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准备旅途不囧:给赴俄游客的九条温馨提示

2015年1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近些年来,去俄罗斯旅游越来越便捷热门。提前了解俄罗斯的政策规定和约定俗成的社会习惯,有助于游客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烦心事。此外,很多俄罗斯人习以为常的社会细节会让初来乍到者感到困扰。《透视俄罗斯》罗列赴俄出境游所须注意的一些事项,希望能让外国游客们有所裨益。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 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49555

扫一扫

1.不管去哪里,都要携带护照。在购买电话卡、进入商务中心或大学、甚至去商店退货时,你都需要出示护照。俄罗斯人到哪都会带护照。为了保证旅程无忧,外国游客也应随身携带护照(至少也要带上复印件)。

2.正确填写文件不容小觑。如果你为俄罗斯人买票,请确认选对护照(俄罗斯人有两本护照, 一本仅在国内使用,一本供出境使用)和拼写无误,因为漏写字母或拿错护照都可能意味着这个人无法登机。请避免使用缩写或姓名的指小表爱形式,例如不要在文件中把亚历山大写成萨莎。

3.一些外国人对于俄罗斯高昂的跨市电话漫游费感到惊讶。请务必查清你的手机资费,还可考虑在旅游期间选择合适的话费套餐来省钱。

4. 连锁店并非完全连锁化,这和其他国家所理解的连锁店有所不同。两家店名一致的商店售卖相同的产品并提供相似的服务,但这可能并不意味着这两家店是无缝对接的。例如,当你购买了一张优惠卡时,需确认该卡的使用范围是否包括你常去的店面。千万不要以为它可在任何连锁店使用。

俄境内银行必须由俄罗斯拥有多数股权,因此外国消费者在俄罗斯使用花旗银行自动提款机时仍需交手续费,即使他们在自己国家就已经拥有该银行的账户。我们在调查访问中发现,一个荷兰公民在搬离圣彼得堡后,要求银行将新银行卡给他寄到莫斯科。银行拒绝这样做,并坚持客户亲自去圣彼得堡取新卡。银行起初非常强硬,直到后来才勉强同意。这位荷兰客户不觉得该事有多麻烦,但习惯固定去某家店的俄罗斯人不会这样认为。

5.外国人在俄罗斯开通银行账户可能会遇到棘手问题,有时不同的分行在政策上也会有出入。一般来说,在花旗银行(对美国公民而言)和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对欧洲公民来说)办理则最为容易。

6. 使用外国银行卡需注意以下问题。一些外国人(尤其是美国人)在俄罗斯使用外国银行卡时往往会遇到问题,因为俄罗斯的大多数信用卡机都要求输入PIN码。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信用卡的PIN码,请提前获得。同时,一些外国银行不受理俄罗斯一些网站的网购支付请求,因而你要做好亲自去购买或致电银行请其进行相应操作的心理准备。此外,外国持卡人只能从自动提款机中提取小额现金(通常是7500卢布——162美金),而俄罗斯人往往能取出10倍的金额。

7. 入境后尽快注册。外国人必须在到达俄罗斯的7个工作日内(不包含节假日)注册签证,否则可能将面临罚款或驱逐出境。值得注意的是,该条例为2011年新修版(以前的注册时限为72小时)。

然而,规定中还存在一些歧义。只要外国游客在俄罗斯某个城市停留不超过七个工作日,根据该条例规定,那他似乎完全有可能不需要注册。不过,《透视俄罗斯》还是更建议游客一到达俄罗斯就去注册,并在随后所到达的每一个城市注册。

酒店应当主动提供注册服务。如果你居住在私人公寓,那么公寓业主需要前往当地警察局或邮局替你注册。如果你持有工作签证,那么你的工作单位会解决注册的相关事宜。如果是持有旅游签证,那么为你办理邀请函的旅游机构应提供注册帮助。

8.虽然理论上所有酒店都为外国人提供注册服务,但总有些酒店并不这样做。如果酒店网站上并未明确表明是否提供注册服务,游客在预订酒店时应提前打电话向对方确认。

9.边境旅游须知。在边境旅游方面,俄罗斯对外国游客的规定不同于对本国居民的规定。如果你的旅游目的地靠近俄罗斯边境,特别是在俄朝国界等敏感边境地带时,请提前查阅相关规定。任何时候,都请带好护照、签证和注册卡。

另外,一位美国游客告诉我们,巴士售票员拒绝向他们出售前往芬兰的车票,因为之前一些特定国籍的外国人就曾遇到过麻烦。同样情况还出现在外国人从俄罗斯远东乘巴士前往中国旅游的途中。如果选择私人客运公司的交通跨越边境,请提前做好必要的确认工作。

| www.tsrus.cn/383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乔·克雷桑特(Joe Crescente)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