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平目的服务 核技术大有用武之地

2015年3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专家正努力拯救一月下旬发生火灾的俄罗斯科学院INION图书馆中的大量科技文献。图书馆保存的1420万本图书中,约有20%被焚毁,剩下的则在灭火过程中严重浸水。图书拯救工作中使用了俄罗斯核物理学家开发的技术。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5973

扫一扫

图书拯救工作的步骤之一是杀灭破坏纸张的真菌和细菌,可以利用放射技术来完成。伽玛射线拥有极强的穿透力,其照射可以破坏化学链,因此不仅能杀死真菌,甚至能杀死炭疽孢子。以图书消毒为例,仅照射半小时足矣。

几十年来,同位素杀菌技术不仅在俄罗斯,而且在全球40多个国家得到应用。俄罗斯原子能企业向国外客户提供用于此类装置的同位素产品。被照射物品包括食品,不会具有辐射性,因此杀菌后可以马上使用。多年来,同位素杀菌技术还用于医学材料和卫生用品,如牙膏等以及许多其他产品,如香料。俄罗斯NIITFA研究所辐射技术与设备部的实验室主任阿列克谢·恰索夫斯基(Aleksey Chasovskikh)介绍说:“香料一定需要处理,因为它们在收集、干燥和包装过程中,受到有害细菌和真菌的影响巨大。”

海水淡化技术

用于和平目的的核技术不光用于食品和物品的保存,还能为人们提供淡水。全球对淡水的需求量每年都在增长。今天,地球上约有14%的居民正遭受水资源短缺之苦。据联合国估计,到2025年地球上严重缺乏饮用水的居民将达到25%,中东、中亚及北非国家的形势尤为严峻。对人口稠密且临海的国家来说,海水淡化将是解决问题的出路。国际海水淡化市场正在迅速发展,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今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目前得到广泛工业应用的海水淡化技术有两种:膜技术和热技术(蒸馏)。在膜技术中,海水在强压力作用下通过半透膜得到淡化。

热技术的原理是将海水加热到沸点后收集并冷凝水蒸汽。这一方法能在一定时间内获取最大数量的淡水。例如,沙特阿拉伯的“Shoaiba 3”海水淡化厂使用蒸馏法,每天能生产88万立方米淡水。俄罗斯独立原子能专家亚历山大·乌瓦罗夫(Aleksandr Uvar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海水淡化过程消耗大量电力,核电站是最适合的解决办法。大型核电厂不仅能为海水淡化厂提供电力,还可向电网供电,从而为其他用户提供电力。”

海水淡化厂有特别的核电装置,海水淡化系统与核反应堆位于同一厂区内,从反应堆获取工作能量。苏联在阿克套市建立的BN-350快中子反应堆和一套12万立方米/天的蒸馏淡化系统1973年就已开始运营。该反应堆使用了20年,其可靠性、安全性和环保性得到了证明。今天,俄罗斯专家提出使用“KLT-40”反应堆建设现代化海水淡化厂的想法。该反应堆在海军舰船上得到过成功应用。这种反应堆已用于浮动核电站,是一种由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公司设计的特殊核电站。俄罗斯即将完成第一个浮动核电站的建设,并在与国外客户讨论建设类似项目的可能。独立原子能专家亚历山大·乌瓦罗夫说:“印度和中国可能对这种由俄罗斯的浮动核电机组和浮动海水淡化系统组成的核能淡化装置感兴趣,因为该装置除保证淡水需求外,还能顺便为沿海工业区居民点提供电力。”

| www.tsrus.cn/406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选择俄罗斯核电技术 俄埃加强核电领域合作

为了忘却的纪念:俄罗斯纪念苏联核爆65周年

作者:安德烈·列京格尔(Andrey Retinger)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