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居上 俄罗斯香槟的来历

2023年1月13日
【 字号:
十九世纪初,法国的一切都深受俄罗斯贵族的喜爱。从巴黎带回白雪皑皑的俄罗斯的不只有法国的小说和礼帽,还有美食。俄罗斯贵族特别喜欢产自香槟区的法国起泡酒。普希金(Alexandr Pushkin)的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中主人公喝的就是凯歌香槟(Veuve Clicquot)和酩悦香槟(Moët,两家同名商行最著名的起泡酒)。法国起泡酒深受俄罗斯人喜爱,以至于在日常生活中牢牢地成为奢华、愉悦和美味的象征。渐渐地所有法国起泡酒开始被简称为香槟酒。当时只有一个缺点——价格太贵。
Sovetskoye Shampanskoye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6403

扫一扫

顿河哥萨克香槟

起泡酒在俄罗斯并不完全算新鲜事物。十八世纪下半叶顿河沿岸地区制作过一种名叫“齐姆良斯克”的葡萄酒。这种红宝石色的起泡酒广为人知,深受公众喜爱。就其特性而言,齐姆良斯克酒当然不及香槟酒,但价格更实惠,因此深受不少人喜欢。例如,上边提到的普希金的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中村里并不富裕的地主拉里娜一家午餐喝的就是齐姆良斯克酒。

酿造这种葡萄酒的方法是采集两种黑葡萄,将其铺在遮棚下晾干,直到天气初冷时收起来磨碎并发酵,然后将未发酵完全的葡萄酒分装入瓶子中。许多酿酒师都曾尝试在俄罗斯酿造不亚于香槟的自己的起泡酒,但均未成功。十九世纪初,彼得-西蒙·帕拉斯(Peter-Simon Pallas)在克里米亚开设了第一家酒厂,但因欺诈行为被关闭。新的葡萄酒厂老板决定只在酒瓶上贴上法国标签,但这种方法无法让葡萄酒变得更好。沃伦佐夫大公也曾尝试过酿造国产香槟酒,但他的葡萄园未能在克里米亚战争(1853-1856 年)中幸存下来。因此,上流社会一直不得不从欧洲订购香槟,直到列夫·戈利岑(Lev Golitsyn)出手。

出售“齐姆良斯克”的葡萄酒的哥萨克,1875-1876 年。 / Ivan Boldyrev/Russia beyond出售“齐姆良斯克”的葡萄酒的哥萨克,1875-1876 年。 / Ivan Boldyrev/Russia beyond

克里米亚香槟

戈利岑大公出身富裕贵族家庭,受过良好教育。他周游欧洲,了解到法国的酿酒工艺并发现了自己在酿酒方面的才能(据说戈利岑能通过叶子形状或气味准确识别葡萄品种),于是产生了酿造可与法国香槟媲美的俄罗斯发泡酒的想法。他1878年收购克里米亚“新世界”庄园,庄园内种植了约600个品种的葡萄。戈利岑了解法国酿酒师用哪些品种的葡萄酿造香槟,但这些品种不适应俄罗斯的气候和土壤。同一品种的葡萄在不同土壤中可以结出味道和化学成分完全不同的果实。于是,大公亲自从各品种葡萄中挑选出克里米亚气候条件下最适合酿造高品质发泡酒的品种。

戈利岑大公 / 公共财产戈利岑大公 / 公共财产

戈利岑的第一款香槟十九世纪80年代初酿造,结果大获成功,仅用10年时间戈利岑就在宫廷中赢得了极好的声誉。1891年,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任命他为克里米亚和高加索帝国庄园首席酿酒师。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戈利岑的发泡酒超越所有法国香槟荣获大奖。

戈利岑的庄园“新世界” / 公共财产戈利岑的庄园“新世界” / 公共财产戈利岑是位杰出酿酒师,极富创造力和进取精神,但却不是个好商人。尽管他的香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1905年他还是破产了。当时著名的俄罗斯记者和作家吉里亚罗夫斯基 (Vladimir Gilyarovsky)后来是这样描述戈利岑的:“他挥金如土,不拒绝任何人,尤其是年轻学生的任何需求,在特维尔大街(莫斯科的一条街道)开了家葡萄酒商店,销售用克里米亚“新世界”葡萄园极品葡萄酿造的葡萄酒,纯天然的葡萄酒仅以25戈比(价格便宜得令人不可思议)的零售价销售。”戈利岑说:“我希望工人、工匠和小官吏都能喝上好酒。”

后继有人

幸运的是,一段时间后戈利岑的事业后继有人了。那就是弗罗洛夫-巴格列夫(Anton Frolov-Bagreev)。以优异成绩在圣彼得堡大学毕业后,他拿到了伟大的俄罗斯化学家门捷列夫(Dmitry Mendeleev,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创建者)的推荐信,并因此获得机会赴欧洲实习。他在法国和葡萄牙研究了不同类型葡萄酒生产的细微差别,1905年返回俄罗斯,在阿布劳•杜尔索的一家香槟厂工作。同年,抗议浪潮席卷俄罗斯,第一次革命爆发。抗议者要求更多的公民自由、更好的工作条件并限制皇权。弗罗洛夫-巴格列夫参加了阿布劳•杜尔索工厂工人的示威游行,并在反对君主专制的请愿书上签了字,因此被解雇并被流放到西伯利亚。

弗罗洛夫-巴格列夫(Anton Frolov-Bagreev) / 公共财产弗罗洛夫-巴格列夫(Anton Frolov-Bagreev) / 公共财产

但弗罗洛夫-巴格列夫并没有被流放多久,1906年已开始在克里米亚做酿酒师,1911年受到垂青并被任命官职。1919年在布尔什维克新政权执政下,弗罗洛夫-巴格列夫成为阿布劳•杜尔索香槟厂负责人。革命后,工厂未保留以前生产香槟的技术信息,因此弗罗洛夫-巴格列夫不得不重新创建配方。第一批样品直到1923年才准备就绪。按照经典工艺酿造香槟的过程耗时很长,使香槟成为一种昂贵的享受,多数民众喝不起。主要是由于香槟的静置时间。按照传统工艺,要将葡萄酒分装到许多瓶子里,加入糖和酵母,塞上木塞并静置9-12个月,其间酵母会释放出二氧化碳,酒就会起泡。太长的静置时间导致产量不高,因此抬高了价格。

“苏联香槟”的广告 / 公共财产“苏联香槟”的广告 / 公共财产

弗罗洛夫-巴格列夫着手开发加快香槟酿造速度的工艺,并于二十世纪30年代中期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酿造香槟无需再分装到很多瓶子里,而是装在专门的酒槽里,发酵时间约为一个月。后来著名的“苏联香槟”就是用这种工艺酿造的。关于香槟这个名称还引发过一场闹剧。苏联尝试向法国出口“苏联香槟”时,当地香槟制造商对使用“香槟”一词感到特别愤怒。关于俄罗斯的发泡酒命名为“香槟”的争论至今未休。不过,有一点是无可争辩的:弗罗洛夫-巴格列夫不仅为苏联人,而且为全世界贡献出高品质且价格不贵的发泡酒,而且他发明的酿造工艺至今包括法国都在用。

“苏联香槟”的广告 / 公共财产“苏联香槟”的广告 / 公共财产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获国家支持 库班葡萄酒业发展迅速
缪拉-巴格拉季翁:葡萄藤下的“对决”

| www.tsrus.cn/676403|

索菲亚·波里亚科娃(Sofia Pol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