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家支持 库班葡萄酒业发展迅速

2022年12月21日
【 字号: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俗称“库班”)今年葡萄产量达28万吨,创历史记录。此前纪录是1986年,当时农户共收获26.3万吨葡萄。今天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葡萄种植园的扩大。库班四年前种下了2000公顷葡萄苗。
Yury Burlachko (center): The production of our own seedlings is the future of the industry.
布拉奇科(中):培育自己的藤苗是行业的未来。 来源:Oleg Sergee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76255

扫一扫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拥有俄全国30%以上的葡萄园,总面积超过2.8万公顷。葡萄栽培和酿酒业得到国家大力支持。今年,边疆区对该行业预算拨款达7.31亿卢布,明年国家支持将增加到11亿卢布。该行业的发展得到联邦《葡萄栽培和酿酒业法》的帮助,该法的发起者正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该法规定了对适宜葡萄栽培土地的统计和利用,禁止将其用于建设,并规范了俄国产藤苗新苗圃的建设要求。另外,该法规定,俄罗斯葡萄酒必须100%由本土葡萄酿造。

行业关键问题

不久前,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议会主席布尔拉奇科(Yuri Burlachko)在新罗西斯克市主持召开议会专业委员会流动会议,讨论发展葡萄栽培和酿酒业的地区法律实施情况及本地葡萄酒旅游业前景。联邦参议员孔德拉坚科(Alexey Kondratenko)、边疆区农业部长德列卡(Fedor Dereka)、新罗西斯克市市长克拉夫琴科(Andrey Kravchenko)和葡萄酒从业者参加讨论。

孔德拉坚科认为,对适宜土地进行综合开发是正确、有前途的方法,其中包括葡萄栽培、葡萄酒产品生产和葡萄酒旅游服务。这种方法应在法律层面予以确定。建设原料加工项目时要考虑行业特点。葡萄园旁边的酒厂能酿出最好的葡萄酒,但目前农业用地禁止建厂。孔德拉坚科说:“我们联合边疆区农业部起草了一项法案,允许在农业用地上建设葡萄酒厂和所有相关基础设施。起草该法案时,我们考虑了酿造葡萄酒时从采摘到生产成品的时间对品质至关重要。”

兼任边疆区议会主席的参议员回顾说,上次会议特别关注了“车库酿酒”问题,也就是接近家庭条件,但使用专业方法、技术和设备的小规模酿酒。2018年,俄罗斯政府支持边疆区议会呼吁,即减少行政壁垒,方便农业生产者获得葡萄酒生产、储存、供应和零售许可证,为小型葡萄酒生产商开展业务提供新动力。

前景方向:葡萄酒旅游和苗圃

会议讨论了发展葡萄酒旅游业的现实问题,因为这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是库班形象的组成部分。布拉奇科说:“它创造了新的收入来源,从而为地区发展提供了额外机会。”目前,库班有条名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葡萄酒之路”的国家旅游线路,拥有200多项设施,包括酒店、农业旅游和葡萄酒综合体、创意美食餐厅及许多古代文物。约有30家酒厂将酿酒与旅游相结合,其中约20家被列入国家线路,大部分位于新罗西斯克、格连吉克、阿纳帕及捷姆留克区、克里姆斯克区和谢韦尔斯卡亚区。

会议还讨论了葡萄酒企业负责人支持库班奶酪制作业的建议。专家认为,优质葡萄酒和奶酪形成完美互补,有助于推广库班葡萄酒旅游。布拉奇科特别强调要扩大苗圃网络满足俄罗斯葡萄种植业者对高质量藤苗的需求。他说:“目前库班有三个苗圃场,嫁接设施设计产能超过每年450万株幼苗。我们2020年通过的行业法规有助于提高这些苗圃的产能,并在库班主要葡萄种植区发展苗圃网络。”流动会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新罗西斯克领先的酿酒企业“阿布劳久索” (Abrau-Durso)和“沙托皮诺”( Chateau Pinot ),了解了其产能和工艺特点。

捷姆留克区:库班主要葡萄酒产区

布拉奇科延续流动会议上开始的工作,不久前访问了库班最大葡萄酒产地捷姆留克区,那里贡献了边疆区今年将近75%的葡萄收成。捷姆留克区区长巴边科夫陪同边疆区议员参观了俄罗斯最大农工公司之一的阿里安特集团(Ariant)。集团旗下有“库班-威诺”酿酒厂(Kuban-Vino)和“南方”农业公司(Yuzhnaya)。库班-威诺厂是俄罗斯葡萄酒行业领先者,拥有从育苗到酒瓶的全链条生产。据悉,该厂每年生产6400多万瓶静态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布拉奇科还参观了“南方”农业公司葡萄苗圃。据公司总经理、边疆区议员切梅里斯(Igor Chemeris)介绍,该苗圃不仅是俄罗斯,甚至是全欧洲最大苗圃,2021年培育200万株幼苗,完成约400万次嫁接。

热门新专业

为了让这一切成为现实,边疆区不仅发展葡萄栽培,而且大力培养人才。葡萄栽培和酿酒师被年轻人视为体面职业。在职业比赛中取得成功是优秀者的证明。因此,“青年藤-2022”酿酒师大赛资格赛11月开赛。该项目旨在发现有才华的青年专家,为其职业发展创造条件。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255|

德米特里·伊夫涅夫(Dmitry Ivn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