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事故32周年 盘点6大相关问题

2018年6月14日
【 字号:
1986年4月26日,位于在普里皮亚季市(现乌克兰)附近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反应堆发生爆炸,大量核裂变产物被抛向空中,并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对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几个地区的空气和土壤造成持续性污染。在这里,我们将对与事故有关的最常见问题进行简要解答。
Pripyat Chernobyl nuclear plant
来源:Sergey Yakunin/pripyat-city.ru
http://tsrus.cn/661947

扫一扫

1、爆炸因何而起?

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危机,究其确切原因,至今仍存在争议。很明显,当核电站工作人员停止第四反应堆运行时(按照核电站运行表),反应堆内部温度极具上升,导致发生两次爆炸并破坏了反应堆。

然而,为什么温度会突然升高呢?根据国际核安全咨询小组(ISNG)于1986年提交的官方报告中的第一种观点,认为核电站运营人员“违规操作”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然而,正如国际核安全咨询小组1992年提出的INSAG-7补充报告所证实的,将“调查终点转移到核电站具体设计特点上,包括控制棒和安全系统的设计。因此,研究人员声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结构从一开始就存在缺陷。此外,还有一些其他说法(如地震、恐怖袭击等),但大都被认为不足为信。

2、苏联如何应对这场灾难?

在事故刚发生的几天里,为了避免恐慌,苏联政府隐瞒了污染的真正规模。直至4月27日,距离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最近的普里皮亚季市(基辅以北132公里)才紧急疏散。

5月初,当局将疏散区域扩大至30公里的“禁区”。核反应堆的高放射性废墟被覆盖特殊的“石棺”,以防止进一步污染。来自苏联各地的60多万人参与了灭火、清理土地和建造石棺的工作。

3、受害者具体人数几何?

反应堆爆炸直接导致3人死亡,但其造成的破坏性更为严重。根据苏联方面的消息,4月26日当班的核电站工作人员中,有42人在之后的十年内死于急性放射综合症,所以,至少有45人死于这场灾难。

总而言之,反应堆爆炸喷射出大量含有铀和钚同位素、碘-131、铯和锶-90等放射性物质,使2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受到污染。然而,由于辐射导致生病和死亡的确切人数无法判定,尤其是在多年之后。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可能导致多达4000人死亡。

4、目前存在哪些后果?

尽管污染严重,但专家们大多认为,在核事故已经过去30年后的今天,其影响已经微不足道。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最严重的后果是事故发生时18岁以下的人患甲状腺癌的风险很高,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饮用了受到放射性碘污染的牛奶。

塔斯社援引核安全专家拉斐尔·阿鲁秋尼扬(Rafael Arutyunian)的话说,“对人类没有造成严重后果(除甲状腺癌病例以外),而且他们所受到的辐射成都较轻。至于对环境的影响,其受到的损害低于人类。”

然而,有些人似乎不同意。2016年,《透视俄罗斯》记者来到新济布科夫市(Novozybkov,布良斯克州),这是俄罗斯境内距离切尔诺贝利最近的城市,他得知当地的癌症发病率是全国评论水平的两倍半以上。

5、切尔诺贝利附近目前是否仍有人居住?

在那座有名的第四反应堆周围依然存在着30公里的禁区。然而,在2000年左右,有一些人回到了普里皮亚季和附近被遗弃的房屋中生活。他们宁愿住在恶劣的环境里,也不愿背井离乡。禁区内的一位90岁居民在2016年曾表示,“长寿的秘诀在于,即使环境受到污染也不要离开你的故乡。”

6、是否可以前往禁区?是否安全?

确实有人前去旅游,还包括旅行团。要想感受被遗弃的苏联城市的阴郁氛围,游客需要前往乌克兰,在那里进行预定(据官方网站介绍,最便宜的一日游约需89美元),并享受令人印象深刻的行程。

《透视俄罗斯》记者安东·帕皮奇(Anton Papich)两年前采访切尔诺贝利后写道:“禁区的危险程度并不高,但让建议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主要是在着装方面。”根据他(与其他记者)的表述,那里已经是一座真正的鬼城。时间在32年前已经停滞,这场闻名世界的爆炸彻底改变了当地人的命运。

| www.tsrus.cn/66194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