夫为此发明了一种特殊相机)。1919年,雅科夫列夫在上海举办了展览。

在北京期间,画家知道了十月革命。他没有回到俄罗斯,1919年从中国迁居巴黎,在蒙马特租了间小房间。1920年4月,巴黎巴巴桑画廊展出了其169幅东方题材画。他在伦敦和芝加哥也举办过画展。1922年,著名出版商吕西安·沃格尔出版了一本高档画册,发行量只有150本,每本都有编号,内容是他的50幅作品,名为《亚历山大·雅科夫列夫的远东绘画》(«Les dessins etpeintures d’Extrême Orient d’Alexandre Iacovleff»)。

谢尔盖·尤里耶维奇(Sergey Yurevich)

1924年奥运会上玛丽亚·维加(Mariya Vega)或玛丽亚·沃伦采娃(Mariya Volyntseva),以尼娜·尼热拉泽的姓名参赛。她是艺术家、诗人,第一批俄罗斯移民翻译。她1920年代起侨居巴黎,为移民报纸写过诗,出版了几部莱纳·玛利亚·里尔克的作品改编。1924年以玛丽亚·尼热拉泽公爵夫人的名义参加巴黎奥运会艺术比赛。她在法国出版过诗集,包括《艾草》(1933年)、《小调中的大调》(1938年)、《莉莉丝》(1955年)。1962年起她疏远了移民圈子,开始在苏联海外同胞关系委员会出版的期刊上发表文章。1975年回到列宁格勒。1980年,在自己的教母、伟大的俄罗斯女演员玛丽亚·萨维娜创建的舞台老兵之家去世。

最后,另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俄罗斯艺术家是雕塑家谢尔盖·尤里耶维奇(Sergey Yurevich)。革命前他在宫廷飞黄腾达,成为尼古拉斯二世皇帝的御用侍从。他毕业于皇村中学,对政治产生兴趣后1895年被派到巴黎政治学院学习。1896年,作为外交部九级文官被赐予贴身男仆宫廷称号。1990年代,他在俄国驻巴黎大使馆工作,担任文化专员。1903年起,尤利耶维奇在罗丹画室学习,1909年决定投身于艺术。他厌倦了外交工作,决定前往瑞士度假,并在那里开始绘画。此外,他还从事心理学领域科研,并参与创立了法国普通心理学研究所。回到巴黎后,他在比隆公馆租了间画室,就在罗丹画室楼上。1924年,他参加了巴黎奥运会艺术比赛。成为经验丰富的雕塑家后,他开始创作名人半身像。1930年完成时任纽约州州长富兰塑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857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