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或建浮动核电站 和平利用核能事业扩展至海上

2013年5月7日
【 字号:
中方建议俄罗斯原子能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建造浮动核电站。按照俄方技术建造的此类核电站将被用以保障中国陆架区开采石油所需要的电力。如果该合资企业能够顺利成立,并组织好浮动核电站生产,供电成本将随之下降。
浮动核电站对许多国家都非常有益,特别是对那些难以架设输电线的偏远地区。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浮动核电站对许多国家都非常有益,特别是对那些难以架设输电线的偏远地区。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8721

扫一扫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的分支机构“俄罗斯原子能海外公司”负责人阿利耶夫(Djomart Aliev)表示, 中方提出有关俄中两国共同建造浮动核电站并同时享有使用权的建议。他补充道,目前该建议还仅停留在构想阶段,投资总额也尚未确定。

事实上,这里指的是建造船只,每艘船上安装两座核反应堆,总功率为70兆瓦。建造这种核电站旨在为远离海岸的城市和村镇提供能源。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教授波尔坦斯基认为,这是在俄罗斯国内外均十分有用,且很有发展前途的项目。

浮动核电站对许多国家都非常有益,特别是对那些难以架设输电线的偏远地区。俄罗斯远东也属于这样的地区,其中也包括距离海港较近的其他地区。该项目在这些地区将会取得成功。

俄罗斯外交部附属外交学院东方研究中心负责人沃洛丁认为,中方十分需要建立浮动核电站,以此保障在陆架区开采能源所需要的动力。某些资料显示,中石油已提出这一建议。然而,暂时无法预测中方是否将自行建造船只。一方面,中国的造船厂现在订货不足,没有全部开工生产,因此希望根据有利可图的条件进行生产。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上述合资企业最终能够顺利成立,那么一切问题将会得到迎刃而解。

他表示,需要计算俄中双方劳动力的数量。这是一个很微妙的问题,将在双方高级专家圆桌会议上予以讨论和解决。因此,如果中方负责建造,那么将选择最专业的人员和队伍。

第一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于2008年在圣彼得堡波罗的海工厂开始建造。对外宣布的建造成本为25亿卢布(约5亿元人民币)。然而,如果能够成批生产此类浮动核电站,那么生产成本将降低约30%。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