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曾是什么样:苏联成立一百周年回忆

2022年12月30日
【 字号:
整整一个世纪前,即1922年12月30日,《苏联成立条约》签署。有哪些事情与共产主义执政相关呢?让我们来通过那个时期最鲜明的镜头回忆一下。
USSR map
来源:Alexander Kislov
http://tsrus.cn/676347

扫一扫

革命

在1917年的短短九个月内俄罗斯发生了两次革命,永远改变了国家的命运。2月份俄国君主制垮台,布尔什维克夺取国家政权。前农奴的儿子弗拉基米尔·列宁(Vladimir Lenin)成为革命领袖。

弗拉基米尔·列宁在莫斯科街头向革命群众发表演说/Press photo弗拉基米尔·列宁在莫斯科街头向革命群众发表演说/Press photo

斯大林执政

列宁希望将苏联建成一个享有平等权利的独立共和国联合体,并作为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未来统一的基础。他反对中央集权国家理念,称其为反民主。但最终还是将苏联变成中央集权专制国家的斯大林计划取得了胜利。

斯大林在书房工作/Press photo斯大林在书房工作/Press photo

工业化

1928年苏联开始实行工业化,推出五年计划发展经济。结果四年即完成计划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宣传价值,但却给苏联人民带来了沉重负担。

1932年,共青团员参与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金厂的建设/Press photo1932年,共青团员参与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金厂的建设/Press photo

国有集体农庄

随着工业化的启动,人们大量涌入城市,田地荒废,农业人手不足。这一切在国内引发严重饥荒。于是国家意识到集体农庄(国有农场)应成为战略项目,开始大力宣传农业,通过海报和电影将其理想化。苏联通过取消私人农场,将集体农庄打造成国家控制下的粮食来源。

集体农庄的农民,1930年代/Press photo集体农庄的农民,1930年代/Press photo

体育帝国

为了“振兴国家”,苏联人民必须身体健康、体格强壮,因此鼓励从小从事体育运动。苏联对体育的狂热二十世纪30年代达到顶峰,当时红场举行大规模狂热的体育大检阅。

莫斯科红场举行的体育检阅 Press photo莫斯科红场举行的体育检阅 Press photo

免费教育

布尔什维克上台时俄罗斯很大程度上是个文盲国家。普及免费教育成为最重要的社会计划之一。

Roman Fatuev-MAMM/MDF/russiainphoto.ruRoman Fatuev-MAMM/MDF/russiainphoto.ru

乡村别墅——地球上的苏联天堂

有自己的乡村别墅是苏联人的梦想。这些夏季度假的小房子往往没有自来水和下水管道,只接入最简单的设施,一年中的大部分时候是空置的,冰冷的。但苏联人就是在这里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苏联郊外别墅和果菜园/Press photo苏联郊外别墅和果菜园/Press photo

苏联人的童年

“谢谢您,斯大林同志,给了我们快乐的童年!”这句话最早是在1936年一次红场体育大检阅上说出的,很快就成为最鲜明的宣传口号之一。其实快乐的童年还是比较接近事实的。苏联时的孩子们没有电脑,也没有很多玩具,不过他们很多时候都在街头玩耍,玩集体游戏,有很多可以参加的小组和俱乐部。

1941年,在“红色无产阶级”工厂的幼儿园里/MAMM/MDF/russianphoto.ru1941年,在“红色无产阶级”工厂的幼儿园里/MAMM/MDF/russianphoto.ru

对太空着迷

二十世纪50年代起“太空竞赛”一直是千百万苏联人特别关切的事。苏联人类历史上首次将第一个地球人送上太空时,宇航员列昂诺夫(Alexey Leonov)第一次实现太空行走时,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时,人们都喜极而泣。

1961年8月9日,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尼基塔·赫鲁晓夫、格尔曼·蒂托夫、尤里·加加林、米哈伊尔·苏斯洛夫和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从左到右)/Press photo1961年8月9日,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尼基塔·赫鲁晓夫、格尔曼·蒂托夫、尤里·加加林、米哈伊尔·苏斯洛夫和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从左到右)/Press photo

星期六义务劳动

每年春天,几乎所有国人都从事义务劳动,修缮公寓楼、学校或工厂周围的地块:清理落叶和垃圾,粉刷围墙,修理坏掉的东西。由于这些活动是星期六进行的,因此被称为“星期六义务劳动” (“subbotnik”)。最初民众是怀着极大热情对待这种自愿性社会劳动的(因为对社会主义社会有益)。

1963 年春天, 莫斯科街道举行星期六义务劳动/Galina Sanko/MAMM/MDF1963 年春天, 莫斯科街道举行星期六义务劳动/Galina Sanko/MAMM/MDF

