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丧乌拉尔山:俄罗斯最神秘的悲剧事件

2017年6月16日
【 字号:
1959年2月,伊戈尔·迪亚特洛夫(Igor Dyatlov)率领的一批旅行者在北乌拉尔山区遇难。九名年轻人的死亡情况非常奇怪,对其死因至今争论不休,从雪崩到美国特工行动不一而足。
Dyatlov
来源:Varvara Grankova
http://tsrus.cn/657959

扫一扫

霍拉特恰赫利山深藏于北乌拉尔山区(叶卡捷琳堡以北550公里,叶卡捷琳堡位于莫斯科以东1416公里)。这一名称在当地曼西人语言中的意思是“死亡山”或者“死人山”。传说远古时代有九名猎人在此被杀,从此人们就不再敢上山了,尤其是九个人一起。如果不是1959年变为现实,曼西人的传说恐怕无人知晓。那年2月1日到2日夜间,九名旅游者(七男二女)突然跑出他们扎在霍拉特恰赫利山山坡上的帐篷。至今无人知道,是什么让他们扔下一切跑出帐篷:除两人外,其他人甚至没有穿鞋,而那是在零下30度的寒冷黑夜中。没有人活过那一夜。“迪亚特洛夫旅行团”就这样全部死亡了。

搜救队二月底、三月初发现了五名年轻人的遗体,位置在帐篷下方约1.5公里处。另外四具是五月份雪开始融化后被发现的。调查人员发现,有三人死于“巨大力量形成的”重击,其他人则是被活活冻死的。一具女性尸体被发现时,眼睛和舌头不翼而飞。一些衣服样品上发现了超出标准两倍的辐射痕迹。

让人疑问重重的侦查结果

负责调查“迪亚特洛夫案件”的苏联刑侦人员最初怀疑游客们是被曼西猎人杀死的,他们因其踏足圣山而被激怒,或者是被附近监狱的逃犯所杀。但这些假设一一被被推翻,因为事发前几个月,附近监狱并未发生越狱事件,曼西人的圣山则位于迪亚特洛夫的路线之外。此外,尸体上并没有发现武器造成的伤口,并且鉴定结果显示帐篷是从内部被割破的,也就是说,死者是自己从帐篷中走出去的。

这一刑事案件1959年5月底宣告结案。关于死亡原因的官方说法显得含混不清——“游客们无法克服的自然力”。许多独立研究案件的人士猜测当局有意草草结案,从而给人们留下了巨大的猜测和遐想空间。一种最流行的推测是游客死于雪崩或滑坡。但参加搜救的人员并未发现任何自然灾害的痕迹,用来固定帐篷的滑雪板还插在雪中。此外,令人费解的是,逃过雪崩的游客是向山下奔跑,而不是奔向两侧,有经验的旅游者是不会这样做的。

“秘密实验”?

1959年2-3月曾在距迪亚特洛夫山口不远处大山中的目击者称,他们曾发现天空中移动的“大火球”或者“光斑”等不同寻常的大气现象。这加上衣服上的辐射痕迹,让部分调查者怀疑苏联在事发地点附近举行了航天或军事目的的秘密火箭试验。由此出现了一种猜测,即游客被运载火箭排出的有毒气体云笼罩,因此跑出了帐篷。但无法解释的是,为什么受害者跑了那么长时间?那些日子山口一直刮风,烟雾很快会被吹散。

“华盛顿的阴谋”

俄罗斯的任何神秘悲剧事件都免不了被与特工涉足阴谋论挂钩,无论本国还是敌国特工,迪亚特洛夫旅行团死亡事件也不例外。作家阿列克谢·拉基金(Aleksey Rakitin)在其名为《如影随形的死亡》的调查报告中提出如下猜测:游客们是被美国特工杀死的。

拉基金推测,旅行团中有克格勃秘密特工,需要与美国人见面,转交放射性服装的假样品。但骗局在最后时刻被识破,愤怒的西方间谍杀死了苏联特工,顺便也杀死了其他游客。批评者对拉基金提出的主要疑问是,为什么苏联特工要在乌拉尔山深处见面,大城市中不是更容易隐藏吗?此外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美国人只是遗弃了尸体,而没有毁尸灭迹?

“谜底”仍未揭开

还有许多其他说法。比如游客们被负责除掉导弹试验意外目击者的克格勃特工杀死。或者内务部特种部队误将其当成了逃犯。或者没有人杀死他们,这些年轻人是由于精神病发作从帐篷中跑出来主动送死。或者受到了野兽攻击……如果将各种猜测列表的话会长得看不到头。作家鲍里斯·阿库宁(Boris Akunin)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每一种说法的支持者都“非常令人信服地批评其他假说,而不太令人信服地捍卫自己的假说”。每个人只使用与其理解的正确答案相关的事实,而忽略对其不利的说法。

霍拉特恰赫利山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无从知晓,至少现在如此。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前州长埃德瓦多·罗谢利(Eduard Rossel)今年初指出,即使是近60年后的今天,关于这一事件的档案仍属“联邦级机密”。

| www.tsrus.cn/65795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