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in a forest Tu-104 Kuindzhi Xitang Russian Guards Red Bull Trans-Siberian Extreme White Square Chara Sands Lubov Chernysheva
3名外国摄影师镜头中特别视角的俄罗斯 阿尔希普·库因芝:俄罗斯诗人画家及阳光画家

从苏维埃国家到熊式:十款最佳“图”系列飞机

著名的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师诞辰130周年之际,塔斯社联合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选出了由其直接参与设计的十种出色飞机。在安德烈·尼古拉耶维奇·图波列夫(Andrey Nikolaevich Tupolev)的领导下,该局共设计了200多种飞行器、气动雪橇和快艇,创下270多项航空世界纪录,执行了约30次著名飞行。每种图波列夫飞机都有创新,许多设计远超同时代竞争对手,成为俄罗斯及世界飞机制造史上的真正突破。
来源: 安娜·尤金娜(Anna Yudina), 塔斯社
Ant-1
向下滚动查看更多

“图波列夫”公共股份公司

安特-1:图波列夫实验设计局设计的首款飞机。设计工作始于1922年4月。这是一种张臂式小型运动单翼机。除布匹和木头外,其结构中首次使用了铝合金。1923年10月21日,试飞员叶甫根尼·波戈斯基(Evgeny Pogossky)驾驶它首次升空。安特-1仅生产了一架,就是其测试样机。
Ant-4

“图波列夫”公共股份公司

安特-4(又称TB-1):第一架全金属重型轰炸机。为张臂式双引擎单翼机,布局设计很大程度上引导了世界重型飞机制造业的发展。1925年11月26日,试飞员阿波利那里·托马舍夫斯基(Apollinary Tomashevsky)驾驶安特-4首飞。
Ant-9

“图波列夫”公共股份公司

安特-9:首架苏国产干线客机。最早的国产干线客机之一,可载9名乘客, 1929年5月5日由试飞员米哈伊尔·戈罗莫夫首飞。安特-9又被称为“苏维埃之翼”,1929年7月10日搭载8名乘客,完成了莫斯科-柏林-巴黎-罗马-马赛-伦敦-巴黎-柏林-莫斯科的飞行,向世界展示了苏联航空制造业的成就。戈罗莫夫在这次创纪录的飞行中共驾机飞行了53个飞行小时,飞行距离9037公里,平均时速170.5公里。
Ant-40

Marina Lystseva / 塔斯社

安特-40(高速轰炸机):量产高速轰炸机。1930年代中期同类机型中最出色的飞机,具有世界前线轰炸机的最佳飞行性能,速度超过最好的双翼歼击机。1934年10月7日由试飞员康斯坦丁·波波夫(Kongstantin Popov)首飞。
Tu-2

“图波列夫”公共股份公司

图-2:量产双引擎轰炸机。从飞行性能、生产工艺和单次飞行战斗损失比等综合指标看,图-2被公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最出色的前线轰炸机之一。图波列夫因为设计该飞机被授予少将军衔。1941年1月29日,试飞员米哈伊尔·纽赫季科夫(Mikhail Nyukhtikov)完成首飞。苏联共批量生产了2600多架各种改型的图-2。
Tu-16

“图波列夫”公共股份公司

图-16:箭形翼导弹运载远程轰炸机。苏联第一种远程高速导弹运载机。1952年4月27日,试飞员尼古拉·雷布科(Nikolay Rybko)驾驶其首飞。图-16共有约50种不同用途和复杂程度的改型,产量超过1500架,是世界上同类飞机中的佼佼者。在1990年代前装备俄罗斯空军,其升级型号至今仍在中国空军服役。
Tu-95

Boris Kavashkin / 塔斯社

图-95:涡轮螺旋桨式导弹运载洲际战略轰炸机。第一款量产国产洲际核弹运载飞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快的涡桨飞机,绰号为“熊”。1952年11月12日,试飞员阿列克谢·佩列列特(Aleksey Perelet)驾驶其完成首飞。深度升级款图-95MS至今装备着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的远程空军。
Tu-104

Aleksandr Konkov / 塔斯社

图-104:第一架喷气式客机。世界上第一架成功执飞定期航班的喷气式客机。以图-16远程轰炸机组件和技术方案为基础设计,1955年6月17日由试飞员尤里·阿拉舍耶夫(Yury Alasheev)首飞。
Tu-114

Mark Redkin / 塔斯社

图-114:世界上最大、最快的涡桨式远程客机。以图-95轰炸机为基础设计,建造时间将近两年。图-114是世界上第一款双层客机,其布局和乘客安全保障的许多设计成为日后同类飞机的设计基础。1957年11月15日由试飞员阿列克谢·亚基莫夫(Aleksey Yakimov)率领的机组首飞。
Tu-144

“图波列夫”公共股份公司

图-144:世界上第一架超音速客机。图-144的首架实验样机于1968年12月31日在试飞员爱德华·叶良(Eduard Elyan)的指挥下完成首飞,比英法联合研制的“协和”号超音速客机早了两个月。 图-114的总设计师是安德烈·图波列夫的儿子阿列克谢·图波列夫。该客机共生产了约20架,1977年开始执行定期航班。到1978年结束飞行时,图-144共执行航班55次,运输旅客3284人。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塔斯社》网站
2018年11月27日
标签: 飞机历史名人周年科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