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俄罗斯圣诞老人是怎样“工作”的

2015年12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新年扮演童话人物是一项十分特殊的工作。演员必须善良、机智、举止得体,否则就无法让孩子们相信童话故事。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透视俄罗斯》详细了解了一下扮演俄罗斯传统新年童话人物俄罗斯版圣诞老人“严寒老人”和“雪姑娘”的工作与大家分享。
Ded Moroz CN
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52135

扫一扫

康斯坦丁·列先科(Konstantin Leshchenko)扮演严寒老人已经有六年了。穿上红色长袍,戴上假胡子,然后走街串巷地向小孩子和大人们祝贺节日快乐。开始时,他扮演这个童话角色是为了赚钱,但后来明白自己可以给孩子创造现实中的童话,从而获得了极大的满足。“我喜欢为孩子们表演,虽然有时也会在公司晚会上给成年人添乐子”,康斯坦丁说,“但孩子们相信魔法,总会天真地提出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问题”。康斯坦丁非常喜欢去幼儿园表演,但有时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让他很难回答。“比方说,有一次我们在一个幼儿园表演,一个小男孩在表演的时候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我,也不参加比赛,然后他走过来问我:严寒老爷爷,雪都去哪儿了?那年冬天干旱无雪”,康斯坦丁回忆说,“我有点慌了,就开始编故事,说乌云被挡在山后面了,那里堵车,无法上路”。

相信童话

尽管会有这样那样天真的问题,还有演员们都是开车过来,但孩子们却想看驯鹿,可童话不能被戳穿,必须把戏演到最后。康斯坦丁说:“我希望到我离开时孩子们也不要看到我是个演员。这对我很重要,否则所有努力都白费了。节日的魔力本来就脆弱而珍贵,我希望孩子们能更长久地保留童话的感觉。”

为了演好严寒老人,他不光需要表演时努力。俄罗斯餐饮博物馆员工弗拉季斯拉娃说,他们总是给严寒老人装上很多糖果,让他能送给每个碰到的小孩子。弗拉季斯拉娃说:“外出拜年时,严寒老人要在进屋前在大街上走一段路。我们总是在毛皮大衣的口袋里装上糖果和其他甜食。这样他就可以给路上见到的每个人拜年了。我们这样做是为了维持童话,严寒老人是善良、慷慨的,不光是那些来看表演的人,他会拜访每个孩子。”

为了让孩子们相信严寒老人是真的,有时必须耍点儿小花招,比如把手在雪里冻一下。“在我们的节日晚会上,特别是非常小的孩子,会尝试摸摸严寒老人的手,好确信他是真的严寒老爷爷”,弗拉季斯拉娃说,“因此,每次进屋前演员都要把手在雪里冰一下”。

假发和胡子

玛丽娜·苏孔采娃(Marina Sukontseva)从事新年表演已经超过15年了。她说,有时让孩子们相信你真的是严寒老人的孙女而不是真人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一次我在儿子上的幼儿园扮演雪姑娘。演出服我有,可我的头发很短,雪姑娘要梳辫子,于是我就戴了假发”,玛丽娜说,“演出后我就回家了,晚上又回去接孩子。一个小女孩突然指着我说:‘看,那是雪姑娘。’另一个女孩回答说:‘你疯了吗,雪姑娘有辫子,可这个人差不多是光头’”。

有时候,严寒老人的服装也会引起怀疑。康斯坦丁回忆说,他自己小时候就因为蓝色长袍 怀疑过严寒老人不是真的,因为长袍应该是红色的。他自己表演时就曾经有小孩子不喜欢他的胡子。“我们有一条规矩,就是雪姑娘会把很小的孩子抱到我的腿上坐。有一次,一个小孩坐上来的时候旁边的人说,你看,严寒老人多和蔼啊,你摸摸他的胡子,好玩吗?他回答说,是的,好玩儿,我家也有这样的橡皮筋。”康斯坦丁笑着说。

| www.tsrus.cn/5521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香槟、沙拉和焰火——俄罗斯的新年元素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