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世界正进入实用主义多极化时代

2014年10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全世界迎来了一战爆发一百周年纪念日。一百年前,同一文明因内部矛盾爆发的战争最终导致全球上千万人付出了生命。当时至少从表面上看人类的相互理解与进步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制图:Tatiana Perelygina
制图:Tatiana Perelygina
http://tsrus.cn/456501

扫一扫

战争教训从未被真正汲取

欧洲文明高度发达的文化和精神水准同样未能阻止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二战的起因之一是欧洲多个发达国家出现了具有排他性质的种族优越论。二战结束后,冷战随之开始。四分之一世纪前,冷战意识形态的基础瓦解,社会主义国家阵营自行解散,苏联解体。然而,某一阵营对立组织并未随之解散,而是保留至今,甚至还不断加强和扩大其军事政治基础。欧亚大陆上也因此留下了再次陷入分裂和爆发矛盾的潜在条件,并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不可避免地表现在从南斯拉夫战争到今天的乌克兰冲突等一系列事件中。

冷战时期西方对多民族、多文化的苏联采取的是遏制政策。但苏联已不复存在,继续冷战的基础已消失,可是西方一直未能对苏联的继承者现代俄罗斯采取一种全新政策。这种全新政策可以是接触政策(Engagement policy)。但西方未能抵御住享受冷战"胜利"果实的诱惑。应当说,这是一种虚幻的胜利,因为冷战的结束是其所有参与者的同等成就和努力的结果。然而西方却开始将世界划分为"自己人"和"外人",让每个国家就"跟随还是反对我们?"的伪命题做出选择。起初是波兰和保加利亚,然后是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现在是乌克兰,接着可能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那么俄罗斯呢?西方有"俄罗斯战略"吗?我说的的确是战略,在其之后是欧洲战略、欧亚战略和全球战略?没有,俄罗斯战略并不存在,也从未存在过。如果真有这样的战略,我们早就像创建了今日欧盟的法国和德国那样,一直关注能使我们团结在一起而不是分离的因素了。但最近二十多年的经验表明,一旦涉及对俄政策,所有关注点就会立刻转移到分歧而不是团结因素上。

失去俄罗斯是西方重大损失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必须承认,西方在沿俄罗斯边界获得"新盟友"的同时,正在承担失去它的风险。这是西方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失误。因为俄罗斯并不可怕。但反过来,没有盟友关系就不会有全球问题上的合作。不并肩作战我们就无法战胜恐怖主义以及毒品贸易的威胁,无法解决能源、资源、饮用水和持续发展等诸多问题。西方试图将乌克兰局势描绘为俄罗斯的帝国野心造成的后果,称"这种野心对其邻国构成威胁",但这种简单粗暴的危机处理方式无论如何都无助于找到其真正解决方式。

乌克兰危机的实质是什么?

乌克兰悲剧的真正原因首先是其试图将内部冲突描绘为人民之间的某种价值观矛盾,然后开始在其间划下某条界线,将其划分成"对的"(能接受某种价值观)和"错的"。事实上,某些人企图解释为文明冲突的矛盾的基础是经济和社会问题,与生活水平、国家发展、财富分配和全球资源流向的持续性差异有关。乌克兰的民族主义者试图忽略国家的历史、民族和文化传统,将其划分为"自己人"和"外人",然后改造成"乌克兰人的乌克兰",令上述问题雪上加霜。这一政策的后果一定是针对不认可该方针公民的人身暴力,还可能发展为全面内战,并且后者已变为现实,其主要原因正是乌民族主义者得到的毫无保留的外部支持。

俄罗斯经验值得借鉴

俄罗斯的例子则恰恰相反,它证明不同种族、文化和宗教在同一国家内共存几百年是可能的。俄罗斯的历史总地来说就是不同文明对话的历史。其发展并非总是完美,但我们找到了以共同福祉为基础的共存模式,这一经验特点鲜明、值得研究。也许正是由于自己文明的特点,俄罗斯才从未成为殖民大国,而是相反对全球殖民体系的崩溃做出了重要贡献。

俄罗斯仍然和以前一样,愿意为不同文明之间建立对话做出贡献,因为它认为这一对话无可替代,更准确地说是由于它认为试图代替这一对话的方案,比如对世界的单极领导机制,正在我们眼中走向失败,甚至表现出危险性。虽然艰难,但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实用主义的多极化时代。现在到了迎接其到来了,而不是紧抱老黄历不放的时候了。

| www.tsrus.cn/377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康斯坦丁·科萨乔夫(Konstantin Kosachev), 俄罗斯国际人文合作署署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