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30年:居民处境依然艰难

2016年4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悲剧发生30周年之际,《透视俄罗斯》记者来到俄罗斯受辐射最严重的地区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和愿望并与您分享。
Svyatsk 30 years after Chernobyl
今日的斯维亚茨克村庄。 来源:Gleb Fedorov
http://tsrus.cn/587815

扫一扫

如果您曾路过布良斯克州的新济布科夫市(靠近俄白乌三国边境),那么您一定会看到一个俄罗斯常见的普通边远城市——道路破旧、田地荒芜、破旧的公共汽车还是苏联时期生产的。没有任何路牌或标志会告诉您这个城市在过去30年中属于人员疏散区,布良斯克州西南部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俄罗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这里到切尔诺贝利只有约200公里的距离。

处在疏散区内

布良斯克州西南部的数百个居民点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被划入疏散区,愿意离开者会获得帮助,但人们并未被要求强制性撤离。维克托·斯特列柳科夫(Viktor Strelyukov)今年40岁,他和父母一样出生在离新济布科夫30公里远的旧礼仪派村庄斯维亚茨克。30年前这里是个繁荣的村庄,今天则只有小树林在沙沙作响。居民都离开了。当地的平均辐射量达到每小时0.6微西韦特。这样的景色一般会出现在关于世界末日的电影中。

如今人最多的地方是老墓地和至今仍在埋葬死者的树林边缘,还有维克托在被烧毁的教堂原址建起来的小礼拜堂。维克托说,斯维亚茨克的居民被疏散到了原苏联各地,但他留了下来。因为他的父母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虽立即撤离,但一段时间后又回到了邻近的新济布科夫。他们现在已被安葬在墓地,维克托则正在治疗癌症。

新济布科夫市。 Gleb Fedorov新济布科夫市。
新济布科夫市的居民。 Gleb Fedorov新济布科夫市的居民。
新济布科夫市。 Gleb Fedorov新济布科夫市。
 
1/3
 

异常现象

1986年女中学生加琳娜·斯维里坚科(Galina Sviridenko)才16岁,和她儿子丹尼斯现在一样大。丹尼斯没有耳朵,脊柱弯曲,发育迟缓。他做过8次手术。加琳娜花了三年时间才证明辐射与发育异常之间的关系。根据布良斯克州前副州长、现著名环保学家柳德米拉·科莫戈尔采娃(Lyudmila Komogortseva)提供的统计数据,切尔诺贝利事故后患慢性病的儿童比例从8%增加到80%,本州居民的癌症患病率则平均比俄罗斯高出1.5倍。

到处都是辐射

当地居民早已习惯了辐射,甚至不愿再提到它,但它已经毒害了这里生长和存在的一切,包括土壤、水、树木、野生动物还有蘑菇和浆果。由于工资低,森林和菜园子是居民的主要食物来源。当地放射控制实验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尽管土壤多少干净了一点,但食物的放射量不比30年前更低。拿来检测的上一年的干蘑菇的辐射水平为每公斤10万贝克,正常水平则为2500贝克。尽管如此,布良斯克州需要疏散的居民点仍从最初的226个减少到了今年的26个。正式公布的居住安全区名单中有新济布科夫市。与疏散居民点一起减少的还有补贴的幅度,平均每月减少一到两千卢布。

斯维亚茨克村庄路牌。 Gleb Fedorov斯维亚茨克村庄路牌。
斯维亚茨克老墓地。 Gleb Fedorov斯维亚茨克老墓地。
 
1/2
 

优惠政策与经济

人们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将责任全部推给国家和地方政府,因为他们确实应该为地区恢复投入更多资金。不过最诡异的是居民并不希望被疏散,而是愿意恢复补贴,补贴幅度则取决于所在居民点的地位,金额为两千至六千卢布。这在工作机会很少、一万卢布就算高工资的当地可是一大笔钱。

维克托·哈纳耶夫(Viktor Khanaev)医生说:“在这里生活是可以的,但要遵守放射安全要求。必须净化林木,从外地采购干净食品,使用专用化肥。国家应对此提供帮助,但并没有这样做。” 新济布科夫母亲协会主席奥克萨娜·伊娜舍夫斯卡娅(Oksana Inashevskaya)说,他们愿意克服困难,但看不到经济前景:“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已经随着切尔诺贝利一起结束了。”

| www.tsrus.cn/5878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最极端的自拍地——切尔诺贝利​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