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n woman in a village Ded Moroz Freight route Aeroflot Dargavs People in a forest Tu-104 Kuindzhi Xitang
一个人的村庄:70岁的柳西卡的生活 从义乌奥马德里 盘点世界最长货运铁路十大特点

民俗俄罗斯:俄罗斯有多少“圣诞老人”?

由于历史和文化等原因,新年成为当今俄罗斯最大的节日,其意义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或西方的圣诞节。与圣诞节类似,俄罗斯人过新年也少不了“圣诞老人”,不过由于不是西方的圣诞节,所以不叫“圣诞老人”而叫“严寒老人”。俄罗斯有许多民族都有自己的严寒老人,那么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新年的时候特别期待的都是谁呢?
来源: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Ded Moroz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Donut Sorokin / 塔斯社

全俄罗斯的严寒老人。新年的主角和象征严寒老人住在俄罗斯沃洛格达州的大乌斯秋格。俄罗斯全国各地的儿童写信索要礼物都是寄到那里。他跟孙女“雪姑娘”住在自己的府邸。没有他们新年简直无法想象。要认出严寒老人很容易,他穿着红色或者蓝色的白色毛皮镶边长袍,戴着同样颜色的帽子,而且留着长长的白胡子。他手持一根长长的拐杖:传说他可以用这根拐杖冻住或解冻任何生物。
Kysh Babay

Maxim Bogovid / 俄新社

鞑靼斯坦“严寒老人”科什·巴巴伊。俄罗斯的穆斯林共和国鞑靼斯坦的杨娜·科尔拉伊村住着严寒老人的兄弟,他的名字叫科什·巴巴伊。他穿的不是毛皮长袍,而是一件蓝色长衣;戴的不是毛皮帽子,而是绣花小圆帽。他身边的人也不是孙女,而是女儿卡尔·科泽。与他们一起住在府邸的还有其他一些神奇的人物,比如森林的灵魂舒拉列、善良的撒旦和勇敢的勇士巴德尔。
Talvi Ukko

Press photo

卡累利阿“严寒老人”塔尔维·乌科。卡累利阿的塔尔维·乌科住在北部地区的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附近,跟自己的几个助手一起生活,它们是驯鹿、哈士奇和阿拉斯加雪橇犬。所以人们来他的府邸并不只是要礼物,还可以乘坐驯鹿和狗拉雪橇、喝茶并品尝卡累利阿馅饼。
Pakkaine

Mikhail Fomichev / 俄新社

卡累利阿“严寒老人”帕卡伊涅。同样在卡累利阿,但南部的中世纪城市奥洛涅茨还住着一位严寒老人,叫帕卡伊涅。看到他,你无论如何也不会猜到他到底是谁。他的名字翻译过来是“微寒”的意思。传说帕卡伊涅一直都是个快乐的青年,喜欢冬季的各种乐趣和旅行。不过他也喜欢在镜子前打扮自己。据说他去过的城市在他离开之后都会留下他的影子,但每年12月1日这些影子就都会回到奥洛涅茨并试图证明它们才是真正的帕卡伊涅。无论是真是假,每年冬天他的府邸都会举行民间狂欢和严寒老人比赛。帕卡伊涅与塔尔维·乌科和严寒老人都是好朋友,视他们为自己的兄长。
Chyskhaan

Mikhail Fomichev / 俄新社

雅库特“严寒老人”埃赫·季埃尔和奇斯汗(如图)。雅库特也有两个“严寒老人”。奇斯汗很严厉,就像泰加森林的冬天。他的名字翻译过来是“刺骨的寒冷”的意思,半人半公牛形象。他长出角的时候,雅库特的冬天就来了;角掉落时,夏天就到了。寒冷之王的妻子叫乔尔波恩·库奥,是处女星,他的岳母就是冬天本人。另一个“严寒老人”是善良的埃赫·季埃尔,他会带着孩子们乘坐驯鹿拉的雪橇并送给他们礼物。他有一个孙女叫哈尔恰阿娜。只有最坚忍不拔的人才能到达他的府邸,他们住在奥伊米亚康,是寒冷的极地,气温可以冷到摄氏零下70度。
Yamal Iri

Press photo

亚马尔“严寒老人”亚马尔·伊里。涅涅茨的严寒老人住在大地的尽头,留着长长的白胡子,穿着北方游牧民族的传统服装,手里拿着一个举行仪式用的铃鼓。亚马尔·伊里去谁家里做客就用这个铃鼓驱赶邪恶的灵魂。您要是有隐藏在心里的宿愿,去摸一下他的手杖,愿望就一定会实现。
Tol Babay

Press photo

乌德摩尔梯“严寒老人”托尔·巴巴伊。巨人托尔·巴巴伊有一根长期全球旅行携带的弯弯的手杖。传说他旅行期间学会了动物和植物的语言,人们则有点害怕这个巨人。只有孩子们想跟他交朋友。从那时起他就送给小朋友们礼物并邀请他们去自己那里做客。通过紫色的外套和桦树皮篮子很容易认出他,他就用这个篮子来装给朋友们的礼物。
Khel Muchi

Press photo

楚瓦什“严寒老人”赫尔·穆奇。楚瓦什人古时候是苏尔胡里节期间过新年(翻译过来是“羊腿”的意思,因为节日宴席后人们抓住羊腿把羊抓入羊圈,并根据羊腿的颜色,白色或者黑色,占卜明年的命运)。赫尔·穆奇和他的孙女尤尔·皮克被尊为楚瓦什主要的神灵。他们的宝库中有会说话的茶炊、装满愿望的大箱子和“幸福的”钟表。据说,新年夜迎接赫尔·穆奇,明年才会顺利。
Sagan Ubgen

Mikhail Fomichev / 俄新社

布里亚特“严寒老人”萨刚·乌布根(中)。俄罗斯的这个佛教地区崇拜“白老”。据说它可以带来和平、长寿和家庭幸福。萨刚·乌布根手持一根龙头拐杖,那是佛教的主要标志之一。
2019年1月1日
标签: 文化传统节日过年冬季地区民族问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