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战争的记忆:俄罗斯一战博物馆重新开放

2014年9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俄罗斯 ”博物馆在距彼得堡不远的皇村重新开放。这是俄罗斯首家专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博物馆。
http://tsrus.cn/452973

扫一扫

图片来源: 俄塔社

三年和2.92亿

博物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俄罗斯最后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时代。1911年,在庆祝皇室郊外官邸皇村200周年纪念日时,尼古拉二世收到了一份极其贵重的礼物——展示有史以来俄罗斯军事历史的版画、油画、圣像和地图。这是莫斯科著名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创建人兄弟的遗孀叶莲娜·特列季亚科娃赠送给沙皇的礼物。沙皇很喜欢,于是下令为"俄罗斯战争档案馆"、俄罗斯军队荣誉博物馆专门建造一座大楼。叶莲娜·特列季亚科娃也为建造军事陈列馆捐了款。

从俄罗斯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最初时期起,来自前线的战利品就开始成为档案,这也成了以后博物馆的大部分展品,因此决定将博物馆更名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博物馆"。1918年,博物馆被布尔什维克关闭。"皇村"自然保护区博物馆馆长叶莲娜·达拉德诺娃说:"很难想象,叶莲娜·特列季亚科娃当时感受会如何,这些展品是她花了几乎一生的时间收集起来的,并且她为建造这个只存在了一年的博物馆花掉了自己的大部分钱财。谁也不知道,这之后她发生了什么,她完全销声匿迹了。"

图片来源: 俄塔社

军事陈列馆是2010年被恢复成"皇村"自然保护区博物馆的,当时有关方面决定对它其进行修复并重新开放第一次世界大战博物馆。恢复博物馆花了三年时间和2.92亿卢布的国家预算。

被冒死收藏下来的旗帜

博物馆的陈列品中心是固定在天花板上的法国战斗机纽波尔特—17模型,该款飞机是当时战场上的主力机型。拱形天花板上的破旧壁画则是修复时在抹墙的灰浆层中被发现的。展品由许多军装、照片、武器、军队的日常生活用品及各类文件组成。"皇村"国家自然保护区博物馆的高级科研人员阿列克谢·罗加特涅夫介绍说:"服装在任何一个博物馆里都是最吸引人的展品。这不是二维图像,而是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力的三维彩色物品。服装很好地表达了时代的气息和军队的日常生活。"一个大厅的橱窗里摆放着属于皇室成员的军装礼服,每个皇室成员都有隶属于自己的团(约4000人)。

博物馆保存着大量罕见物品——沙皇俄国的旗帜黑黄白旗。由于伟大卫国战争结束前保存这面旗子有被枪毙的危险,因此只有非常少的国旗被保留至今。固定在墙上的小屏幕上展示着尼古拉二世与德皇威廉二世的信函往来——军事行动开始前不长时间发送的电报。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的俄罗斯沙皇在电报中请德国皇帝防止即将发生的战争,提醒他们之间缔结的友谊。就像其它出现在触摸屏大屏幕上的历史信息一样,电报目前只有俄语。馆方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推出英文版信息。

"防弹锅"

展品中有一个普通铸铁锅,飞行员曾将其放在自己的座椅下用来防子弹。还有一些带着防毒面具的狗和马的照片,以及学者尼古拉·捷林斯基恰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发明的防毒面具实物。

有一台战争时期的福特T型车(Ford T Touer)实物,这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1908年至1927年生产的独家版本的福特T型车(Ford Model T)。由于在使用过程中磨损的原因,只有少许这款汽车得以保留至今。20世纪初的俄罗斯军队中还出现了新式部队——汽车连。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俄军有5个汽车连、6个独立的汽车队(为司令部和军队机关机构服务的轿车)和1个学生连。军队编制中有2个汽车和摩托车部队。这个数量的汽车连应该是前线的后备部队。俄罗斯军队在装备方面有福特公司生产的运输车、救护车和司令部车。到了1917年11月,俄罗斯军队已经有了22个独立汽车连和近万台汽车。展品中的一套据推测是不早于1908年不晚于1914年制造的。

军事陈列馆中有一个乔治勋章骑士的肖像画廊,这里接受的不仅有贵族,还有勇敢的普通士兵。"群众性英雄主义"一词正是一战期间出现的。被授予乔治勋章奖励的人很多,每个团都要通过投票决定谁的肖像能进入画廊。战争期间有150万人获得过乔治十字勋章(因战斗功勋和勇敢对下级军官的奖励)。

博物馆地址:普希金城,费尔姆斯卡娅路5A号(Pushlin Town, Fermskya Doroga 5А)

| www.tsrus.cn/36909 |

作者:伊琳娜·克鲁日琳娜(Irina Kruzhil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