自动汽水售卖机

自动汽水售卖机遍布苏联全国各地,人们经常排长队购买。有趣的是,所有人都是用售卖机内配备的同一个杯子喝汽水,可以用机器内置的洗杯机用水冲洗这个杯子。

街道上的自动汽水售卖机/Harrison Foreman/russiainphoto.ru街道上的自动汽水售卖机/Harrison Foreman/russiainphoto.ru

食堂

公共食堂是那个时代的明显标志。开放这些食堂是为了将苏联妇女从做饭的家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在公共食堂里/Press photo在公共食堂里/Press photo

五一游行

早在沙皇时期俄罗斯就每年都举行劳动节游行,但随着布尔什维克上台执政,工人成为主要阶级,于是5月1日成为全国性法定节日。

劳动人民带着勃列日涅夫肖像和红旗参加五一游行/Press photo劳动人民带着勃列日涅夫肖像和红旗参加五一游行/Press photo

第一次胜利大阅兵

1945年战争结束后立即在红场举行了第一次胜利大阅兵。近2700万公民(这个数字至今仍在确认)在战争中失去生命。战后苏联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复苏。

1945年6月24日,莫斯科红场举行第一次胜利大阅兵/Press photo1945年6月24日,莫斯科红场举行第一次胜利大阅兵/Press photo

斯大林葬礼

1953年领导人斯大林(Joseph Stalin)逝世,举国哀悼。成千上万的人都希望瞻仰领袖的遗体,全国人民都服丧哀悼。

1953年3月9日,苏共中央总书记约瑟夫·斯大林的葬礼在莫斯科举行。全国人民都服丧哀悼/Press photo1953年3月9日,苏共中央总书记约瑟夫·斯大林的葬礼在莫斯科举行。全国人民都服丧哀悼/Press photo

机床旁的女性

苏联是个男女平等的国家。建国之初布尔什维克就在立法层面实现了男女平等。女性有权选择自己的职业、居住地、受教育、结婚和离婚,并享有与男性同等的工资。对她们的态度也一样:女性也从事重体力劳动,操控机床,在田间耕种以及在矿上工作。

1944年,女工人在图拉的第 535 机床厂为二次战争前线生产武器/Anantoly Garanin1944年,女工人在图拉的第 535 机床厂为二次战争前线生产武器/Anantoly Garanin

商品短缺

购买汽车或家具可能要等数年。食物和衣服也经常处于短缺状态。这种情况苏联人已司空见惯。不厌其烦地排长队及“从柜台买到东西”的本事几乎成为一项全民运动。

人们在莫斯科商店排队购买香肠/Press photo人们在莫斯科商店排队购买香肠/Press photo

全国同一样式的楼房

大量人口迁移到城市后,住房问题成为这个年轻国家的痛点,直到赫鲁晓夫 (Nikita Khrushchev)执政时期才得以解决。他下令在全国建设同一样式的五层住宅楼(这种楼被称作“赫鲁晓夫楼”)。

莫斯科的“赫鲁晓夫楼”/Press photo莫斯科的“赫鲁晓夫楼”/Press photo

少先队夏令营

儿童6-7岁上学,9岁就可以加入少先队。做少先队员是很大的荣誉(不过几乎所有儿童都可以加入少先队,只有极少数例外)。暑假期间孩子们去参加少先队夏令营。最著名的是属克里米亚的阿尔捷克少先队夏令营。

1945年,克里米亚,“Artek”少先队夏令营/Yevgeny Umnov/MAMM/MDF1945年,克里米亚,“Artek”少先队夏令营/Yevgeny Umnov/MAMM/MDF

珍贵的疗养证

拿到疗养证是每位工人的梦想,他们每年有28天休假,但却不总是有机会在海边度假。苏联的度假村和疗养院约有85万个床位,但这个人口超过1.2亿的国家,夏季能在那里度假的人还不到1%。许多人自费到度假胜地休息。

1925 年,农民度假疗养院“Livadia”开业/Arkady Shaikhet/Press photo1925 年,农民度假疗养院“Livadia”开业/Arkady Shaikhet/Press photo

“骨头上的”唱片

冷战期间,布吉伍吉音乐、摇滚乐和爵士乐等西方音乐在苏联具有半合法地位。这些唱片在商店中买不到。但苏联人自己发明了听猫王的办法,用旧的X光片录制并传播这些歌曲。

X光片录上的外国音乐/Igor Bely (bujhm)X光片录上的外国音乐/Igor Bely (bujhm)

最早的牛仔裤

铁幕将苏联人与资本主义世界隔离开来,但仍有些人设法为自己弄到了最早的美国牛仔裤、香烟和摇滚乐唱片。苏联商店不卖这些商品在,买主只能在黑市从倒爷手里买。

 穿着时髦的苏联年轻人/rzewuski.livejournal.com 穿着时髦的苏联年轻人/rzewuski.livejournal.com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在珍贵历史图片中回到苏联1922年

伟大的工程:第聂伯河水电站的诞生 (上)

| www.tsrus.cn/676347|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