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队员之死:俄罗斯山区的两次神秘灾难

2019年3月26日
【 字号:
60年前伊戈尔·迪亚特洛夫(Igor Dyatlov)的登山队在乌拉尔山脉死亡原因的各种版本似乎永远也不会止步。冬天的夜晚从帐篷里不穿衣服逃出来,在遗体上发现的创伤和辐射痕迹——这些当时所发生的事情可以用任何原因来解释:从大规模精神错乱到苏联特种部门、美国间谍以及外星人的阴谋等等。
Alpinists
来源:A. Kadyrkul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5209

扫一扫

但这个登山队的遭遇并不是游客或专业登山者在离奇状况下死亡的唯一事件。其他一些悲剧并不像迪亚特洛夫团队死亡那样广为人知,但也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

1、科罗温娜团队成员之死

地点:布里亚特的哈马尔达班山脉(2396米的最高峰)

时间:1993年8月

八月份被冻死是非常奇怪的。遗憾的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由经验丰富的旅游运动健将柳德米拉·科罗温娜(Lyudmila Korovina)率领的年轻游客组成的团队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来到布里亚特后,该团队于8月2日启程攀登哈马尔达班山脉。很不幸,他们遭遇了恶劣天气:山上下起了冻人的雨夹雪。不过,该团队还是相对正常地坚持到8月5日。

哈马尔达班山脉;科罗温娜团队成员的照片。图片来源:Dukvink/Wikipedia哈马尔达班山脉;科罗温娜团队成员的照片。图片来源:Dukvink/Wikipedia

那天,团队里七个人中的六个没能活下来。唯一的幸存者,17岁的瓦莲京娜·乌托琴科(Valentina Utochenko)后来在一份解释说明中说,在艰难下山的过程中,一个人的身体开始出现问题,口吐白沫,耳朵里流血。很快,其他人也开始出现这些症状。六个人几乎同时死去。在此之前他们在地上翻滚,撕破自己的衣服,抓自己的喉咙。只有乌托琴科一个人活了下来。她几乎毫无知觉地从山上下来,通过电线辨别方向,走到河边,一队乘双体船的游客就是在那里发现并救了她的。

尸检显示,乌托琴科同伴的死亡原因是冻死的,他们身上发现了肺水肿和蛋白质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症状)。但已知的事实并不能解释一切。为什么科罗温娜最初带领团队沿着没有树木的山脉上游攀登呢?他们完全可以往下一点,沿着树木繁茂的山脊攀登,那里更容易烧火、取暖。是什么原因导致可怕的出血症状?既然据幸存者回忆他们吃得不错,那么为什么还会患上蛋白质营养不良的疾病呢?六位体力很好的游客为什么会在顷刻间死去?为什么团队中的第七个人会幸存下来?数年之后乌托琴科本人写下她幸存的原因在于接受过良好的体能训练,但却不愿再回忆起在山中的那段可怕的往事。

2、沙塔耶娃团队之死

地点: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交界帕米尔高原列宁峰(高7134米)

时间:1974年8月

与在布里亚特遇难的登山者不同,埃尔维拉·沙塔耶娃(Elvira Shataeva)团队由专业女子登山运动员组成,而且她们征服的山也更高。沙塔耶娃是苏联运动健将,也是苏联最著名的女子登山运动员之一。她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任务:由一个全部由女子组成的团队征服七千米的高度。这在当时是前无古人的壮举。

沙塔耶娃和她的七人团队8月5日登上了列宁峰,并将这一消息通报给山脚下的大本营。大本营祝贺女运动员们成功登顶,但他们高兴得太早了。8月5日晚下山时天气开始恶化,于是沙塔耶娃团队决定在山坡上过夜。次日风吹得更加猛烈,下山很危险,但沙塔耶娃通报说:“我们有个队员病了,她已经一天一夜吃了就吐了。”大本营担心会产生并发症,建议尽快下山。

帕米尔高原列宁峰。图片来源:Viktor Chernov / 俄新社帕米尔高原列宁峰。图片来源:Viktor Chernov / 俄新社

8月7日下山时在山坡上遭遇了飓风,在山中遭遇飓风要比在平原上还要可怕得多。飓风卷走了东西,吹坏了帐篷,据沙塔耶娃通报,飓风造成两名队员丧生。还有一名队员在飓风来临前就已经死亡(显然是生病的那名队员)。幸存队员没有暖和的衣服和装备,被困在山里。邻近的登山队赶紧去救援,但由于持续不断的飓风,没能来得及到达。最后一则通报已不是沙塔耶娃,而是另一名队员发出。她说:“我们就剩下两个人了,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再过十五到二十分钟我们也会死掉的。”沙塔耶娃团队成员最后全部遇难。

这桩悲剧中的未解之谜乍一看并不多,但记者、攀岩运动员阿纳托利·费拉波恩托夫(Anatoly Ferapontov)在自己的书中提醒大家注意在检查发现尸体的营地时发现的一些不一致的地方。他说:“在一张全景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块石头,石头上放着一口小锅……飓风肯定会把小锅从石头上吹掉的呀!帐篷都破烂了,那里根本就没发生能把已经系紧的帐篷吹烂的飓风。只有人在歇斯底里的时候才能把帐篷撕成这样。”

当时营地爆发了什么疾病?第一个队员是否真的死于这种疾病?这些问题也是未解之谜。费拉波恩托夫引用当时也在山中的临近登山队的一位队员的话说:“那里的情形并非如此。”然而,这些话的具体含义未能打被探清楚,如今已经不太可能再弄清楚了。

| www.tsrus.cn/66520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