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国际业务 中国银行开始进军俄罗斯市场

2014年10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银行正在不断加强在俄罗斯市场的存在,目前已经有第四家(中国农业银行)注册了子公司。截至到目前中国各家银行在俄罗斯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为两国双边贸易提供服务。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8149

扫一扫

第四家中国银行入驻俄罗斯

中国已经有第四家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进军俄罗斯市场,注册资本将达到14亿卢布。中国农业银行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分支机构和办事处网络遍布中国大陆、香港和新加坡。中国农业银行人士暂不愿就该行在俄前景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Alexey Maslov)介绍,通常首先进入外国市场的两家中国最大银行为进入全球市场战略提供保障,其中之一是中国银行。该银行于1993年进入俄罗斯市场,主要为进出口业务提供服务,当时尚不具备完整的银行执照。

马斯洛夫指出:"其他方面的业务我们国家主要是通过对外经济银行进行操作,目前情况则有所改变,中国人愿意为俄罗斯银行和项目提供贷款,作为真正的投资者进入俄市场。此外,银行扩张是向俄罗斯市场推进人民币政策的一部分。"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均在俄罗斯有业务,主要是为中国在俄企业提供服务。

与生俱来的"东方气质"

相关资料

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9月曾宣布,俄罗斯金融市场运营条件可能会放宽,目前正在审议三至五年期人民币贷款的可能性(目前为一年)。

然而,中国各信贷机构之间不会出现直接竞争。莫斯科中国工商银行副总裁伊戈尔·吉特林(Igor Titlin)指出:"中国银行提供相当专业化的服务,并且首先定位于其各自的细分市场。"例如,工商银行提供的特色服务在于该行专家能帮助俄罗斯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据吉特林介绍,俄中两国在银行领域合作的近期前景非常好。但这位专家同时指出,西方制裁为俄罗斯企业国际结算增添了难度(付款周期变得更长)并造成一系列问题。伊戈尔·吉特林还对"透视俄罗斯"网站记者介绍说,中国各银行已准备开展对普通民众业务。这位莫斯科中国工商银行副总裁表示:"我们计划从明年起吸收居民个人存款。"本文发稿前"透视俄罗斯"网站未能获得中国银行方面的评论。

中国银行对俄扩张已经开始

俄罗斯etfunds.ru网站编辑安德烈·伊万诺夫(Andrey Ivanov)认为,中国有意扩大对俄贸易,目前其对俄贸易额远低于欧洲、美国和日本。伊万诺夫指出:"毫无疑问,中国对俄罗斯的原材料和军事技术非常感兴趣。我们则相当看好中国的工业成就,尤其是在高铁建设方面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里指的是莫斯科与北京之间的交通走廊建设问题。"他认为,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也颇具前景。

合作或将"原地踏步"

与此同时专家们对中国银行在俄罗斯市场的未来前景看法不一。一方面,马斯洛夫认为,尽管俄罗斯与亚洲在金融领域的发展模式有某些相同之处,但中国银行业在俄罗斯市场很可能仍会遭遇"欧洲意识",俄罗斯而且缺乏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

塔季扬娜·斯佩兰斯卡娅(Tatyana Speranskaya)在题为《俄罗斯银行系统模式与中国模式的比较分析》一文中指出:"尽管中俄两国银行系统的相同之处在于国有资产比例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对发放贷款的决策进行直接干预。该模式与中国国内的行政贷款相去甚远。"同时还要考虑到,中国银行资本的扩张相当积极,而且不惧怕任何障碍。

马斯洛夫指出:"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黄金外汇储备(3.082万亿美元),并且愿意将这些资金投入国外市场赚取利润。中国银行愿意提供长期贷款,并且在长期贷款发放方面几乎可以占据垄断地位。"

俄罗斯企业融资银行分析管理部主任马克西姆·奥萨德齐(Maxim Osadchiy)认为,俄罗斯银行领域已开始出现向东转移的趋势,但这方面的步伐不会迈得太大。奥萨德齐指出:"欧洲仍是俄罗斯最主要的贸易伙伴。虽然与中国在利益方面走得越来越近,但仍然存在非常高的文化壁垒。"

| www.tsrus.cn/376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东•斯韦什尼科夫(Anton Sve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