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俄罗斯人最希望收到的新年礼物

2015年1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与西方的圣诞老人一样,俄罗斯的严寒老人每逢新年都要向孩子们赠送新年礼物,严寒老人每年都会收到来自俄罗斯各地的近二十万封信件。多数孩子会希望收到一些现代化的电子设备,而成年人则“定制”健康与幸福,但也有人希望通过收到活企鹅或者日本武士刀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严寒老人信箱。图片来源:俄新社/Evgenya Novozhenina
严寒老人信箱。图片来源:俄新社/Evgenya Novozhenina
http://tsrus.cn/454053

扫一扫

对严寒老人信以为真的主要是3-4岁的儿童。7岁以下的孩子一般会认为来给他们送礼物的是严寒老人这位"总魔法师"的助手,他本人则住在遥远的北极。10岁的孩子中就很少有人再对这种"魔法"信以为真了。但事实表明,给严寒老人写信的包括所有年龄段的俄罗斯人。

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话

"'严寒老人邮局'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收到266万零523封信",'严寒老人邮局'工作人员娜塔莉娅说,"每年大概可以收到17万封信,寄信人的年龄从零岁到无限大"。孩子们的愿望就像一份科技新产品的清单,他们最希望得到的礼物包括MP3、数码相机、游戏机,排在愿望榜前三位中最后一位的是触屏手机,第二是笔记本电脑,孩子们最希望在新年枞树下找到的礼物则是平板电脑。"我已经第二年向严寒老人定平板电脑了",7岁的热尼亚说,"爸爸有平板电脑,妈妈也有,如果我没有,我觉得这样不公平。如果我自己有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自己决定玩多长时间了。我等着今年严寒老人来满足我的愿望"。

"走"邮局的魔法

这位俄罗斯"总魔法师"来得及回复的只有那些最奇特、诚恳的信件。严寒老人回复每一封信要花大约45卢布(不到1美元),所以无论从资金,还是体力的角度考虑,都不可能回复所有人的信件。严寒老人的助手娜塔莉娅说:"令人高兴的是总有人愿意做善事,帮忙实现孩子们的愿望。"

据严寒老人的新闻秘书柳波夫·亚基莫娃(Lyubov Yakimova)介绍,也有办法保证能得到严寒老人的亲笔信回信或者一份小礼物,但为此要付费。她说"可以在官网上为孩子定制回信、邮包或印刷品邮件。家长可以选择一种表格,填写上文字,定制相应的礼物,比如糖果或带围脖的新年帽。"网站上的价格许多人都可以接受,从40卢布(合80美分)的水彩到690卢布(合14美元)的糖果玩具大礼包,再加上邮费。所选的礼物都是带着严寒老人的印戳和签字送来的。

企鹅和日本刀

据严寒老人的助手娜塔莉娅介绍,除电子设备外,如今俄罗斯的孩子们希望收到的礼物还有乐高拼装玩具、洋娃娃、毛绒玩具和宠物,而且宠物不仅仅是小狗或小猫。她介绍说,一个小女孩写来这样一封信:"严寒老人,你住在北极,那里有许多企鹅,送给我一只吧,我特别想在家养一只活企鹅。"

严寒老人邮局工作人员坦承,这样不同寻常的小孩子的请求并不是唯一的一个。许多孩子希望得到可以实现愿望的魔法棒和可以赋予物品生命的魔尘,也有许多孩子希望得到和哈利·波特那只一样的猫头鹰。还有好几个孩子希望收到显微镜作为新年礼物,有一个小男孩希望新年可以收到一个望远镜来观察太阳系,但最有意思的愿望还是一个小女孩希望收到一把日本武士刀。

粥与严寒老人

"我想去严寒老人那里串门",3岁的娜斯佳说,"我怕他,但是如果我能和他一起喝粥,那我就不会怕他了,还可以要他送我一辆自行车"。许多孩子的新年愿望就是认识一下严寒老人。到他的世袭领地(其住所的正式称谓)一游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他的王国内有酒店、餐厅、溜冰场、游乐场、娱乐设施,甚至还有动物园。

"标准套餐大约1000卢布,包括与严寒老人见面,参观他的房子和邮局,以及其他一些娱乐项目",柳波夫·亚基莫娃介绍说,"如果额外付费的话,还可以得到严寒老人亲手送的一本证书或一包糖果"。

俄罗斯成年人对见到严寒老人的兴奋程度甚至不亚于小孩子,他们也会向严寒老人提出自己的愿望。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2014年12月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在成年人最希望收到的礼物中占第一位的是纪念品,占13%。11%的俄罗斯人则希望在新年枞树下找到钱,十分之一的人希望收到香水、化妆品、糖果、酒和精美的食品作为礼物,17%的俄罗斯人则不希望收到礼物。

"成年人希望得到的主要是一些非物质的东西,如健康、顺遂、工作,求伴侣或求子",严寒老人邮局工作人员娜塔莉娅介绍说,"今年鉴于目前的形势有许多人,既包括成年人,也包括孩子,希望不要发生战争,实现全世界和平"。

| www.tsrus.cn/391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利亚·费多里希纳(Maria Fedori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